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保存dat文件_将数据存入文件

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1 THESSALONIANS 5:16-22)

将数据存入文件

在《文件(1)》和《文件(2)》中,已经学习了如何读写文件。

如果在程序中,有数据要保存到磁盘中,放到某个文件中是一种不错的方法。但是,如果像以前那样存,未免有点凌乱,并且没有什么良好的存储格式,导致数据以后被读出来的时候遇到麻烦,特别是不能让另外的使用者很好地理解。不要忘记了,编程是一个合作的活。还有,存储的数据不一定都是类似字符串、整数那种基础类型的。

总而言之,需要将要存储的对象格式化(或者叫做序列化),才好存好取。这就有点类似集装箱的作用。

所以,要用到本讲中提供的方式。

pickle

pickle是标准库中的一个模块,还有跟它完全一样的叫做cpickle,两者的区别就是后者更快。所以,下面操作中,不管是用import pickle,还是用import cpickle as pickle,在功能上都是一样的。

>>> import pickle

>>> integers = [1, 2, 3, 4, 5]

>>> f = open("22901.dat", "wb")

>>> pickle.dump(integers, f)

>>> f.close()

用pickle.dump(integers, f)将数据integers保存到了文件22901.dat中。如果你要打开这个文件,看里面的内容,可能有点失望,但是,它对计算机是友好的。这个步骤,可以称之为将对象序列化。用到的方法是:

pickle.dump(obj,file[,protocol])

obj:序列化对象,上面的例子中是一个列表,它是基本类型,也可以序列化自己定义的类型。

file:一般情况下是要写入的文件。更广泛地可以理解为为拥有write()方法的对象,并且能接受字符串为为参数,所以,它还可以是一个StringIO对象,或者其它自定义满足条件的对象。

protocol:可选项。默认为False(或者说0)&#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