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where link_MySQL where子句的使用

MySQL where子句的使用

MySQL WHERE 子句

我们知道从 MySQL 表中使用 SQL SELECT 语句来读取数据。

如需有条件地从表中选取数据,可将 WHERE 子句添加到 SELECT 语句中。

语法

以下是 SQL SELECT 语句使用 WHERE 子句从数据表中读取数据的通用语法:

SELECT field1,field2,...fieldN FROM table_name1,table_name2...[WHERE condition1[AND[OR]]condition2.....

查询语句中你可以使用一个或者多个表,表之间使用逗号, 分割,并使用WHERE语句来设定查询条件。

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指定任何条件。

你可以使用 AND 或者 OR 指定一个或多个条件。

WHERE 子句也可以运用于 SQL 的 DELETE 或者 UPDATE 命令。

WHERE 子句类似于程序语言中的 if 条件,根据 MySQL 表中的字段值来读取指定的数据。

以下为操作符列表,可用于 WHERE 子句中。

下表中实例假定 A 为 10, B 为 20

操作符

描述

实例

=

等号,检测两个值是否相等,如果相等返回true

(A = B) 返回false。

<>, !=

不等于,检测两个值是否相等,如果不相等返回true

(A != B) 返回 true。

>

大于号,检测左边的值是否大于右边的值, 如果左边的值大于右边的值返回true

(A > B) 返回false。

<

小于号,检测左边的值是否小于右边的值, 如果左边的值小于右边的值返回true

(A < B) 返回 true。

>=

大于等于号,检测左边的值是否大于或等于右边的值, 如果左边的值大于或等于右边的值返回true

(A >= B) 返回false。

<=

小于等于号,检测左边的值是否小于或等于右边的值, 如果左边的值小于或等于右边的值返回true

(A <= B) 返回 true。

如果我们想在 MySQL 数据表中读取指定的数据,WHERE 子句是非常有用的。

使用主键来作为 WHERE 子句的条件查询是非常快速的。

如果给定的条件在表中没有任何匹配的记录,那么查询不会返回任何数据。

从命令提示符中读取数据

我们将在SQL SELECT语句使用WHERE子句来读取MySQL数据表 runoob_tbl 中的数据:

实例

以下实例将读取 runoob_tbl 表中 runoob_author 字段值为 Sanjay 的所有记录:

SQL SELECT WHERE 子句

SELECT*fromrunoob_tblWHERErunoob_author=‘菜鸟教程‘;

输出结果:

CED9CA9C-E4C7-4809-875C-A7E48F430059.jpg

MySQL 的 WHERE 子句的字符串比较是不区分大小写的。 你可以使用 BINARY 关键字来设定 WHERE 子句的字符串比较是区分大小写的。

如下实例:

BINARY 关键字

mysql>SELECT*fromrunoob_tblWHEREBINARYrunoob_author=‘runoob.com‘;Emptyset(0.01sec)mysql>SELECT*fromrunoob_tblWHEREBINARYrunoob_author=‘RUNOOB.COM‘; +———–+—————+—————+—————–+ |runoob_id|runoob_title|runoob_author|submission_date| +———–+—————+—————+—————–+ |3|JAVA教程 |RUNOOB.COM|2016–05–06| |4| 学习Python|RUNOOB.COM|2016–03–06| +———–+—————+—————+—————–+2rowsinset(0.01sec)

实例中使用了 BINARY 关键字,是区分大小写的,所以 runoob_author=’runoob.com’ 的查询条件是没有数据的。

使用PHP脚本读取数据

你可以使用 PHP 函数的 mysqli_query() 及相同的 SQL SELECT 带上 WHERE 子句的命令来获取数据。

该函数用于执行 SQL 命令,然后通过 PHP 函数 mysqli_fetch_array() 来输出所有查询的数据。

实例

以下实例将从 runoob_tbl 表中返回使用 runoob_author 字段值为 RUNOOB.COM 的记录:

MySQL WHERE 子句测试:

<?php $dbhost=‘localhost‘;//mysql服务器主机地址$dbuser=‘root‘;//mysql用户名$dbpass=‘123456‘;//mysql用户名密码$conn=mysqli_connect($dbhost,$dbuser,$dbpass);if(!$conn){die(‘连接失败:‘.mysqli_error($conn));}//设置编码,防止中文乱码mysqli_query($conn,“set names utf8“);//读取 runoob_author 为 RUNOOB.COM 的数据$sql=‘SELECT runoob_id, runoob_title, runoob_author, submission_date FROM runoob_tbl WHERE runoob_author=”RUNOOB.COM”‘;mysqli_select_db($conn,‘RUNOOB‘);$retval=mysqli_query($conn,$sql);if(!$retval){die(‘无法读取数据:‘.mysqli_error($conn));}echo‘

菜鸟教程 MySQL WHERE 子句测试

‘;echo‘

教程 ID标题作者提交日期
{$row[‘runoob_id’]}{$row[‘runoob_title’]}{$row[‘runoob_author’]}{$row[‘submission_date’]}
‘;//释放内存mysqli_free_result($retval);mysqli_close($conn);?>

输出结果如下所示:

20200718034351-5f126ff79febe.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