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端口是什么意思_5G NR和4G LTE 协议中的天线端口定义

5G NR中的天线端口的概念和定义

5G NR中的天线端口的概念和定义与LTE协议中的天线端口相同,其定义如下(38.211-4.4.1)。

天线端口的定义,使得可以从在其上传送相同天线端口上的一个符号的信道推断出在相同的天线端口上传送的另外一个符号的信道。

这是什么意思 ? 我对此解释如下:

每个天线端口都携带自己的资源网格和网格中的一组特定参考信号。 假定用于参考信号的RE(资源元素)的信道属性与用于其他数据(例如,PDSCH信号的RE)的资源元素相同(或者非常接近相同)。 由于这个事实,我们可以通过使用参考信道分析获得的信道信息来帮助解调数据。

在5G NR中,如下为每个信道和信号分配了一定范围的天线端口号:

0bffea051e82a749822038f8026f1b5b.png

5G NR中定义的端口号

LTE物理层中的天线端口的概念和定义

我认为LTE物理层中最令人困惑的概念之一是“天线端口”的概念。 天线端口的正式定义如下。 (老实说,这个正式定义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36.211 5.2.1资源网格(上行链路)说:

定义天线端口,使得可以从在其上传送相同天线端口上的另一个符号的信道推断出在其上传送天线端口的符号的信道。 每个天线端口有一个资源网格。 用于传输物理信道或信号的天线端口取决于为物理信道或信号配置的天线端口的数量,如表5.2.1-1所示:

< 36.211 - Table 5.2.1-1: Antenna ports used for different physical channels and signals >

23d8facaf328ba5b5960023485b6dc55.png

36.211 6.2.1资源网格(下行链路)说:

定义天线端口,使得可以从在其上传送相同天线端口上的另一个符号的信道推断出在其上传送天线端口的符号的信道。 对于MBSFN参考信号,定位参考信号,与PDSCH相关的UE特定参考信号以及与EPDCCH相关的解调参考信号,下面给出了一些限制,在这些限制内,可以从同一天线端口上的一个符号推断出另一个符号。 每个天线端口有一个资源网格。 支持的天线端口集取决于单元中的参考信号配置:

f5d13ebd9535666ee27aa63347ab0a84.png

注意:正如您在上面所看到的,特定参考信号类型有几种不同的端口组合。使用哪种组合取决于特定的天线配置(即传输模式)。有关天线端口组合以及每个传输模式和参考信号的更多详细信息,我们后面会继续介绍。

简单的说:

1、天线端口是逻辑概念,而不是物理概念(意味着“天线端口”与“物理天线”不同)

2、每个天线端口代表一个特定的信道模型

3、可以通过使用在端口上分配的参考信号来完成特定天线端口发送的信道(这就是每个天线端口都有自己的参考信号的原因)

老实说,对天线端口的任何口头描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我来说都不是很清楚。如果我不可视化(具有任何形式的可视图像),我是一个很难理解事物的人。为了给您提供天线端口概念的另一个角度,我将尝试向您介绍引入天线端口的确切物理层处理。如下图所示,首先在预编码过程中引入了天线端口,每个天线端口将生成自己的资源网格。

4ac3232893e00bebf13bdf7aa838c233.png

每个天线端口都有独立的资源网格

现在,让我们看一些实际示例,说明如何将每个天线端口与每个资源网格相关联。 这些示例显示了在上面显示的物理层处理上的点(C)处可以观察到的所有资源网格。 在这些示例中,为简单起见,我将仅使用一个RB绘制资源网格。

0f179c93bc795343f4d5fb1e70bc5958.png

示例1> 4x4 MIMO,传输模式3或4。

b1f66cbf0500011897590f5f8361b1b4.png

示例2>传输模式9、4层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