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甲级什么水平_转载:pat | 一个程序员不得不了解的考试

转载自 计算机学院青队微信公众号 计算机class

96839fad539c16f052d942244f02767f.gif

Programming Ability Test,简称PAT。由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的统一考试。旨在培养和展现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计算机程序设计的能力,科学评价计算机程序设计人才,并为企业选拔人才提供参考标准。小源今天就跟大家唠唠介个!

9fe510a537c0d2af3879bf515798d896.gif             考试方式

由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考试中心负责考试的组织、日常管理和具体实施工作。

每年分春、秋、冬季组织3次统一考试,考试时间根据场地可用的具体时间而定,大约分别在2-3月、8-9月、11-12月举行。

每场考试分三个不同的难度级别:顶级(Top Level),甲级(Advanced Level)、乙级(Basic Level)。甲乙两级别的考试在同一考场、同时举行。

考生须提前30分钟进入场地,领取考试帐号并测试帐号可用性。

正式考试为3小时、闭卷、上机编程测试。考生只可携带铅笔或水笔进入考场。

考试成绩实时可查,证书立等可取。考试结束1小时后,考生即可在考场外指定地点领取证书。

点此戳报名网址

https://www.patest.cn/

甲级乙级顶级考试对比

·乙级

1.具备基本的C/C++的代码设计能力,掌握相关开发环境的基本调试技巧;

2.理解并掌握最基本的数据结构,如:线性表、树、图等;

3.理解并熟练编程实现与基本数据结构相关的基础算法,包括递归、排序、查找等;

4.学会分析算法的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和算法稳定性;

5.具备问题抽象和建模的初步能力,并能够用所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甲级

在达到乙级要求的基础上,还要求:

1.具有充分的英文阅读理解能力;

2.理解并熟练编程实现经典高级算法,包括贪心、深度优先搜索、广度优先搜索、回溯剪枝、动态规划等;

3.具备较强的问题抽象和建模能力,能实现对复杂实际问题的模拟求解

·顶级

顶级考试和国际竞赛水平相当,设计高级数据结构与经典算法的应用。在达到甲级要求的基础上,还要求:

  1. 对高级,复杂数据结构掌握其用法,并能够熟练使用如后缀数组,树状数组,线段树,Treap,静态KFDtree等。

  2. 能够利用经典算法思想解决较难的算法问题,如动态规划,计算几何,图论高级应用等并灵活运用。

  3. 能够解决复杂的模拟问题,编写并调试代码量较大的程序。

  4. 具有缜密的科学思维,考虑问题周全,能够正确应对复杂问题的边界情况。

总的来说

推荐大一同学考乙级

大二大三的同学考甲级

7594f9788b5885aa171bb2cb90e5a379.gif

给考生的备考建议

1.考前把刷过的题中你觉得比较难懂的题打印下来反复琢磨(毕竟带着电脑去考场不是很方便)。如果你是用C/C++,那么有必要把你不熟悉但是却有时要用的函数的API打印下来增强记忆,毕竟不像用Eclipse写Java那样方便(道理你懂的)。

2.进入考场后不要慌张,沉住气。特别是要关闭所有网页,毕竟全程录像的。建议写代码前给自己在C盘见一个文件夹存代码用,防止电脑死机。(不要在C盘以外的其他盘,道理你也会懂得。大学机房电脑都带保护系统,重启后出C盘外的文件全部清零。)考试中,尽量把代码写的有可扩展,不要换一个参数结果就和预先的不一样了。同时尽量写成函数,写相关注释,毕竟有可能你一下做不出来,先把能做的先做,回来再看不会的,这是注释就起作用了。

3. 对于提交代码要谨慎又谨慎,因为有的企业不光看分数与排名,也看提交的次数

总结就是熟悉考纲+刷题!刷题!刷题!

考试准备

1. 访问PAT官网,查看各个等级的考试大纲(点此查看)

2. 访问拼题A,查看各个等级的真题练习集(点此查看)

3. 根据自己当前的能力决定考试目标。从刷题开始,发现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读教科书

4. 如果时间富裕,去中国大学MOOC听乙级入门(翁恺老师的C语言入门)或甲级入门(姥姥和何头的数据结构)。总之动手比读书重要。乙级和甲级都不超一般数据结构教材的范围,看教科书就够了

5.对于刷题,报名成功后必须保证刷适量的习题,尽量保证能够在考试前熟悉所有的知识点。(附题目)

成绩与证书

成 绩:

考试总分100分。

甲级考试一般出4题,题目描述语言为英文;乙级考试一般出5题,题目描述语言为中文。

每题要求考生按照严格的输入输出要求提交程序解决问题。程序须经过若干测试用例的测试,每个测试用例分配一定分数。

每题的得分为通过的测试用例得分之和;整场考试得分为各题得分之和。提交错误不扣分。

名次根据总得分决定,相同分数对应并列名次。

每题分数的分布与题目难度成正比。甲级考试的分数分布一般为:20、25、25、30;乙考试的分数分布一般为:15、20、20、20、25。

证 书:

PAT不设合格标准,凡参加考试且获得非零分者均有成绩,可获得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统一颁发的证书。

证书中包含“考试分数/满分”和本次考试的“排名/考生总数”两部分成绩。

PAT提供官方证书查验功能,在查询网站输入证书编号即可查验真实性。

c13be8098c0f0987a1883a0f265dfa0a.gif

文本|刘泓君

编辑|乐青青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