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失败返回_如何写出优雅的 Python 函数?

bb436644cebc6fdd8c6f4f8725ce93ab.png

文 | piglei 出处 | piglei公众号

编辑 | EarlGrey 推荐 | 编程派公众号

(代码格式乱了的话,请前往微信公众号查看)

(代码格式乱了的话,请前往微信公众号查看)

(代码格式乱了的话,请前往微信公众号查看)

序言

毫无疑问,函数是 Python 语言里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在编程时,我们将真实世界里的大问题分解为小问题,然后通过一个个函数交出答案。函数即是重复代码的克星,也是对抗代码复杂度的最佳武器。

如同大部分故事都会有结局,绝大多数函数也都是以返回结果作为结束。函数返回结果的手法,决定了调用它时的体验。所以,了解如何优雅的让函数返回结果,是编写好函数的必备知识。

Python 的函数返回方式

Python 函数通过调用 return 语句来返回结果。使用 returnvalue 可以返回单个值,用 returnvalue1,value2 则能让函数同时返回多个值。

如果一个函数体内没有任何 return 语句,那么这个函数的返回值默认为 None。除了通过 return 语句返回内容,在函数内还可以使用抛出异常(raise Exception)的方式来“返回结果”。

接下来,我将列举一些与函数返回相关的常用编程建议。

编程建议

1. 单个函数不要返回多种类型

Python 语言非常灵活,我们能用它轻松完成一些在其他语言里很难做到的事情。比如:让一个函数同时返回不同类型的结果。从而实现一种看起来非常实用的“多功能函数”。

就像下面这样:

def get_users(user_id=None): if user_id is not None: return User.get(user_id) else: return User.filter(is_active=True)# 返回单个用户get_users(user_id=1)# 返回多个用户get_users()

当我们需要获取单个用户时,就传递 user_id 参数,否则就不传参数拿到所有活跃用户列表。一切都由一个函数 get_users 来搞定。这样的设计似乎很合理。

然而在函数的世界里,以编写具备“多功能”的瑞士军刀型函数为荣不是一件好事。这是因为好的函数一定是 “单一职责(Single responsibility)” 的。单一职责意味着一个函数只做好一件事,目的明确。这样的函数也更不容易在未来因为需求变更而被修改。

而返回多种类型的函数一定是违反“单一职责”原则的,好的函数应该总是提供稳定的返回值,把调用方的处理成本降到最低。像上面的例子,我们应该编写两个独立的函数 get_user_by_id(user_id)、 get_active_users() 来替代。

2. 使用 partial 构造新函数

假设这么一个场景,在你的代码里有一个参数很多的函数 A,适用性很强。而另一个函数 B 则是完全通过调用 A 来完成工作,是一种类似快捷方式的存在。

比方在这个例子里, double 函数就是完全通过 multiply 来完成计算的:

def multiply(x, y): return x * ydef double(value): # 返回另一个函数调用结果 return multiply(2, value)

对于上面这种场景,我们可以使用 functools 模块里的 partial() 函数来简化它。

partial(func,*args,**kwargs) 基于传入的函数与可变(位置/关键字)参数来构造一个新函数。所有对新函数的调用,都会在合并了当前调用参数与构造参数后,代理给原始函数处理。

利用 partial 函数,上面的 double 函数定义可以被修改为单行表达式,更简洁也更直接。

import functoolsdouble = functools.partial(multiply, 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