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转换字符编码_转:Python常见字符编码及其之间的转换

一、Python常见字符编码

字符编码的常用种类介绍

43591da0b2fe21e025626f830727a2da.png第一种:ASCII码

ASCII(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美国信息交换标准代码)是基于拉丁字母的一套电脑编码系统,主要用于显示现代英语和其他西欧语言。它是现今最通用的单字节编码系统,并等同于国际标准ISO/IEC 646。如下图所示:

b1d181c9ab92c095485ab45160798ac2.png由于计算机是美国人发明的,因此,最早只有127个字母被编码到计算机里,也就是大小写英文字母、数字和一些符号,这个编码表被称为ASCII编码,比如大写字母 A的编码是65,小写字母 a的编码是97。后128个称为扩展ASCII码。

在这里,每一位0或者1所占的空间单位为bit(比特),这是计算机中最小的表示单位,每8个bit组成一个字符,这是计算机中最小的存储单位。

常见换算单位:

bit 位,计算机中最小的表示单位

8bit = 1bytes 字节,最小的存储单位,1bytes缩写为1B

1KB=1024B

1MB=1024KB

1GB=1024MB

1TB=1024GB

第二种:GBK 和 GB2312

对于我们来说能在计算机中显示中文字符是至关重要的,然而ASCII表里连一个偏旁部首也没有。所以我们还需要一张关于中文和数字对应的关系表。一个字节只能最多表示256个字符,要处理中文显然一个字节是不够的,所以我们需要采用两个字节来表示,而且还不能和ASCII编码冲突,所以,中国制定了GB2312编码,用来把中文编进去。

第三种:Unicode

但如以来,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各个国家都一套自己的编码,就不可避免会有冲突,这是该怎么办呢?

因此,Unicode应运而生。Unicode把所有语言都统一到一套编码里,这样就不会再有乱码问题了。

Unicode标准也在不断发展,但最常用的是用两个字节表示一个字符(如果要用到非常偏僻的字符,就需要4个字节)。现代操作系统和大多数编程语言都直接支持Unicode。

现在,分析一下ASCII编码和Unicode编码的区别:

ASCII编码是1个字节,而Unicode编码通常是2个字节。

字母A用ASCII编码是十进制的65,二进制的01000001;

字符0用ASCII编码是十进制的48,二进制的00110000;

汉字“中”已经超出了ASCII编码的范围,用Unicode编码是十进制的20013,二进制的01001110 00101101。

如果把ASCII编码的A用Unicode编码,只需要在前面补0就可以,因此,A的Unicode编码是00000000 01000001。

但如果统一成Unicode编码,乱码问题从此消失了。但是,如果你写的文本基本上全部是英文的话,用Unicode编码比ASCII编码需要多一倍的存储空间,在存储和传输上就十分不划算。

第四种:UTF-8

基于节约的原则,出现了把Unicode编码转化为“可变长编码”的UTF-8编码。UTF-8编码把一个Unicode字符根据不同的数字大小编码成1-6个字节,常用的英文字母被编码成1个字节,汉字通常是3个字节,只有很生僻的字符才会被编码成4-6个字节。如果你要传输的文本包含大量英文字符,用UTF-8编码就能节省空间了。如下所示:

0f7bd1b9e8f84f85895ae0c35303f091.png从上面的表格还可以发现,UTF-8编码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就是ASCII编码实际上可以被看成是UTF-8编码的一部分,所以,大量只支持ASCII编码的历史遗留软件可以在UTF-8编码下继续工作。

我们总结一下现在计算机系统通用的字符编码工作方式:

在计算机内存中,统一使用Unicode编码,当需要保存到硬盘或者需要传输的时候,就转换为UTF-8编码。

用记事本编辑的时候,从文件读取的UTF-8字符被转换为Unicode字符到内存里,编辑完成后,保存的时候再把Unicode转换为UTF-8保存到文件。如下图:

f21941ad3de0ffb22356e79038dc89ed.png

二、Python常见字符编码间的转换

(一)Unicode和UTF-8

Unicode 起到了2个作用:

直接支持全球所有语言,每个国家都可以不用再使用自己之前的旧编码了,用unicode就可以了。(就跟英语是全球统一语言一样)

unicode包含了跟全球所有国家编码的映射关系。

Unicode解决了字符和二进制的对应关系,但是使用unicode表示一个字符,太浪费空间。例如:利用unicode表示“Python”需要12个字节才能表示,比原来ASCII表示增加了1倍。由于计算机的内存比较大,并且字符串在内容中表示时也不会特别大,所以内容可以使用unicode来处理,但是存储和网络传输时一般数据都会非常多,那么增加1倍将是无法容忍的。

为了解决存储和网络传输的问题,出现了Unicode Transformation Format,学术名UTF,即:对unicode中的进行转换,以便于在存储和网络传输时可以节省空间。

UTF-8: 使用1、2、3、4个字节表示所有字符;优先使用1个字符、无法满足则使增加一个字节,最多4个字节。英文占1个字节、欧洲语系占2个、东亚占3个,其它及特殊字符占4个。

