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思维解决12个小球找坏球问题

  有这么一道题,很多人都知道,12个小球外观一模一样,但是有一个小球的重量未知,只知道比其他小球重或者轻。现在有一个天平

我们要通过三次称量,不管用什么方法找到它,并且要知道这个小球到底是重还是轻。

下面我通过计算机的思维来分析下这个问题。我们姑且把这个重量不一样的小球称为坏球。

 在信息论里边我们必须通过尽可能多的信息来消除不确定性。

12个小球一共有 24种可能性,我们要在这24中可能性中找到这个一坏球。(24中可能性是 指每一个小球有两种可能  或轻 或者重 12 乘以2 =24)

我们一个天平 每称一次 得到三种结果 一边沉 ,一边轻,还有就是 相等 >  ,<, =   也就每次称天平获得3个信息量(也叫一吹特)。

我们有3次称量的机会 一次可以获得9个信息。三次3乘以9 等27 个信息量。

因为 27>24 所以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解决。以为我们 可以获得27可信息,去消除24 中可能性 理论上是可以的 。

我们首先 看大多人一看到这个题 常用解决版办法, 对半劈  既 天平左边放入6个 右边放入6个这样 会的到一边轻 一边重。这样我们还有 12中个可能性要消除。

但是 我们只剩下2次程天平机会 也就是3 的2次方等于9  。9<12  也就是没法继续操作了。

进入正题我们这样解决  把12个小球编号 1~12 号  分层3组  第一组1~4  , 第二组5~8, 第三组 9~12;

1组和2组相等情况

第一次: 也就是 1组2 组都是好球 ,坏球一定在3组里边。

第二次: 我们从球组里边 (1组或者2组) 随便拿出三个 ,然后 和9~11 比较ÿ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