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是否纯数字_Java总结——数据类型

3bddcca9d1b8cb603cf1c6113c8e3be2.png

基本数据类型与引用类型

Java是面向对象的语言,在java中一切都可以视为对象。然而,为什么却会引入基本数据类型这样一个明显不是对象的元素呢?个人觉得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逻辑上的必然结果;二是对计算机本身结构的妥协。 面向对象编程的基本原则:一切都是对象;对象可以分解为对象(我胡说的,没有验证过)。这意味着,对象的组成成分也是对象,每个对象都是由其他对象构成的。然而在实际编程时,却是自底向上的构建更复杂的对象,而不是自顶向下的逐步分解对象。但是在这个规则下,却没办法找到这样底层对象,因为它还可以分解为更底层的。这样,在逻辑上就陷入了寻找最细粒度对象的死循环中。

解决办法就是破坏规则: 1. 引入一种不可分割的元素,它不是对象,并且最“底层”的对象完全由这种元素构成,这样就破坏了规则一; 2. 或者使一些对象不可以继续分割,其他对象都有这种对象构建而成,这就破坏了规则二。两种方案的共同点是终止“对象可以无限分割”这个死循环。

显然Java采用了第一种方案,在语法中加入了基本数据类型这种非对象元素。Java的前辈,SmallTalk语言采用了方案二。表面上看,SmallTalk中似乎一切都是对象了,被称为“纯面向对象”语言。然而,这是构建在一种特殊对象基础之上的,这些基础对象是否真的符合对象的定义值得怀疑。其他所谓“纯面向对象”的语言同理。 Java采用方案一的另一个原因是受制于计算机的结构。长期实践中,编程领域基本上形成了一些基本的数据类型,如int,float,char等,这些基本数据类型可以被计算机很好的支持,甚至计算机中的很多指令都是和这些数据类型耦合的。所以任何一门编程语言,都逃脱不了基本数据类型的限制。Java在此基础上,规定了8种基本数据类型,作为所有对象的基础;当然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是与平台无关的,屏蔽了底层细节,比如int类型无论在哪种机器上对外表现都是四个字节。其他“纯面向对象”的语言,最底层对象本质上就是这些基本数据类型,只不过稍微加了一层包装,让其看起来像个对象而已。 Java为什么没采用方案二呢?这是考虑到了执行效率,直接使用计算机原生的数据类型,比将其包装成对象运算要快得多——因为原生数据类型可以直接保存到栈上,而对象则保存在堆上,通过保存到栈上的指针或引用去获取——显然获取对象数据因为绕了一个弯,而损失了一部分效率。

基本数据类型

在java中一共有8种基本数据类型,其中整数类型有四种:byte,short,int,long;浮点数类型:float,double;布尔类型:boolean;字符类型:char。

byte

byte类型表示一个整数, 一个byte类型的变量可以存放一个字节的数据,一个字节等于8个比特,即1 Byte = 8 bit,所以可以表示的数的范围就是0000 0000 ~ 1111 1111。而java中所有的数字类型都是有符号数,于是开头的比特位用来表示正负,0代表正数,1代表负数。所以实际能表示的数的范围是:1111 1111 ~ 0111 1111,用十进制表示就是 -127 ~ 127。这好像跟教材说的不一样:难道不应该是 -128 ~ 127 ?这是因为刚才所述使用的是二进制的原码表示法,简单直接,容易理解。然而Java使用的是补码表示法,在形式上,负数需要在原码的基础上将各个数据bit位取反(不包括符号bit位),然后加1;而正数继续使用原码。于是 -127应该用二进制表示应该是1000 0001,127则是0111 1111。1000 0001可以继续减1得到1000 0000, 所以下限应该是 -128(即-127 - 1);但0111 1111却不能再加1了,因为 0111 1111 + 1 = 1000 0000 = -127 这意味着,一旦采用了补码表示法(限定二进制长度为8位),从逻辑上,1000 0000只能表示-127, 而不是128。 0 = -127 + 127 = 1000 0001 + 0111 1111 = 1 0000 0000 = 0000 0000 (溢出,舍去最高位) -1 = -128 + 127 = 1000 0000 + 0111 1111 = 1111 1111 注意,这里说的仅仅是补码表示法的表面运算规则,而底层原理请参考这篇文章。 byte类型是最小的数据类型,只有一个字节,即8个比特。虽然表示信息的最小单位是比特,但是计算机操作信息的最小单位却是字节,即每次运算时,都是一次性操作至少一个字节,因为以比特为操作单位的话,太浪费效率了。所以,无论是内存还是硬盘,或者CPU,传输信息时,都是以字节为单位,即使存在一定的浪费(有些信息用不了一个字节的容量)。 在实际编程中,很少有直接操作byte变量的场景;使用byte一般都是直接定义一个byte数组,用来存放二进制数据,比如典型的IO操作。直接操作byte的画风可能是这样的:

public class Byt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byte b = 128;
    }
}

