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和python有什么不同_LabPlot替代Origin用于科研绘图

Origin软件被许多科研工作者用于数据分析与科研绘图。也许打开10个科研人员的电脑,其中有9台均安装了Origin,至于软件是否是正版,我们就不多说了。

在开源届有一款软件,它同样提供了交互式的科研数据分析与绘图功能,并且也十分易用,同时还有活跃的社区在维护并拓展着。那就是LabPlot,一款基于KDE函式库的跨平台科研数据分析绘图软件。

LabPlot的特性

LabPlot具有非常丰富的数据分析与绘图功能,还有很多不错的特性值得我们去尝试。下面小编将为你盘点LabPlot中不容错过的特性。

通用特性

LabPlot基于项目来对数据进行管理,通过树状结构来组织对象,通过项目中的文件夹与子文件夹的方式来实现更好的对象管理。

在数据容器方面,LabPlot使用Spreedsheet表单和Matrix矩阵的方式来表示数据,以进行数据分析和可视化。

为了能够更好地组织可视化对象,比如绘图、标签、图像等,LabPlot通过Worksheet来放置这些对象,并支持不同的布局和缩放。标签也支持LaTeX。

数据分析LabPlot提供了线性、非线性回归分析,并支持许多预定义或者用户自定义的拟合模型。

数值微分(最高六阶)和数值积分(rectangular, trapezoid, Simpson方法)

数据平滑

多类型插值

傅里叶变换,支持多种窗函数: Hann, Hamming, Blackman

傅里叶滤波,包括: 低通、高通、带通、带阻滤波器等

卷积运算

计算特性

LabPlot支持许多开源的计算机代数系统(CAS),比如Maxima、Octave、Sage、Scilab、Python等。如果这些CAS系统被安装到了计算机上,你可以直接在LabPlot上使用它们。

CAS中使用的数组类的变量,比如Maxima的lists,Python的lists或元组等可以被用作LabPlot绘图的数据源。

更多特性

此外LabPlot还有丰富的数据导入导出功能,支持ASCII,HDF5、netCDF、FITS、JSON等多种常用数据格式。

同时LabPlot还提供了支持以让用户能够读入Origin的项目文件。

更多特性请移步至LabPlot官网查看。

安装

Ubuntu/Debian

~$ sudo apt install labplot

openSUSE

~$ zypper install labplot

Fedora

~$ dnf install labplot

ArchLinux

~$ sudo pacman -S labplot

Windows

LabPlot官网提供了LabPlot新版本的二进制安装程序,你可以前往下载并安装。

应用展示

下面我们将展示LabPlot绘制的漂亮的数据图谱:

信号处理

数值计算

Python会话

经验分享

在Windows上使用LabPlot时,如果需要使用Latex,你需要安装一种LaTeX支持,比如MiKTeX。另外,你还需要安装GhostScript。微信公众平台“开源科学计算”致力于在国内推广与传播开源的科学计算工具。欢迎关注我们,以获取更多免费有用的资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