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数通部门怎么样_华为人才济济的秘密是什么?必须学习这4大核心

华为是一家非常了不起的公司,也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目前它在世界500强排名第61名。过去很多人喜欢用苹果手机,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都在用华为手机。

华为成为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它的成功又有什么秘诀呢?实际上,华为非常重视人才培养。

很多企业家认为,企业应该以人为本。而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却说,企业要以奋斗者为本。

企业的“企”字,上面有一个“人”字,如果没有这个“人”字,就剩下面一个“止”字了。

说明这个企业停止了,所以“人”才是一家公司的核心。但是,华为是把奋斗者作为公司的核心。

很多企业家认为企业的核心利益是所谓的产品、研发、技术或者营销。但是任正非说,华为的核心竞争力是以奋斗者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这套体系包含了选人、育人和激励。

1196b71375b14a70c6c375055c2a78ad.png

华为的人才培养包含了四大核心!

一、企业领导人是“培训校长”

几乎全世界最顶级的企业都有自己的大学或者商学院。这个大学或者商学院的第一负责人,通常是公司的一把手。

华为也不例外,任正非把人才培养放在非常核心的位置。华为大学的校长,就是任正非本人。

像马云,他已经退休了,但还是保留了湖畔大学校长的身份,可见马云对人才的看重。

杰克·韦尔奇在经营通用公司的时候,也担任通用公司的大学的校长。

几乎所有企业家都把人才培养放在公司最核心的位置,亲自担任校长。

每年,任正非都会在华为大学亲自授课,马云也一样。他们授课的内容通常都公司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c798704f1d977eae587cb570f88935db.png

二、中高级人才都是“教练员”

1、领导定位——教练员

优秀的企业,像美国的惠普公司,他们的各级管理人才必须培训员工的能力。

华为也不例外,华为要求所有的中高级人才都成为教练员。所以团队负责人的第一个定位是教练,必须要培养员工。另外,一个员工想成为领导者,也必须学会培养员工。

为此,华为设置了导师制。每位新员工进公司,都会给他安排一个优秀员工当他的导师。

员工都要先成为新员工的导师,培养好新员工,以后才有可能成为管理者。

华为的管理制度有明确的规定,如果你没有担任过新员工的导师,就没有资格带领团队。

也就是说,你不可能成为管理团队的干部。这就要求管理干部,都必须学会培养人才。所以,领导的定位就是教练员。

2、考核指标——人才培养

如果你希望各级管理者都能为公司培养人才,那么就一定要给各级管理干部设置人才培养的指标。

如果你不设这样的指标,各级管理干部就只会停留在带着员工把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完成,这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我们在辅导企业做阿米巴合伙人管理模式咨询的时候,一定会帮他们设计一套考核系统。在这套考核系统里,每个管理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指标,就是人才培养指标。

每个月都会有考核,100分的考核指标,人才培养占5分。

一年下来,如果你每月的平均分低于3.5分,就意味着在五星十档的晋升机制里,你不能获得加薪的机会。

也就是说,一个管理干部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得不到位,考核指标低于3.5分。就意味着,他今年没法加薪了。

有了这个机制,所有的管理干部都要去给员工去上课、讲课。

882998494a5734821127b930f7ff2742.png

3、学习型组织­——学分制

企业要建立起学分制,员工接受领导的培养,上这些课程要有学分。

学分也要设定考核指标,否则员工应付一下,学习完就走了,没人把学习当成一回事。

企业要培养人才,除了领导要主动去培养,员工也要积极配合学习。

所以必须给员工设置学分制,员工上了什么课,必须写学习分享。领导根据员工的学习分享奖励分数给员工,一年下来,这个分数累计不得低于20分。

如果低于20分,就意味着员工在五星十档里不能加薪。

当然,华为不是五星十档,他们是23级。23级适合这种超大型的公司,成长型企业用五星十档机制就够了。

三、聚焦重点,集中火力,快速突破

华为的培训不是简单地走走过场,一定要学以致用。员工上了课之后,要制定相应的改善项目。

很多企业家请老师到公司做内训,没有要求员工写学习分享,也没有对标检讨自己的问题,更没有什么改善计划,学了等于白学,等于走形式。

但是华为就不一样,华为要求员工在学的时候,必须提出改善项目,还要跟进1­-3个月,把你的改善成果写出来。这样的学习才能落到实处,否则学习就流于形式了。

华为把这样的学以致用,叫做人才成长的加速器。总之学习就是为了改变,为了找差距。

1164cda62393cfac049b164cca8ed505.png

四、训战结合

培训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应用,所以培训绝对不走形式,要真正去落地,形成实战案例以及错误案例。

当员工改善之后,一定要形成案例。之前怎么样,现在怎么样,他的收获了什么,最终变成什么成果了,这就叫实战案例。

另外还有错误案例,员工在工作中发生的错误,以后的员工也可能会犯同样的错误。所以这些错误,要及时整理成错误案例。这些错误案例,就用来培训新员工。

错误案例是最好的教材,你说之前谁做得好,员工学了之后,只是羡慕一下。但是前面的员工犯了什么错误,后面的员工一学,就知道这个错误不能犯。

华为的工作非常庞杂,难免会有很多错误。这些错误案例用来培训员工,能让员工快速成长。

最后,人才培养必须抓好5点。

1、老板一把手工程,

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抓好人才培养这个工程。

每次学习,老板都要带头。不要说员工学习,老板从来不学习,这样就没办法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2、抓好第一梯队人才培养

老板想要培训好员工,抓好员工的职业化建设。首先必须把公司的一级高管团队必须培养好。也就是说,公司的十大元帅要先培养好。只有十大元帅培养好了,才能够复制人才。

3、高目标和真考核,才能培养人

考核指标如果很容易就完成,就培养不出人才。所以要用OKR考核法,让员工挑战高目标。

考核的时候,要真正去考核,不要流于形式,不能凭印象、凭人情打分。

4、各部门要举行学习分享例会

各部门每周组织一次学习分享会,学习的内容可以是我们思想力大学里职业化的课程。

记住,员工每次学完都要写学习分享,领导还要奖励相应的学习品牌分给员工。

5、设置伯乐奖和导师奖,及时激励员工

公司要设置导师奖,鼓励优秀员工去带新员工,予以奖励。设置伯乐奖,各个部门经理、主管,在培养人才方面做得非常好,有突出成果,也要予以奖励。

总之,公司的激励机制一定要跟上,才能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是一个漫长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长期坚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