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4地址是几位二进制数_【网络干货】IPV4基本原理技术详解

c40a75e6aff818c30fbca97cfa30ac69.png

483d7ef18df5f28efc8a3102c4b0386a.png

一、IPv4 简介

IPv4协议族

IPv4 协议族是 TCP/IP 协议族中最为核心的协议族。IPv4 协议族主要包括地址解析协议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逆地址解析协议 RARP(Reverse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互联网控制消息协议 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 TCP(TransmissionContronl Protocol)和用户数据报协议 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等协议。

4266a41cc4a5cf8a90c9a2dc8058d0fa.png

从图可以看出来, ARP 和 RARP 的功能是地址解析,介于数据链路层和网络层之间,所以常常被调用。ICMP 协议的功能是为了更有效地转发 IP 数据报文和提高数据报文交付成功的机会,是介于网络层和传输层之间的协议。

ARP协议

ARP 是用来将 IP 地址解析为 MAC 地址的协议,可以分为动态和静态两种类型。另外 ARP 还有扩展应用功能,包括 Proxy ARP 功能、免费 ARP、 ARP 安全以及 ARP-Ping。

RARP协议

RARP 和 ARP 正好相反,是将主机的 MAC 地址解析为 IP 地址的协议。

ICMP协议
为了更有效地转发 IP 数据报文和提高数据报文交付成功的机会,在网络层使用 ICMP 协议。ICMP允许主机或路由器报告差错情况和提供有关异常情况的报告。ICMP 报文作为 IP 层数据报文的数据,加上数据报文的首部,组成 IP 数据报文发送出去。

二、IPv4 地址

在 IP 网络上,如果用户要将一台计算机连接到 Internet 上,就需要向因特网服务提供方 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申请一个 IP 地址。

IP 地址是在计算机网络中被用来唯一标识一台设备的一组数字。IPv4 地址由 32 位二进制数值组成,但为了便于用户识别和记忆,采用了“点分十进制表示法” 。采用了这种表示法的 IP 地址由 4 个点分十进制整数来表示,每个十进制整数对应一个字节。

例如,IPv4 地址使用二进制的表示形式为 00001010 00000001 00000001 00000010,采用点分十进制表示法表示为 10.1.1.2。

IPv4 地址由如下两部分组成:

网络号码字段(Net-id):IP 地址的网络号码字段用来标识一个网络,网络号码字段的前几位用来区分 IP 地址的类型。

主机号码字段(Host-id):主机号码字段用来区分一个网络内的不同主机。对于网络号相同的设备,无论实际所处的物理位置如何,它们都是处在同一个网络中。

IPv4地址的特点

1、IP 地址是一种非等级的地址结构, IP 地址不能反映任何有关主机位置的地理信息,只能通过网络号码字段判断出主机属于哪个网络。

2、当一台主机同时连接到两个网络上时,该主机就必须同时具有两个相应的 IP 地址,其网络号码 Net-id 是不同的,这种主机称为多地址主机(Multihomed Host)。主机上的每个接口都对应着一个 IP 地址,因此多接口主机会有多个 IP 地址。

3、在 IP 地址中,所有分配到网络号码 Net-id 的网络都是平等的。

IPv4地址分类


为了方便 IP 地址的管理及组网, IP 地址分成五类,如图所示

e6319c60f602827cad912f1fa122ae82.png

目前大量使用的 IP 地址属于 A、 B、 C 三类 IP 地址中的一种。D 类地址是组播地址, E 类地址保留。A、 B、 C、 D、 E 类的类别字段分别是二进制数 0、 10、 110、 1110、 1111,通过网络号字段的前几个比特就可以判断 IP 地址属于哪一类,这是区分各类地址最简单的方法。

在使用 IP 地址时要注意,一些 IP 地址是保留作为特殊用途的,一般的用户不能使用。表中列出各类 IP 地址的范围。

fa9439bc22180f80953d426f890703ed.png

f0c9b942c5bd5b5037bfe8c9ce344fea.png

特殊IPv4地址

2a0f83465e68e2e586273320c2e41fbd.png

说明:

Net-id表示不全为0和不全为1的对应字段。

私有IPv4地址

为了解决 IP 地址短缺的问题,提出了私有地址的概念。私有地址是指内部网络或主机地址,这些地址只能用于某个内部网络,不能用于公共网络。RFC1918 描述了为私有网络预留的 3 个 IP 地址段。