UTF-16: 使用2、4个字节表示所有字符;优先使用2个字节,否则使用4个字节表示。

UTF-32: 使用4个字节表示所有字符。

总结:UTF 是为unicode编码 设计 的一种 在存储 和传输时节省空间的编码方案。

(二)字符在硬盘上的存储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就是,无论以什么编码在内存里显示字符,存到硬盘上都是2进制。

比如:

ascii编码(美国):

l   0b1101100

o   0b1101111

v   0b1110110

e   0b1100101GBK编码(中国):

老   0b11000000 0b11001111

男   0b11000100 0b11010000

孩   0b10111010 0b10100010

还要注意的一点是,存到硬盘上时是以何种编码存的,再从硬盘上读出来时,就必须以何种编码读(开头声明或转换),要不然就乱了。

(三)编码的转换

虽然有了unicode and utf-8 ,但是由于历史问题,各个国家依然在大量使用自己的编码,比如中国的windows,默认编码依然是gbk,而不是utf-8。基于此,如果中国的软件出口到美国,在美国人的电脑上就会显示乱码,因为他们没有gbk编码。所以该怎么办呢?还记得我们讲unicode其中一个功能是其包含了跟全球所有国家编码的映射关系,这时就派上用场了。无论你以什么编码存储的数据,只要你的软件在把数据从硬盘读到内存里,转成unicode来显示,就可以了。由于所有的系统、编程语言都默认支持unicode,那你的gbk软件放到美国电脑上,加载到内存里,变成了unicode,中文就可以正常展示啦。Python3执行过程

解释器找到代码文件,把代码字符串按文件头定义的编码加载到内存,转成unicode,把代码字符串按照语法规则进行解释,所有的变量字符都会以unicode编码声明。在py3上 把你的代码以utf-8编写, 保存,然后在windows上执行,发现可以正常执行。其实utf-8编码之所以能在windows gbk的终端下显示正常,是因为到了内存里python解释器把utf-8转成了unicode , 但是这只是python3, 并不是所有的编程语言在内存里默认编码都是unicode,比如 万恶的python2 就不是, 是ASCII,想写中文,就必须声明文件头的coding为gbk or utf-8, 声明之后,python2解释器仅以文件头声明的编码去解释你的代码,加载到内存后,并不会主动帮你转为unicode,也就是说,你的文件编码是utf-8,加载到内存里,你的变量字符串就也是utf-8,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以utf-8编码的文件,在windows是乱码。

其实乱是正常的,不乱才不正常,因为只有2种情况 ,你的windows上显示才不会乱。

Python2并不会自动的把文件编码转为unicode存在内存里。

字符串以GBK格式显示

字符串是unicode编码

所以我们只有手动转,Python3 自动把文件编码转为unicode必定是调用了什么方法,这个方法就是,decode(解码) 和encode(编码)。

方法如下:

UTF-8 --> decode 解码 --> Unicode

Unicode --> encode 编码 --> GBK / UTF-8

规则如下:

cbf94ddfb2959e8bd0e4466c1d61859e.png

(四)Python bytes 类型

把8个二进制一组称为一个byte,用16进制来表示。为的就是让人们看起来更可读。我们称之为bytes类型,即字节类型。

python2的字符串其实更应该称为字节串。 通过存储方式就能看出来, 但python2里还有一个类型是bytes,难道又叫bytes又叫字符串?是的,在python2里,bytes == str , 其实就是一回事。除此之外, python2里还有个单独的类型是unicode , 把字符串解码后,就会变成unicode。

Python2的默认编码是ASCII码,当后来大家对支持汉字、日文、法语等语言的呼声越来越高时,Python于是准备引入unicode,但若直接把默认编码改成unicode的话是不现实的, 因为很多软件就是基于之前的默认编码ASCII开发的,编码一换,那些软件的编码就都乱了。所以Python 2就直接用了一个新的字符类型,就叫unicode类型,比如你想让你的中文在全球所有电脑上正常显示,在内存里就得把字符串存成unicode类型。

Python3 除了把字符串的编码改成了unicode, 还把str 和bytes 做了明确区分, str 就是unicode格式的字符, bytes就是单纯二进制啦。

在py3里看字符,必须得是unicode编码,其它编码一律按bytes格式展示。

Python只要出现各种编码问题,无非是哪里的编码设置出错了。常见编码错误的原因有以下这些:

Python解释器的默认编码

Python源文件文件编码

Terminal使用的编码

操作系统的语言设置最后总结一下:

python3  文件默认编码是utf-8 , 字符串编码是 unicode

以utf-8 或者 gbk等编码的代码,加载到内存,会自动转为unicode正常显示。python2  文件默认编码是ascii , 字符串编码也是 ascii , 如果文件头声明了是gbk,那字符串编码就是gbk。

以utf-8 或者 gbk等编码的代码,加载到内存,并不会转为unicode,编码仍然是utf-8或者gbk等编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