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工业设计id,我所认识的工业设计(ID)

什么是ID

ID是industry

desgin的缩写。我要说的工业设计不是他的名词解释,而是结合我这么多年的认识,谈谈我所理解的工业设计,他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首先,工业设计是产品设计

他所针对的对象一定是商业产品,与人们的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所以从这一点上,它必须遵循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产品的功能。宽松一点说,只要这东西能用,而且好用,其他方面怎么折腾都行。一切脱离了产品功能的工业设计,都是不合理的。

其次,工业设计是艺术设计

他的目的就是让产品更具有审美感,增强它的外型在视觉传达的美学价值,让产品成为艺术的产品,装典人们的生活。主要包括造型、色彩、质感等。

再次,工业设计是基于产品结构功用上的产品设计

工业设计他不单单是造型设计,必须依附在功用和结构上考虑。这一点与其他的艺术设计大不相同,在一定程度上,这可能是美学设计上的一个约束,不能天马行空,随心所欲。但工业设计必须考虑到产品的相关性质,要考虑到制造的工艺和材料等等。如果一个工业设计师,缺乏对产品的功能,结构,材料,加工过程等最为起码的了解,是无法完成产品的设计的。

最后,创意、创新是工业设计的灵魂

这就是企业为什么引入id的全部意义所在。这种创新,不单单是在造型,色彩上有突破,而且还包括产品的使用功能的便捷,符合人机工程关系,结构上更为合理,材料最要具有质感而且能适用生产工艺等等。Id的目的就是要求标新立异,鹤立鸡群、一鸣惊人,有创意,有创新。

总结,通过上面的分析,id其实是产品在造型结构、视觉产达、工艺材料、市场要求、人机工程上的产品创新设计。工业设计师与产品设计师一起肩负着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甚至是市场推广的全过程,在这过程中,他们是并驾齐驱,共同协作的。而对于id设计师的要求,严格的讲,除了是一个艺术设计师外,还必须是一个产品设计师。

那么,作为一个id设计师,必须具备哪些条件和品质呢,接下来,我就谈谈,一个设计师所具备的要求。

Id设计师具备的条件和品质

第一、

基础条件

id设计师最起码要具备的基础,我把它分为两类,一是硬件要求,一是软件要求。

硬件要求,亦可以称之为外在要求。

这个要求就是熟练的使用工具。工欲善其事,必须利其器。作为一个id设计师,必须具备扎实的美学功底,这包括手绘能力和鼠绘能力。这两样都很重要,光有想法表达不出来,就如哑巴英语一样。这两样能力,当然是越扎实越好。

软件要求,亦可称之为内在要求。

这个要求包含面广,主要是设计师在美学方面的造诣,我就简单的概括为三有,即有艺术思想,有艺术天赋、有艺术资质。这些素质,大部分都是要靠培养的,不可能是在学校就能学到的,随着经验的积累,这些素养就会越来越高。

第二、

id设计师的品质

上面是一个设计师最起码具备的条件,而要成为一个优秀的id设计师,不是那么简单的,必须具备以下品质,我将他归纳为10条。

1.

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

2.

勤劳和永无止境的学习,是攀上大师的唯一途径

3.

自己动手,多做、多想,在失败中总结教训,在教训中得出经验,在经验中提高

4.

大胆创新,要超越自我

5.

多沟通,而且要善于沟通,不怕异议与争辩

6.

关注设计资讯,抓住设计动态

7.

拿来主义

8.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9.

心胸开阔,保持一颗新鲜的心

10.

要站在商业的立场搞设计

下面,我谈谈工业设计在我国的前景

用一句话概括:前景是相当光明的,道路并非那么曲折。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的分析有三大,即大环境、大趋势、大需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