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正双击墙体不能编辑_【插件辅助下BIM正向设计】天正建筑 VS Revit

2cec05db55a11d37ad5462f7ef0f05c2.png

一直有关注revit正向设计的出图问题,虽然很多人说“revit的优势不再出图”,这句话没错,但我们绝对绕不开出图问题,也不能绕开出图问题。

目前的二维出图标准不是说变就变,审图标准也不能说改就改,在过渡阶段,要求BIM类软件能够满足当下的二维审图标准,并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而revit作为一个舶来品,不可能指望Autodesk公司本身去做本土化的工作,还是要依靠中国本土公司去做。其实这条路,像极了AutoCAD与天正建筑之间的关系,天正建筑是结合中国建筑的制图标准在CAD平台上做的二次开发,大大提升了CAD制图的效率和规范性。

351ddc0d36191368b00edbe67a27ffd5.png
发展Revit平台上的本土化插件成为必然

那么,类比到BIM时代,出现revit平台上的本土化二次开发插件一定也是必然的趋势,目前市场上的插件也很多。不同的插件的定位略有差异,今天不做某个具体插件的介绍,而是着重从建筑专业出图流程的角度,谈谈如何合理利用这些插件的功能,降低revit入门门槛,提升建模的效率。

就建筑专业而言,我目前用过两款软件,一款是橄榄山插件,主攻翻模,由国内revit二次开发的领军人物叶雄进老师创建,另一款是鸿业公司的鸿业乐建,主打正向设计。有一些功能也非常好用。在插件的二次开发中,不同的公司开发的插件某些功能难免有重复,无论这种“重复”是无意为之,还是有意为之,我们关注的还是插件本身的友好性,好用才是王道。

值得一提的是橄榄山的好多免费功能特别好用贴心,这些反而是建模过程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工具,橄榄山免费开放这些功能给用户使用,可谓非常良心了。悬浮轴号,黑白切换、快速VV,局部3D,快速过滤……这些基础高频功能用了之后简直离不开。

e026618dfbe94b1102ec4f8f7b4f32dd.png

接下来,通过和天正建筑制图流程的对比,罗列对应的revit中的操作和插件使用方法。

d734d4578524972ae9f6ef47858ee235.png
天正建筑大致的流程

通过这种对比,能让没有使用过revit的建筑师感受这两款软件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很多时候,市场上过分夸大revit的全过程、全专业的特点,反复强调与传统二维制图软件的区别,而对于这种联系却很少进行过认真比对

1、定轴网

推荐利用橄榄山的轴网功能生成轴网,可以大大简化轴网的创建工作,使用方法和功能界面和天正建筑几乎一模一样。所以对于建筑设计人员来说,应该很熟悉了。美中不足的是revit生成的轴网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仍旧不是很完美(如图所示),但影响不大。通过调整,可以调节尺寸界线的线宽,但圆头的短粗线不如平头短粗线看着舒服(打印出来应该不是很明显)

f305cff1e9d54fcd0591631589cc3a2f.png

eae1e6b05f5f4ad963b38f97dcf1d1e2.png

547e4af8d1cf6d7815a749c2ef71932d.png

2、画墙柱

在revit中,墙柱都是族,所以在绘制墙柱之前必须要先创建对应的族,200厚的墙是一个族,300厚的墙又是一个族,但天正建筑中是没有这个概念的。在正向设计前期,墙的构造层等信息可以暂时放一放,先创建族名准确的墙体,更详细的信息可以到施工图阶段再补充。

此时鸿业乐建的一系列创建工具,就非常实用了,它可以根据指定的材料、厚度信息自动创建对应的墙族类型,我们可以沿用天正建筑的操作方式,先画墙,而暂时不理会族名称。美中不足的是,此功能似乎不能定义族名的命名方式,如果可以自定义命令方式,加上指定前后缀,就能适应不同团队的命名规则。

柱子的功能与墙类似,同样可以自动生成族类型。

000588d274905d05c6d0a423a884c7fd.png

24704db1cb411659f5f652fd4ce0421f.png

7322c82d85550cf212d2ae2895370301.png

9f1486da18b376ad339447b903e507a6.png

3、插门窗

乐建也改善了插入门窗的方式,有点模仿天正的意思,预设了常见的门窗类型,可以比较方便的选择并插入,而且可以自动生成门编号。

f937c9d59e153e8033e204b874b26bce.png

52476146506592f6a8f4894d104bb7ce.png

4、画楼梯

revit楼梯的创建一直是一个痛点,很不直观方便。橄榄山和鸿业都开发了相应的功能,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乐建的楼梯功能,它还加入了“规范检查”的功能,如果踏步高宽不满足相应的规范,会出现提醒,有点意思,很有创造性。

