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保留时分_让孩子做时间的主人,家长如何培养,谨记三要点

每个家长都渴望自己的孩子能有美好的未来,但成功的取得源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和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只有懂得时间的宝贵,珍惜时间,才会更好去学习和付出。现实生活中孩子的拖拉、懒散等不良习惯却常常让很多家长感到头疼,主要原因是由于孩子对时间不理解、也没有什么概念和感知。要提高孩子做事效率,家长必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念,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养成珍惜时间的好习惯。

时间的重要性

大家都知道时间很宝贵, 时间是人们生命存在的形式,生命与时间紧紧相连,失去了时间,生命便成虚幻。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金钱也买不到的。因为时间具有不可逆性,一天当中不可能会有两个早晨,它一去不复返,人生中最美好的童年时光也是不会重来。德国知名作家托马斯曼曾说过:

“时间是送给我们的最宝贵礼物,它使我们变得更聪明,更美好,更成熟,更完善。”

3d56da28ef7713c8b0087da10473f910.png

时间就是生命

时间在消逝,如流水一样不会等人,说话间、写字时,它就已从手指间无声无息地飞逝而去。因此才会有这么多名人对时间写下的警言。

“即使一动不动,时间也在替我们移动。而日子的消逝,就是带走我们希望保留的幻想。”——罗曼•罗兰。

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托尔斯泰曾说:

“记住吧,只有一个时间是重要的,那就是现在!它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是我们有所作为的时间。”

学会认知

时间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的前提,既然时间如此重要,它是人生和财富的导师。家长应如何让孩子对时间有个形象、清楚的认识,体会到时间的流逝呢?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说起。

1、一天四大时间段

在晴天,早上:太阳从东边升起;中午:太阳半空中,一天当中温度最高;下午太阳西边落山;晚上月亮出来。这些简单时间概念可以告诉孩子这是一天当中最大的四个时间。

我国东晋诗人陶渊明说: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86b39b63c6ad53bd69ea1fd88ee93da5.png

认知时间

2、 让孩子体验时分秒的感受

教孩子练习数数,从1到10,数时看下时间,数完后再看下时间,算下用了多少秒,这样能让小孩感受到1秒是多长,能做多少事情。

大声朗读课程,从绘本上选一个儿童故事,让孩子读出来。也同样记下开始、结束时间,并计算用了多少分钟,读出来多少个字,平均一分钟读了多少个字。这样让孩子体会到一分钟是多长,使他们有个清楚的感受。

每天上下学,计算下从家到学校一路要用多长时间,体验下半小时和步行距离的直接感受,并告诉孩子一天白天和晚上一共只有24小时,白天12小时,晚上12小时。基本上人们的工作、学习全在白天12小时内完成,晚上的12小时大部分时间是用于睡觉休息,因为每人睡觉一天要用8-12小时左右。这样让孩子了解一天真正能用上的时间只有12-16小时,这中间还包括了早中晚三餐吃饭等其它事务时间,真正能利用的时间很少。

344b9d49097b102aef47cb26af5e7da3.png

一天时间明细

法国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在简陋的实验室中,曾对来访的新闻记者说过:

“我丝毫不为自己的生活简陋而难过。使我感到难过的是一天太短了,而且流逝得如此之快。”

如何惜时

在平时生活中,孩子通过培养,认识到时间的长度,体验到时间流逝的紧迫感。家长还应在生活中,教会孩子珍惜时间。

1、闹钟提醒

给孩子买个手表、小闹钟让孩子按照作息时间表上的时间,自己设置好提前5-10分钟进行闹铃的提醒,铃声一响并可提前准备,进入学习状态,养成不浪费时间的良好习惯。 

西方近代教育理论的奠基者夸美纽斯说过:

“时间应分配得精密,使每年每月每天和每小时都有它的特殊任务。”

2、 制定作息时间表

家长制定一天作息时间表,包括起床、上学、放学写作业、睡觉等一天当中所有日常事项的时间,越细越好,都严格按时间执行。

95f4a92c97804ab550ad5d641a8943ae.png

作息时间表

睡觉方面,家长也应早起早睡为孩子作榜样,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根据国际睡眠协会推荐的健康睡眠时间为:

1-3岁幼儿为12-14小时,3-6岁儿童为10-12小时,7-12岁儿童为10-11小时,12-18岁青少年为8-9小时,18-65岁成人为7-9小时,65岁以上为7-8小时。

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精神饱满,更好地学习,也有利于健康成长。

吃饭方面,如规定吃饭时间30分钟必须吃完,没吃完的,家长收起碗,不准再吃了,不用担心孩子会饿着,现在孩子没几个会饥饿的,如有饿的,这也可以让他们体会下饥饿是什么感觉。这样做也是为了以后吃饭不拖拉。起床晚,上学迟到了受老师批评,对孩子也是一种教育。

3、准时赴约是一种美德

守时是指准时赴约,按时参加事前的约定。它不仅是一种美德,还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格,准时赴约体现了是否尊重别人及对自己信誉负责、对时间的珍视。

伟大导师列宁曾说过:

“浪费别人的时间是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是慢性自杀。”

9bac9fada764ea287588436c3dfadc23.png

康德赴约

对孩子守时的教育,平时可以多讲一些守时的故事。如德国哲学家康德因洪水冲坏了桥过不了河,为了准时赴约,花大钱买房修桥的故事。康德认为无论是对老朋友还是对陌生人,守时都是一种美德,代表着礼貌和信誉。对不守时的行为,要给予一些惩罚,让孩子明白守时的好处以及不守时的后果。

懂得统筹安排

时间对于人们来说就好比一笔财富,如果你不懂珍惜和利用,它总会在不经意间溜走。因此必须确定每一天的目标,制定计划,养成将每天的事情列出清单的习惯,按其重要性、缓急进行分类排序,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节省和控制时间。

1、轻重缓急,主次分明

孩子在上学的过程中,同时面对很多事情时,家长要教会孩子对事情分清轻重缓急,进行合理安排。重要紧急的事,马上做;重要不紧急的事,坚持天天做;不重要紧急的事,在自己无法分身时,可以请别人帮助自己来完成;不重要不紧急的事,在自己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晚点再去做。

俄国著名作家、思想家,哲学家托尔斯泰,生活中很珍惜时间,曾对人们说过:

“你没有最有效地使用而把它放过去的那个钟点是永远不能回来了。”

例如:下午2点半上课,现在2点过10分了,孩子还在找他的红领巾,一下子找不到,很着急。这时家长可以帮孩子分析下,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准时到校上课,如红领巾一时找不到,就下午放学回家再找,虽然学校要求要佩戴红领巾上学,但找红领巾不是此时最重要的事。

bc2e000d602949a1e637fd7d9d020091.png

华罗庚《统筹方法》烧水,泡茶

2、科学统筹,提高效率

就是在做事前,先分析这事情要准备什么,要花多少时间,自己有没有能力完成好,如何去做。在这些问题都考虑清楚后,做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完成后再总结下,这件事在做的流程中还有没有其它地方浪费了时间,如何改进。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散文家、哲学家培根,对时间高效利用曾说过:

“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

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统筹方法》一文对如何用统筹学的方法节省时间作了很好的说明,短文主要是围绕我们烧水、洗茶杯、泡茶等叙述了先烧开水,在烧水的同时将茶杯洗干净,将茶叶放入杯中,待水开后直接在杯中倒入开水就可以了,这样节省了(洗茶杯和放茶叶)两个流程的时间,提高了效率。关于时间高效利用方面的故事或方法,家长要多与孩子讲讲,让对孩子懂得在最短的时间内做最多的事,对以后成长都是很有帮助。

甜妈育儿说:

时间是生命的元素,一切过程都在时间中运行,失去了时间,就失去了一切。但凡一切成功的人,都是珍惜和善于利用时间的人。 孩子承载着父母的梦想和希望,家长应培养好他们的时间观念,纠正学习、生活中的拖拉问题,养成惜时、守时的良好习惯,学会时间管理、懂得高效利用,让孩子成为时间的主人,在成长中创造辉煌的人生。

感谢您阅读完全文!

我是"甜甜育儿",一名资深幼教老师,请多关注我,每天分享育儿知识。谢谢大家!

喜欢的朋友请关注我"甜甜育儿",并点击收藏、评论、转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