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set使用_Vue的数据响应式

本文参考:深入响应式原理

Vue 最独特的特性之一,是其非侵入性的响应式系统。数据模型仅仅是普通的js对象,当我们对其进行修改时,视图会进行更新。

响应式就是对外界变化做出反应的一种形式;

vm=new Vue({data:myData})
  1. 会让 vm 成为 myData 的代理(proxy
  2. 会对 myData 的所有属性进行监控,当 myData 改变时,vm可以马上知道,并调用render(data),更新视图界面。

31a3d938796480d4ac55ad63f2b44895.png

一、如何追踪变化

当你把一个普通的 JavaScript 对象传入 Vue 实例作为data选项,Vue 将遍历此对象所有的 property,并使用Object.defineProperty把这些 property 全部转为getter/setterObject.defineProperty是 ES5 中一个无法 shim 的特性,这也就是 Vue 不支持 IE8 以及更低版本浏览器的原因。

这些 getter/setter 对用户来说是不可见的,但是在内部它们让 Vue 能够追踪依赖,在 property 被访问和修改时通知变更。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浏览器在控制台打印数据对象时对 getter/setter 的格式化并不同,所以建议安装vue-devtools来获取对检查数据更加友好的用户界面。

每个组件实例都对应一个watcher实例,它会在组件渲染的过程中把“接触”过的数据 property 记录为依赖。之后当依赖项的 setter 触发时,会通知 watcher,从而使它关联的组件重新渲染。

二、检测变化的注意事项

由于 JavaScript 的限制,Vue不能检测数组对象的变化。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有一些办法来回避这些限制并保证它们的响应性。

  • 对于对象

Vue 无法检测 property 的添加或移除。由于 Vue 会在初始化实例时对 property 执行 getter/setter 转化,所以 property 必须在data对象上存在才能让 Vue 将它转换为响应式的。例如:

var vm = new Vue({
  data:{
    a:1      // `vm.a` 是响应式的
  }
})
vm.b = 2     // `vm.b` 是非响应式的

想要添加响应式property,vue提供了Vue.set 和 vm.$set

Vue.set(object,propertyName,value)

vm.$set(object,propertyName,value)

Vue.set(vm.someObject, 'b', 2)  
//或则
this.$set(this.someObject,'b',2)

有时你可能需要为已有对象赋值多个新 property,比如使用Object.assign()_.extend()。但是,这样添加到对象上的新 property 不会触发更新。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用原对象与要混合进去的对象的 property 一起创建一个新的对象。

// 代替 `Object.assign(this.someObject, { a: 1, b: 2 })`
this.someObject = Object.assign({}, this.someObject, { a: 1, b: 2 })
  • 对于数组

Vue 不能检测以下数组的变动:

  1. 当你利用索引直接设置一个数组项时,例如:vm.items[indexOfItem] = newValue
  2. 当你修改数组的长度时,例如:vm.items.length = newLength

举个例子:

var vm = new Vue({
  data: {
    items: ['a', 'b', 'c']
  }
})
vm.items[1] = 'x' // 不是响应性的
vm.items.length = 2 // 不是响应性的

为了解决第一类问题,以下两种方式都可以实现和vm.items[indexOfItem] = newValue相同的效果,同时也将在响应式系统内触发状态更新:

// Vue.set    第一种方式
Vue.set(vm.items, indexOfItem, newValue)

// Array.prototype.splice   第二种方式
vm.items.splice(indexOfItem, 1, newValue)

你也可以使用vm.$set实例方法,该方法是全局方法Vue.set的一个别名:

vm.$set(vm.items, indexOfItem, newValue)

为了解决第二类问题,你可以使用splice

vm.items.splice(newLength)

Vue 将被侦听的数组的变更方法进行了包裹,所以它们也将会触发视图更新。这些被包裹过的方法包括:

  • push()
  • pop()
  • shift()
  • unshift()
  • splice()
  • sort()
  • reverse()

三、声明响应式property

由于 Vue 不允许动态添加根级响应式 property,所以你必须在初始化实例前声明所有根级响应式 property,哪怕只是一个空值:

var vm = new Vue({
  data: {
    // 声明 message 为一个空值字符串
    message: ''
  },
  template: '<div>{{ message }}</div>'
})
// 之后设置 `message`
vm.message = 'Hello!'

如果你未在data选项中声明message,Vue 将警告你渲染函数正在试图访问不存在的 propert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