excel二极管伏安特性曲线_【Ltspice】二极管平方律检波

2a29382acdb69535906934f4b6630894.png

接着上一篇文章,继续讨论在小信号输入下二极管检波的原理,其实原理就是这篇文章的标题--平方律检波。

d35a9c0c8ef3a632315c451e05af7b20.gif

如上图,Ud是输入电压,Id是带了负载之后的输出电流 ,因为二极管的伏安特性曲线在输入电压小于导通电压的区间内是非线性的,按照非线性电路的相关特性可以知道,经过非线性电路之后会发生混频现象,正因如此才会实现检波的效果。

数学的分析我不是很在行,但是大家可以参照下面的国外网站学习其数学原理:

https://analog.intgckts.com/rf-power-detector/diode-detector-2/​analog.intgckts.com

平方律检波对应的英文关键字是square law diode,大家可以在油管搜索视频或者谷歌相关文章,本文主要还是以Ltspice实验为主。

096b7ee2cd7285324ba77769331c7ba7.png

从没有追加高频滤波电容的时域输出图中可以看到,输出波形的上半周期和输入的波形差不多,下半周期的波形幅值明显变小,但是具体的频率成分的变化从这图中没法直观的看出来,因此我们通过FFT变换来观察。

3d56ae9a67f2d51de0aa79caca30e4e0.png

通过频域的分析可以发现,在经过二极管之后产生了和调制波一样的频率成分以及它的二次谐波,因此从频域上看是正确的,但是接下来主要的问题是能否使用和线性检波一样的简单电路提取出调制波形。

为了提取出调制波形,我们可以在负载两端加上一个高频滤波电容,下面是经过高频滤波之后的输出波形。

0687170ede5c9c324d3548d4bf63d38a.png

从这个图中不难发现,通过追加滤波电容已经可以解调出调制波形,至此对于平方率检波的仿真实验也算是结束了。

文末彩蛋:在线性检波实验时,使用的是1N4148二极管,当时波形正常,但在做平方律检波时,波形始终输出不对,后来我尝试换了下二极管型号,将二极管替换为BAT54之后输出波形就正常了。针对这一点,我暂时知道的表面原因是1N4148属于硅二极管,BAT54属于肖特基二极管,具体的分析,有机会的话后面可以单独写出分享。

感谢词:这一篇文章以及前一篇文章的部分图片来源于矿石收音机论坛,此处引用如果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同时本篇的主题也来源于坛友对我提问的回答,因此对提供帮助的朋友表示感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