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结巴,“结结巴巴”在这里的含义是 (   ) 。     A . 因激动而说话口吃起来     B . 本来语言迟钝,此时说话更笨拙起来。     C . 突然发现面前就是鲁迅先生,因激动而难于...

题目所在试卷参考答案:

初二册语文期中检测试题答案

Ⅰ.1.①-④ AB A B      2.①锄头  铡刀  ②概括  愤慨  ③抑制  仰望     3.①a-f 券,卷,券,卷,卷,券  ②a-f 孤,弧,狐,孤,狐,弧,孤  4.D                     5.①-④ B B A A 6-10 A C C AB   11-15C A B C B   16-20 C C D D B   21-25 D A A B E   26-30 C C D D B   31-35 D A A B E   36-40 D B C A C   41-45 B B B C B   46-48 C C B

Ⅱ.1.①落,迎,敲  ②迈   ③挺

2.①-⑤擞,乎,反,睽睽,暴   ⑥-⑨藉,望,觑,颔

3.①干宝,令开,《搜神记》,古代民间传说中关于神奇怪异故事的书。

②《聊斋志异》,蒲松龄,清

③周立波,现,《暴风雨》,《山乡巨变》

Ⅲ.1.√ 2.√  3.×  4.×  5.√  6.×  7.×  8.√  9.√  10.×

Ⅳ. (一) 1.《我的老师》  魏巍  现  《谁是最可爱的人》《东方》  2. 老师排除我们的小纠纷。  3. 分两层。第一层“开头……心清如水的学生”。第二层:“一个老师……多么伟大的人啊”。层意:一层:写老师排除“我”与同学们的纠纷。二层:热情赞颂老师的“慈爱”“公平”和“伟大”。4. 这句话表达了“我”当时十分痛苦的心情,这种情况下,老师援助了我,自然令我终生难忘。  5. 时间:课外, ( 因为小“反对派”不可能在课堂上讥讽我。 )  地点:校内 ( 老师批评学生,安慰我是在校内。 )  人物:我、老师、小“反对派”。  事件起因:父亲在旧部队几年未归;  经过:小“反对派”讥讽我,老师批评他们,支持了我;  结果:纠纷排除。  6. 最后一句是排比的修辞方法。从表达方式看属于议论抒情。作用是:增强文章感染力的气势,热情地赞颂了教师。

(二)7 . 《一面》阿累  鲁迅。8 . C  9 . B  10 . 面容、衣着、胡须、抽烟姿态。作用是突出鲁迅是一个为革命斗争不息、执着坚定、一心为革命的人。11 . 语言描写心理作动描写。12. ①-C ②-D  ③-E  ④-A  ⑤-B  13 . D

(三)14 . 虐 辱  15 . 经历了所有的,不是人能忍受的。16. A  17 .B  18 . C

(四)19 . 第一段中的第一句。20 . 诵,目不转睛,苍白的脸色越来越严肃起来。21 . D  22 . 团起,揉烂放进;擦干、收起;小心。23 . 顺叙。24. D

(五)25-27 C D C  28 . 三件事;游街、示众表现了方志敏同志:“威武不能屈”的高贵品格,引诱、劝降表现了方志敏同志“富贵不能淫”的高贵品格。

(六) 29 . B  30 . “他们”指作者  我的孩子们,“迁就”指将就别人 ( 勉强地顺别人 ) ,“赏光”指:客套话用于对方接受自己的邀请。31 . “我和孩子们吃荠菜的不同态度和心情。32 . 十分淡漠。33 . tiāo 厌食荠菜。34 . 形象的表明两代人之间的隔膜。

(七)35 . ①响  ②回圈  ③回巢  ④焦急  36 . ①进入  ②幼小  37 . 景物,反衬  38 . 有家不能归。

(八)39 . 真是寸步难行 ! ‖但是,最近……。40 . ①写灵官峡的艰苦环境--谷深、山高、风狂;②壮阔的劳动场面;③40多公里,不见人影,不见工点;④卷着雪片的狂风,把人团团围住;⑤到处都是冒着风雪劳动的人;⑥各种机器的吼声震荡山谷   蛛网似的电线  来回运转。 41 . 环境 自然景物   劳动场面  大雪  高山   深谷   狂风   人  机器。 42 . 记叙  描写。  43 . 自然环境的恶劣,劳动者的冲天干劲。  44 . ①夸张   ②夸张   ③拟人  ④比喻。

(九)45 . B  46 . D  47 . C   48 .A   49 . B   50 . A、 BC  51 . B

(十)52 . 年龄、聪明、特点、雅号。  53 . 会做木工活……摆弄几下子就好了。  54 . 表现傻二哥助人为乐的好品质。  55 . 好  坏 灵傻。  56 . 不矛盾。这里“傻”有“为人老实,不自私,不取巧”的意思;用贬义为褒义,表现了傻二哥的心灵美。

(十一)57. B、D  58. 梦里寻师  59. 梦中急忙找老师,突出我对老师的思念之情。  60. 用夸张的手法,写出孩子对蔡老师的依恋,思念之情。61. A 62. C  63. 夏季夜里。在家里的堂屋。想老师所以梦老师。熟睡中忽然爬起往外走找老师,被母亲喊住。母亲将我劝回,我才睡熟。

(十二)64. C  65. A  66. 夸张。因能去看戏而马上复得心情畅快,浑身舒适。 67.看社戏的欢快、急切心情。动词:点,磕,退后,上前,出。 68. 表现大家对我的关心和照顾。69. 形象地写出了船行驶得极快,反衬出少年朋友们看社戏的急切心情。

(十三)70.  C  71. 往下划,因为紧接着是写队伍住下来后的情况。  72-77.  C C C D A B  78. A.hào  B.chù  C.zhònɡ  79. √  80. 认识到当兵的果然有见识,做的事没错。

Ⅴ.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