在界面上也比较清爽,分类有序,比原生的命令已经好太多了。不足之处在于,楼梯的平面显示(首层,中间层,顶层)在一开始创建的时候就定死了,无法像天正建筑中一样双击修改,它由两段直梯和一个中间的休息平台板组成的“模型组”,而非一个参数驱动的族,软件提供的楼梯修改命令本质上不是修改而是基于原来的插入点,重新插入一个新的模型组,并且删除原有的,也就是说“编辑楼梯”本质上是“原位替换”,从模型组的序号依次递增可以看出……

a95d00e5778283ac718cc8f43a8f28e9.png

09d5f8da33c21d8f968d0baf4f37a5c3.png

67bf6362afbfd9fbf186b0903ed0431a.png

9f395cc741eaaec294801398fb084d8d.png

5、画台阶

乐建提供了一个台阶功能,但是不好用,一方面使用不够直观,另一方面它还是一个“死族”,生成之后不好修改的!值得一提的是,软件生成的台阶族是有多个不同拉伸体量重叠生成的,这也就意味着,这会使算量不准,所以不建议使用这个工具生成台阶,还是利用软件自身的功能,配合轮廓族生成较为稳妥。

52d92337f9c41253728210c87306498e.png

44eb211a099363fc249c5eff24f579c0.png

e01eff27327dd7a0974c207d8ec59c77.png

6、画坡道

乐建提供的画坡道的命令。分为入门坡道和无障碍坡道。入门坡道就是一个常规模型,值得一提的是无障碍坡道是一个模型组,由两段栏杆和一块倾斜楼板和两片三角形墙体组成。

17da36d7b794d9894e83f54613f038a2.png

e72bf2dbb82ba300d3c17fac895d8eeb.png

af05c29857b9984202e34be9503dce2a.png

通过试用发现,乐建插件大多沿用了“模型组+替换代替修改”的思路进行二次开发,实现所谓的正向设计,一定程度上简化了操作,但对于初学者可能会导致对于原生功能的理解不到位的情况,同时,笔者发现,替换之后,原来的模型组并不会删除,这会生成了一些多余文件,增加电脑负担。

总体来看,二次开发的思路有点折中主义的意味,缺少参数的直接驱动,而是删掉重来,感觉有点不伦不类的意思,不过限于软件本身的功能限制,这种处理方法也应该是不得已而为之。

其他工具流程思路类似,在此就不再赘述。


总结来看,在插件的辅助下,确实可以一定程度上借鉴天正建筑绘制方式的特点,提升“创建”的效率,但这只是对前期方案设计阶段比较友好。鸿业乐建的开发思路也能看出在极力降低使用者的学习门槛,但实际效果其实很尴尬,插件带来的效果其实不如一个完善的模板和一个丰富的族库来得直接。

橄榄山的虽然长于翻模,但其他功能却是真正解决细节痛点,重点提高修改编辑操作的效率,而非对于基础命令的简单拼合,所以反而更实用。

回到标题,到底什么是正向设计,模仿二维制图软件的流程和功能,强行延续二维时代的制图习惯就是正向设计啦?如今的困境背后有很多的原因,有图面表达的问题(实质上是二维制图模式下粗放式、回避型思维和工作方式与三维空间的不适应问题,有些曾经可以简单考虑或不考虑的问题现在必须要提前考虑了),也有软件本身不成熟的问题,也有标准不统一工作流没打通的问题,也有BIM模型“更清楚更透明”的特点与工程中传统利益分配的矛盾问题……


(ps:天正建筑公司本身也开发过revit平台的插件,叫做天正TR,

官方介绍说

天正以Revit为基础平台开发系列软件。弱化BIM设计难度,消除二三维设计界限,提升整体应用精度,降低Revit的培训成本,以天正的易用与亲和力,力争打造零培训的BIM应用。

我用过之后感觉并没有很惊艳,和鸿业的思路类似,而且很多功能都不完善,且平平无奇。例如尺寸的避让问题也解决的不好,目前好像没有再更新了,官方也不再宣传这个软件了,应该是这个项目被搁置了。)

0b8390ce5727a1bde7cd7942f938b352.png
revit上的天正插件天正T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