5f943381411d980c641821e8db78e83b.png

三、IPv4 报文格式

34b7aef7918abcd6a3c4e5d5db07a363.png

一个 IPv4 数据报文由首部和数据两部分组成。首部的前一部分是固定长度,共 20 个字节,是所有IPv4 数据报必须具有的。在首部的固定部分的后面是一些可选字段,其长度是可变的。

43511d3004ed0927bbe2c136353f901e.png

74f0b7f483921400b4021dba1b2580ba.png

四、子网划分

通过将 IP 地址的网络部分进一步划分为若干个子网,解决了 IP 地址空间利用率低和两级 IP 地址不够灵活的问题。

当一个单位的主机很多而且分布在很广的地理范围时,为了便于管理,可将单位内部的主机号码再进一步划分为多个子网。通过子网划分,整个网络地址可以划分成更多的小网络。

子网的划分是网络内部的行为,从外部看,这个单位只有一个网络号码。只有当外部的报文进入到本单位范围后,本单位的路由设备才根据子网号码再进行选路,找到目的主机。

如图所示,为一个 B 类 IP 地址子网划分情况,其中子网掩码由一串连续的“1”和一串连续的“0”组成。“1”对应于网络号码和子网号码字段,而“0”对应于主机号码字段。

da347632885cfe4c4260a9a2e15566e2.png

图中,把一个B类地址的 Host-id的高位 5bits用来划分子网, Subnet-id的范围是从 00000~11111,总共可以划分 25(32)个子网出来。对应的子网掩码也会相应的发生变化,比如 Subnet-id 为 11111的子网掩码就是 255.255.248.0。将 IP 地址与其相应掩码位执行与运算的结果就是网络地址。

多划分出一个子网号码字段是要付出代价的。举例来说,本来一个 B 类 IP 地址可以容纳 65534 个主机号码。但划分出 5bits 长的子网字段后,最多可有 32 个子网,每个子网有 11bit 的主机号码,即每个子网最多可有 2046(211-2,去掉全 1 和全 0 的主机号码)个主机号码。因此主机号码的总数是(32 x 2046 = 65472)个, 比不划分子网时要少 62 个。

子网划分与 IP 地址规划时,通常需要综合考虑以下原则,实现合理高效的网络规划。

层次性

实现网络的层次性划分,需要综合考虑地域和业务因素,采用自顶向下的方法划分,达到有效管理网络、简化路由表的目标。一般情况下:

对于大骨干网络和大城域网络相结合的网络,采用层次性划分方式。

对于行政区类型的网络,采用多级网络分配方式。

连续性

连续地址在层次结构的网络中易于进行路由聚合,大大缩减路由表数量,提高路由查找的效率。

尽量为每个区域分配连续的 IP 地址空间。

尽量为具有相同业务和功能的设备分配连续的 IP 地址。

扩展性

分配地址时,在每一层次上都要留有余量。当网络规模扩展时能保证地址分配的连续性,实现网络的长远规划。骨干网络应有足够的连续地址组成独立的自治域,并为今后的扩展留有余地。

高效性

划分子网时,要保证充分利用地址资源,使子网的划分满足主机个数的要求。

利用可变长子网掩码 VLSM(Variable Length Subnet Mask)技术分配 IP 地址,充分合理地利
用地址资源。

与网络的路由机制设计相结合,合理使用已划分的地址空间,提高地址的利用率。

五、IP 地址解析

一台路由设备用来连接多个网络,具有多个网络的 IP 地址。为保证用户使用 IP 地址进行正常通信,需要满足如下两点:

1、IP 地址只是主机在网络层中的地址,若要将网络层中传送的数据报交给目的主机,必须知道该主机的物理地址,因此必须将 IP 地址解析为物理地址。

2、用户平时不愿意使用难于记忆的 IP 地址,而更愿意使用易于记忆的主机名,因此也需要将主机名解析为 IP 地址。

在以太网上,主机的物理地址就是指 MAC 地址。将主机名解析为 IP 地址的操作是由 DNS 服务器来完成,而将 IP 地址解析为 MAC 地址的操作是由 ARP 来完成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