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c ua客户端开发_OPC客户端开发原来这么简单-与KEPServer的通信浅析

导读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以往应用软件开发商要为每一个硬件开发驱动程序,而由于硬件的种类繁多,特征各异,软件开发商的负担可想而知,尤其是如果硬件特征发生了变动,整个应用软件相应的驱动程序也要相应地改动,这对开发商,对整个工程都是很不利的。而且由于驱动程序的不同,不同应用程序访问同一硬件设备时常常产生冲突。OPC(OLE For Process Control)技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当现场设备发生变化或系统中加入新设备时,由于服务器所提供的接口的一致性,工控软件不作更改即可继续使用,只是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重新组态(如添加新的PLC站点等),但是这也大大减小了软件维护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工控软件的升级不依赖于服务器,可独立进行。正如OPC规范里所说,OPC将软件和硬件划清了界限。


目录

  • OPC概述
  • OPC方法和属性
  • OPC原理逻辑图
  • OPC案例

01-OPC概述

OPC服务器有两类接口:定制接口(Custom interface)、自动化接口(Automation interface), 定制接口比较低级,它提供更多的功能,效率比后者高, 可以用C++语言调用此类接口,自动化接口主要用于VB,Delphi等开发工具。按照OPC规范,定制接口是服务商必须提供的,而自动化接口则是可选的,不过OPC基金会提供了一个叫做“自动化包装器”的动态连接库,用于在两者间转换。

在OPC的早期规范里主要包括OPC数据存取规范、OPC报警和事件、OPC历史数据存取规范。OPC数据存取规范详细规定了客户程序和服务器程序进行数据通信的机制, 它类型的OPC服务器往往是在数据存取服务器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对象、扩展接口而来的,所以该规范也是其它OPC规范的基础。OPC数据存取规范规定的基本对象有三类:OPC Server、OPC Group和OPC Item,OPC Server包含服务器的所有信息,也是OPC Group的容器,OPC Group除了包含它自身信息外,还负责管理OPC Item。每一个OPC Item代表到数据源的一个连接,但它没有提供外部接口,客户端程序无法对OPC Item直接进行操作,应用程序必须依靠OPC Item的容器OPC Group来对它进行操作。

OPC客户程序对OPC服务器中数据的存取方式分为同步读写方式和异步读写方式。客户程序可按照一定的周期调用OPC Group对象的IOPCSyncIO接口对服务器程序进行数据同步存取操作,此时客户方的调用函数一直运行到所有数据读写完成,然后才能执行其它操作,因此,这种方法适合与读取少量数据,如果数据多的话,会使系统处于假死状态,无法进行操作。IOPCSyncIO2是从3.0版才出现的,是对IOPCSyncIO的增强。IOPCAsyncIO2和IOPCAsyncIO3是异步方式中使用的接口,异步访问时,当客户端对服务器提出访问要求后,立即返回到OPC应用程序执行其它操作,无须等待,当OPC服务器完成数据读取后通知OPC应用程序,应用程序从而得到数据。其中前者是在2.0版本重新定义的,具有较高的通信性能;后者则是在3.0版本中才刚刚出现,同IOPCSyncIO2类似,IOPCAsyncIO3是对IOPCAsyncIO2的增强。在异步方式下,服务器程序收到读请求后,调用客户程序方的IOPCDataCallback接口,将数据发送给客户程序。异步方式中允许服务器将读写操作进行排队,使客户方的调用函数可立刻返回,当服务器读写操作完成后再通知客户程序。显然,异步通报方式的通信效率更高,这种方式也是本文所要讨论的方式,但有多个客户程序与服务器相连时,同步读写方式更具时效性。对于每个组对象,客户程序可根据需要采用其中一种数据存取方式,而不能两者都使用。

异步读取还有一种特殊的方式,叫做订阅方式(Subscribe)这种情况下,应用程序不需要发出读请求,OPC服务器在定期更新数据的时候,如果发现数据有一定变化,则自动向应用程序发出通知和传输变化的数据。


02-OPC方法和属性

1. OPC Server:

服务器对象OPCServer的一个实例,OPC服务器自动含有一个OPC组集合对象,并可在其基础上生成一个OPC浏览器对象。OPCServer服务器对象在使用其它OPC对象前必须生成,也就是说在引用其他对象之前必须先创建OPCServer。OPCServer对象提供了对数据源访问和通信的方法,其提供了“Connect”方法来连接OPC自动化服务器。

  • 主要属性:

StartTime(只读属性,服务器启动运行的时间)

CurrentTime(只读属性,返回服务器显示的当前时间) 

LastUpdateTime(对于本OPC应用程序的最后数据更新时间) 

MajorVersion(只读属性,OPC服务器的主版本号) 

MinorVersion(只读属性,OPC服务器的次版本号) 

Bandwith(只读属性,返回OPC服务器的不敏感区的百分比)

ServerState(只读属性,返回服务器的运行状态,这个属性是比较重要的,方便客户端程序查询服务器的状态,从而达到排除故障的目的)

ServerName(只读属性,返回客户端程序所要连接的服务器的名字,也就是OPC服务器的ProgID)

ServerNode(服务器所在计算机名,或计算机的IP,用于连接远程的计算机)

  • 主要方法:

GetOPCServers(获得已注册的OPC服务器的程序,即ProgID)

Connect(用来建立与OPC数据存储服务器的连接)

Di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