编译结果如下:

Byte.java:5: 错误: 不兼容的类型: 从int转换到byte可能会有损失
        byte b = 128;
                 ^
1 个错误

这是因为整型数字的字面量默认都是int类型(4个字节)的,如果赋值给比int类型短的的类型(byte和short等),这个字面值的范围必须要在要求类型的范围内,比如byte类型的变量只能赋值-128~127之间的整数,超出这个范围就会编译报错。 另外,还可以用十六进制数字直接给整型变量赋值,这是从Java SE7开始有的特性,如:

byte a = 0x1f

语法上,十六进制数以“0x”开头,大小写随意,后面的十六进制数字同样如此。这里稍微说一下字节和十六进制的关系,一个字节8个位,而一个十六进制数字最多要用4个位表示(2的 4次 方,正好16),故而一个字节可以容纳两个十六进制数字。

short

short类型表示一个有符号整数, 一个short类型的变量可以存放两个字节的数据,所以可以表示的数的范围就是0000 0000 0000 0000 ~ 1111 1111 1111 1111,翻译成补码形式的十进制就是-32768~32767。 short类型在平时的编码中还是很少用到的,没有必要为了节省空间而特意使用short类型。 下面写个程序验证一下,short是不是真的只占两个字节。

package com.explore;

public class Siz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Runtime.getRuntime().freeMemory());
        short[] tmp = new short[10000];
        for (int i = 0; i < tmp.length; i++) {
            tmp[i] = 1;
        }
        System.out.println(Runtime.getRuntime().freeMemory());
    }
}

上面的程序中,Runtime.freeMemory()方法可以获取到当前jvm进程所拥有的空闲内存。注意,这个内存是总内存,包括堆内存和栈内存等。第一次打印到第二次打印之间,占用内存的包括一个short类型数组以及这个数组的引用。其中引用,也就是tmp变量分配在栈上,数组本身分配在堆中。而for循环中定义的临时变量i,在for循环结束后就释放了(google一下局部变量的作用域与生存期),相当于没有占用内存。 执行过程如下:

➜  java javac com/explore/Size.java                    
➜  java java -Xms1025k -Xmx1025k -cp . com.explore.Size
1174728
1154712

执行的时候,通过-Xms和-Xmx参数限定了jvm的堆内存就是1025K,这个数值是能让jvm启动的最小值(还没研究过这个值是怎么来的)。打印结果表明数组以及数组引用一共占据了20016个字节的空间。可以猜到,引用占了16个字节,数组占了20000个字节;而数组中存放了10000个short类型的整数,所以每个short类型的变量占用两个字节。 为了证明上述猜想,将程序中的数组长度改为5000,再次执行的结果如下:

➜  java javac com/explore/Size.java                    
➜  java java -Xms1025k -Xmx1025k -cp . com.explore.Size
1174728
1164712

就是一个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出来即可。 注意,上述程序中,数组的长度不可太小,否则测试将出现偏差,具体原因尚未明确。同样的道理也可以测出其他基本类型的实际容量或大小。 另外,在JDK1.8中,基本类型的包装类有个BYTES属性,直接指明了其对应的基本类型所占据的字节数;JDK1.5添加的SIZE属性也指明了所占据的位数。

int

int属于最常使用的整数类型,而且java中规定了整数的字面量默认就是int类型的。int类型占用四个字节,其能表示的整数范围是: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 1111,翻译成十进制就是 -2147483648 ~ 2147483647,大概是-21.47亿到21.47亿,大部分情况下用到的数不会超出这个范围。 上面提到了字面量这个概念,什么是字面量?说白了,字面量就是值。我们常说给变量赋值,变量的本质是内存的一块空间,而字面量就是这块空间存放的具体内容。字面量表示的是一个固定的值,代表了程序中初始的输入或状态。一个程序中,不可能所有的元素都是变量,它总是需要从外界获取初始的输入——网卡,键盘,或者直接在代码中预先定义。离开计算机领域,字面量就是人类日常书写用到的全部文字,包括数字以及字符串;只是到了计算机领域后,需要严格的和变量等其他编程元素区别开来。字面量是人类和计算机直接沟通交流的方式。

