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风险管理的边界

组织风险管理工作的边界在哪?首先,我们需要对风险管理在企业的几个表现阶段加以总结。

一、风险管理初期

风险管理发展至今,源头上可以追溯到两个领域(安全管理和财务管理),两个行业(保险业和金融业),在对风险最敏感的两个领域安全管理和财务管理中,其对于风险的理解根深蒂固。例如,在面临安全风险较高的煤炭企业和施工企业,即便到了今天,当谈起风险管理时,在他们的印象里都是和安全管理有关的内容。对于以风险为交易对象的保险业和金融业,没有对风险的认识,就没有这两个行业的出现,所以对于这两个行业来说,从最开始就与风险有天然的联系。

二、风险管理中期

针对于一般行业而言,21世纪前后一系列的企业失败、倒闭的案例,让企业理解了仅仅管理好安全风险和财务风险不一定就能保证企业经营成功。风险管理的范畴应该扩展到更大的范畴,所以国际上出现了企业整体风险管理理论、企业层面的风险管理理论、跨越职能部门的风险管理理论等。中国也相应的出现了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理论。无论如何命名,含义都是大大丰富了风险管理的内容,将风险管理扩展到了企业所有方面,提出了“风险管理无时不在、风险管理无处不在”,“风险管理横到边、纵到底”的口号,也有人笑称“风险管理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

记忆犹新的是,当时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时,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去和审计部座谈审计风险,有的企业审计部门提出质疑,挑战审计风险不应属于企业风险管理工作的范畴,审计作为第三道防线应该监督评审企业的风险管理工作的效果。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