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指针异常_Java 空指针异常(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Java 空指针异常(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顾名思义,即对象没有进行实例化便进行了使用。实例化的意义,就是将对象实例的地址赋值给对象符号。

比如 String a = new String();即在堆中将String的实例构造后,将地址赋值给a。 String a = “123”;即将常量池中的“123”这个对象实例的地址赋值给a。

引发空指针异常,往往是在获取对象实例地址的时候,由于获取的对象实例并不存在,因此返回的地址为null,而又没进行判断,直接使用了该对象实例(地址)引发的。

例如:

String userName = request.getParameter("username");

If (userName.equals("root"))

{....}

如果request中并不存在“username”字段,则自然getParameter返回的是null。而调用userName(为null)的equals会抛出异常。

小技巧:如果要把某个方法的返回值与常量做比较,把常量放在前面,可以避免调用null对象的equals方法。例如上述改成: "root".equals(userName);

因此,我们在进行对象实例地址的获取赋值的时候,在之后,要进行必要的判断。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查询数据库、从DTO对象中获取对象等中。

例如一个数据库查询对象DAO的使用:   List result = DAO.select();    如需在result没有结果的时候进行错误处理,这需要包含两个判断: result为null或者result.size()为0。其业务意义分别是没有表和表中没有记录。即 : if(result == null || result.size() == 0){.......} ,注意,这里的result == null要在result.size() == 0之前才合理。否则会在没有表的时候,即result==null时,抛出空指针异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