long

long类型也是比较经常使用的整数类型,尤其是数目比较大以至于int无法容纳时。long类型占用8个字节,能表示的整数范围是:-9223372036854775808~9223372036854775807,大概是922.33亿亿,真的好大,我写代码遇到过使用long类型的场合一般也就是各种数据库表的id字段了。 从编译器的角度,源代码就是一堆字符串,字面量和变量都是这堆字符串中的符号而已,只是有的符号被编译成变量有的被编译成字面量,取决于编译器的实现。上面提到java中整数类型的字面量,其默认的类型是int。那么给long类型的变量赋值的时候,字面量的值如果超过了int类型多能表示的范围时,需要在数字后面添加l或L(建议大写,容易识别),以表明这个数字字面量是long类型的。如下:

long a = 2147483648L

char

char类型的变量代表一个字符,虽然在底层存储的时候还是二进制,然而取出来解读的时候,却表示成一个字符。比如下面这段代码:

char a = 't';
System.out.println(a);

最终打印到屏幕上的,会是字符“t”。这其中用到了两种技术:字符编码和字符集,那是另一个话题了。 在语法上,字符字面量需要用单引号括起来,这是因为源代码本身已经是字符(串)了,所以要在源码中表示另外的‘字符’,需要加以区别,告诉编译器这个字符是字符字面量,而不是其他语法元素。字符串用双引号括起来是一样的道理。

char类型和byte类型的大小是一样的,都是1个字节。

boolean

boolean类型表示布尔变量,在java中,它的值只能是两个字面量之一:true或false,或者这个两个单词的全大写。这种类型表示逻辑判断中的真假,在C语言中,任何非0值都可以表示为true,而0表示false;或者null表示false,非null表示true;但是在Java中,真值被单独抽象出来,成为一个类型,不再用其他类型“兼职”。boolean类型的大小同样可以通过上面的程序测试出来,结果是1 byte。

float

float类型的变量用来存放浮点数,大小为4个字节。先说下浮点数在计算机中的二进制表示法,再确定它所能表示的数的范围。参考了阮一峰的文章,浮点数二进制采用科学计数法,公式如下: V = (-1) ^ s * M * 2 ^ E 其中: (-1) ^ s决定正负,s为0时是正数;s为1时是负数; (2) 2 ^ E 代表指数,其中E是无符号整数,也就是只包含正数和0; (3) M 代表有效数字,且 1<= M < 2。 float类型占用4个字节,也就是32个bit,它们是这样分配的:第一个bit代表符号,就是s的值;接下来的8位代表指数,也就是E的值;剩下的23位代表有效数字,也就是M的值。

由于M>=1,而E>=0,所以M * 2 ^ E >= 1,这样就没办法表示0和1之间的小数,所以E的取值必须包含负数,方法就是增加一个偏移量P,P的大小是2 ^ (t - 1) - 1,t表示E所占用的bit位数,偏移的方向是负。也就是,在计算指数部分的时候,实际的大小为2 ^ (E - P)。对于float类型,P=2^(8-1) -1 = 127,而E的范围是0~255,所以幂数e的范围是-127~128。

1<= M < 2的意思是,通过将原数左移或右移,使得其总是只保留一位整数数字,例如原数是11.01011,可以将其右移一位变成1.101011,对应的指数部分同时扩大2倍,整体大小保持不变。由于整数部分是固定的1,于是可以将其省略,M只保存小数部分,取值的时候,自动加1即可,这样可以多出来一个bit,提高精度。 但是有几种特殊情况,指数取偏移的方法就行不通了,需要特殊处理: (1)E全为1,如果此时M也全为0,则V表示正负无穷大;否则,M不全为0,则V不是一个数,用NaN表示。这意味着,上面的e不可能取到128。 (2)E全为0,则此时e = 1 - P = -126,计算M时不再加1,这样是为了表示0以及非常接近0的数。

