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语言逐条读access数据_易语言对ACCESS数据库基础(适合新手)

学习使用数据库,难免要使用SQL语句。外部数据库使用SQL语句可以快速地完成对数据库的种种操作,如:查询、修改、插入记录、删除记录等。至于更多的,比如:创建表、删除表、加密数据等等,等我们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数据库的操作再研究。

一、基本命令格式

1、查询记录

基本格式:select 字段名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例如:要查询“员工表"中“张三"的信息,可以这么写:“select * from 员工表 where 姓名='张三'"。这里,“员工表"是要查询的表的名称,“姓名"是字段名称。

如果要查询的是张三的电话呢?就得这么写:“select 电话 from 员工表 where 姓名='张三'"。“电话"也是该表中的字段。

如果要查询整个表的信息,就不需要加“where"。比如,要查询“员工表"中所有员工的全部信息,就可以这么写:“select * from 员工表"。

2、删除记录

基本格式: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例如:要删除“学生表"中“成绩"小于50的学生名字,可以这么写:“delete from 学生表 where 成绩<50"

如果不加条件,就会删除该表中所有记录,该表就变成一个没有记录的空表,以后还可以向表中添加记录。本命令与删除表“drop table"不同,“drop table"删除的是被操作的表,删除后,整个表都不存在,也就不可以再添加记录了。

3、添加记录

基本格式:insert into 表名(字段1,字段2,字段3) values (字段1的值,字段2的值,字段3的值)

本命令是往指定的表中添加记录。要注意,“表名"后面括号中是被操作的字段名称,“values"后面括号中是对应的字段值,不要弄错了位置的先后顺序。还有,本命令不可以跟“where",因为你要添加的记录在表中根本没有,所以也就不可以有什么条件了。

4、修改记录

基本格式:update 表名 set 欲修改的字段名1=该字段的新值,欲修改的字段名2=该字段的新值 where 条件

该命令是修改表中已经存在的记录数据。如果不加“where"条件,就会把所有指定的字段都改成新值。

比如:要修改“员工表"中“张三"的工资为1500,应该这么写:“update 员工表 set 工资=1500 where 姓名='张三'"。

二、易语言命令操作数据库

在易语言中,对外部数据库,比如ACCESS的操作,有如下方法:

一个是用“外部数据库",另一个是用“数据库连接"和“记录集"。前一种是我这段时间正在学习的,操作起来比较方便。后一种我还没有用过,不敢多讲。不过,我觉得记录集就象一张表格,只是这表格是看不见的,是动态的。在这里,我只说一下“外部数据库"。

1、查询操作

基本命令:外部数据库控件名称.查询(SQL命令语句)

这一命令只可以用来进行查询操作。使用的时候要注意SQL语句是否正确。

如果查询的记录存在,则回车满足查询条件的记录的条数,否则回车0。

2、非查询操作

基本命令:外部数据库控件名称.执行(SQL命令语句,操作的数据)

这一命令可以完成对数据的添加、删除、修改等操作,也可以完成对数据库中表的创建、删除。此命令有两个参数,第一个是SQL命令,后一个是你要操作的数据。第二个参数是可以省略的,只在对表中的备注型、OLE型字段进行操作时才用。

本命令执行成功回车真,否则回车假。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执行的结果来判断操作是否正确了。

比如,你想把一张图 片放入数据库,应该这么做:

外部数据库1.执行(“insert into 图 片表(图 片名,图 片) values ('美丽的图 片',?)",读入文件(你要放入的图 片的文件名称))

其中,“图 片表"是你的数据库中存放图 片的表的名称,“图 片名"和“图 片"是字段名称,前一字段是文本型的,后一字段是OLE型,也就是易语言中字节集型的。

“美丽的图 片"是在表中插入的新记录中“图 片名"字段所对应的值,在SQL语句中要用单引号括起来。“?"表示你要操作的数据,如果你操作的数据中有字节集型的,应该用“?"代替,在后面的第二参数中写入真正的数据内容。如果你同时操作多个字节集型的数据,应该用多个“?",并且后面按照顺序放置相应的值。

3、读数据库数据

读数据的时候,首先要用查询命令,要不然是没法读数据的。

建立一个变量,存放查询的结果。如:查询结果,整数型。

查询结果=外部数据库控件名称.查询(查询类的SQL语句)

外部数据库控件名称.到首记录(查询结果)

存放数据的变量=外部数据库控件名称.读(查询结果,要读的字段名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