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接口 spec_USB 4协议来了,混乱多年的接口将统一为 Type-C

USB-IF 在昨天正式公布了 USB4 规范,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这其实是继今年三月四号 Intel 宣布将 Thunderbolt 开放给 USB-IF 后的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从 Spec 来看,USB4 其实并没有什么新东西,而更像是一次对 USB3,特别是在 Type-C 型接口出现后 USB 接口、设备与协议混乱化的一次整合。由于目前没有更多的资料和产品供参考,这里我只想说几个想法:

1d5075342f238ecc20adf65eb3e5e599.png

1. USB4 的物理接口统一在 Type-C 下,所以说以后你的电脑如果说带了 USB4 接口,那么它一定是 Type-C 的。而不像是现在 USB3(包括 3.0,3.1 gen1/gen2) 存在两种接口的情况。这是在物理接口上进行统一。
2. USB4 在命名方面,将以前的一众让人头晕的命名法归一,这样其实利于商业推广。
3. USB4 的出现将以前一众 Alternative Mode 协议,如 DP,Dock,Thunderbolt 3, VirtualLink 等一勺烩,归到一个统一的版本下。
乍一看,USB4 真的是一个 Universal 的终极实现,但是现实其实并不是这样。

7408f0c2bea20b364c7c1f6bd690611b.png

1. USB4 虽然囊括了众多 Alternative Mode,但是并非强制,因为现在我还没有看到一个 Base Line 的说明,也就是说,即便是 USB4 接口,但是能够支持的协议也要看具体实现,这个跟目前的 USB-C Alternative Mode 没区别。所以我很还是要等一个基准特性列表。
2. USB4 分为三种协议速率,10Gbps,20Gbps 和 40Gbps。这个与现在的情况类似,所谓的 10Gbps,就是现在 USB 3.1 gen2,所谓的 20Gbps,在目前的 USB 3.1 gen2 下无法实现,这是一个新的,名为 USB 3.1 gen2 2x2 的实现。线材其实和目前的 3.1 gen2 全功能线材一样,但是可以多使用一条 Lane 实现 20Gbps 的翻倍传输速率。其实在目前支持 Thunderbolt 3 协议的 USB-C 接口上,用普通 USB-C 3.1 gen2 线缆连接两个 Thunderbolt 3 设备也是 20Gbps 的速率,这就是所谓的半速 Thunderbolt 3. 不过这两种 20Gbps 有本质区别。40Gbps 即 Thunderbolt 3,它使用了全部四条 Lane 实现全速率传输。在 USB4 Spec 中我们可以看到,使用这个功能需要特殊的线缆,其实就是指目前的 Thunderbolt 3 线缆。
所以你看啊,这个新的 USB4 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只不过是把现在的 Alt. mode 的混乱情况掩盖掉了。所以短期内你指望 USB4 统一江湖是非常困难的,它更多的是一个商业推广上的操作而已。不过,我们依然可以从 USB4 获益:

909d29dc81cdf8e5afc3dff46493706d.png

1. 物理接口的统一,这不再多说了。
2. Thunderbolt 3 设备的普及和价格降低,因为授权开放,所有厂商都可以参与进来,而不是 Intel 一家说了算。
3. 最重要的是,由于 Thunderbolt 的引入,USB4 最为重要的一个特性是带宽的动态负载。目前,USB-C 在 3.1 gen2 下,带宽是根据使用的 Alt. mode 不同,存在一个硬性的分配。这也就是你看 UltraFine 显示器上的下行 USB-C 端口是 USB 2.0 传输速率的原因。因为是硬性规定,所以即便显示器 DP 信号用不了那么多带宽,这些多余的带宽也不能被分配到其他端口或协议上去。但是 Thunderbolt 3 由于本身要支持菊链,所以它天生就带有了动态带宽负载的特性,那么在 Thunderbolt 3 加入 USB4 后,这个特性也就自然而然的带到 USB4 中,这是 USB4 在实现上最大的一个改变。
4. USB4 端口支持 PD,这次是一个硬性规定了。也就是说,USB4 的端口一定是 Type-C,而这个端口一定是支持 PD 的。这对于用户来说也是福音,我们不需要再去端口上的图标来分辨这个 Type-C 是不是能够支持 PD 协议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