举个例子: 有个整数转换成二进制后是101.11001,那么存储它的时候,首先移位:1.0111001 * 2 ^ 2,然后指数部分的E = 2 + 127 = 129,尾数部分的M = 0111001,符号是0,所以V = 01000000 10111001 00000000 00000000 逆运算也是简单的,这里就不举例了。然后谈一谈二进制和十进制小数之间的转换。比如101.11转换成十进制应该是:1 * 2 ^ 2 + 0 * 2 ^ 1 + 1 * 2 ^ 0 + 1 * 2 ^ (-1) + 1 * 2 ^ (-2) = 5.75,显然小数部分是一个无穷级数1/2 + 1/4 + 1/8 + 1/16 + 1/32 + ……,用这个级数去无限逼近想要的小数,但是除了一些特殊的小数之外,绝大部分都只是近似,而且由于M的长度是有限的,所以也不可能无限逼近,只能有限逼近。比如计算机其实无法真正的表达0.1,只能用0.0625 + 0.03125 + ...去近似,这也算是二进制的弊端吧。

了解了浮点数在计算机中的存储机制后,下面将探讨一下float类型的范围,方便起见,只讨论V > 0的情况,负数只需取反即可。首先需要确定float可以表示的最小的正数,显然指数的下限只能是2 ^ (-126),尾数M此时小于1,所以只保留最后一个bit位是1即可(其他bit都是0),由上面的例子可知,此时M = 2 ^ (-23),从而得出V的最小值是2 ^ (-149)。小于这个数float就无能为力了;当然,即使大于这个数,float能表示的数也是不连续的,绝大部分只能近似。对于最大值,指数部分不可能取到 2 ^ 128,最大只能是2 ^ 127,而尾数M全为1,整体(加1后)也是小于2的(这个无穷级数收敛到1),于是最大值就是2 ^ 128(小于)。 参考文章 综上,float变量V的取值范围是 -2 ^ 128 < V <= -2 ^ (-149) || V = 0 || 2 ^ (-149) <= V < 2 ^ 128 另外在语法上,浮点数的字面量,其默认类型为double,所以给float类型的变量赋值时,需要在字面量的后面加上大写或小写的字母“f”。 计算机的存储资源是有限的,而浮点数也就是数学中的实数是无限的,所以计算机中的浮点数其实是对实数的近似,而非完全相等,这就产生了精度的问题。比如,两个浮点数之间做比较,不能直接使用==运算符,这将产生误差。如下:

System.out.println(1f == 0.99f);
System.out.println(1f == 0.99999999f);

将打印如下结果:

false
true

再比如浮点数的运算结果不能轻易取用:

System.out.println(0.01f + 0.05f);
System.out.println(1.0f - 0.9f);

直接取用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尤其是在商业计算中:

0.060000002
0.100000024

double

double类型同float类型一样,用来表示浮点数,但是它有8个字节,所以能表示的数的范围更大一些,精度也更高。double类型的8个字节是这么使用的: 首bit依旧表示符号,指数部分占据11位,剩下的52位是尾数。 计算规则同float,所以可以得出double类型浮点数的范围是: - 2 ^ 1024 < V <= - 2 ^ (- 1074) || V =0 || 2 ^ (- 1074) <= V < 2 ^ 1024

关于上面提到的精度问题,有以下几种解决方案: (1)运算使用BigDecimal类,牺牲一定的运算速度,但是提升了精度; (2)比较大小,可以直接使用“<”和“>”; (3)比较相等,不能直接使用“==”,可以考虑Math.abs()方法,包装类的一些api,如: Double.compare(d1, d2) == 0) Double.doubleToLongBits(d1) == Double.doubleToLongBits(d2) Double.valueOf(d1).equals(d2)

引用类型(对象)

引用类型的变量并不是对象的本身,可以将其视为保存了一个地址,通过这个地址,就能找到对象在内存中的起始位置。地址也是数据,所以引用类型的变量也需要占据一定的内存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有多大呢?这个问题可以等同于,内存到底有多大? 但是内存的大小不是确定的,随时可以通过添加内存条的方式来扩大内存,这时内存地址显然更多了,那么原来的引用类型变量是否足够大以便容纳新增的地址范围呢? 通过上面的测试程序,可以得出在我的电脑上,引用类型变量的大小是4个字节。然而,java是跨平台的语言,所以无论在什么样的机器上,引用类型的变量的大小是固定的,都将是4个字节。 然而,固定的空间大小如何来应对内存的变化呢?我猜一种可能是,引用类型变量所存储的地址其实是抽象的,不是真实的物理地址,最后将由操作系统映射到真实物理地址上,所以不用担心内存大小的变化。

------

已开通[个人博客](觅渡),欢迎访问~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