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组网方案

ZigBee组网原理详解

1.组网概述

    组建一个完整的zigbee网状网络包括两个步骤:网络初始化、节点加入网络。其中节点加入网络又包括两个步骤:通过与协调器连接入网和通过已有父节点入网。

    ZigBee网络中的节点主要包含三个:终端节点、路由器节点、PAN协调器节点

    节点功能:

    协调器节点:ZigBee协调器是网络各节点信息的汇聚点,是网络的核心节点,负责组建、维护和管理网络,并通过串口实现各节点与上位机的数据传递;ZigBee协调器有较强的通信能力、处理能力和发射能力,能够把数据发送至远程控制端。

    路由器节点:负责转发数据资料包,进行数据的路由路径寻找和路由维护,允许节点加入网络并辅助其子节点通信;路由器节点是终端节点和协调器节点的中继,它为终端节点和协调器节点之间的通信进行接力。

    终端节点:终端节点可以直接与协调器节点相连,也可以通过路由器节点与协调器节点相连。

2. 网络初始化预备

    Zigbee网络的建立是由网络协调器发起的,任何一个zigbee节点要组建一个网络必须要满足以下两点要求:

    (1)节点是FFD节点,具备zigbee协调器的能力;

   (2)节点还没有与其他网络连接,当节点已经与其他网络连接时,此节点只能作为该网络的子节点,因为一个zigbee网络中有且只有一个网络协调器。

FFD:Full Function Device 全功能节点

RFD:Reduced FunctionDevice 半功能节点

 

    全功能设备(FFD):设备可提供全部的IEEE 802.15.4 MAC服务,可充当热河ZigBee设备,因此FFD设备不仅可以发送和接收数据,还具备路由功能。

    精简功能设备(RFD):设备只提供部分的IEEE 802.15.4 MAC服务,智能充当终端节点,不能充当协调点和路由节点,因此它只负责将采集的数据信息发送给协调点和路由点,并不具备数据转发、路由发现和路由维护等功能。

 

 

3.网络初始化流程

    ZigBee网络初始化只能是由网络协调器发起的,在组建网络前,需要判断本节点还没与其他网络连接,如果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