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 python_python文件读写模式,覆盖写和清空写你清楚了吗

学习并记住读写模式,知道几个名词的意思,更容易理解

  • 文件指针:文件指针就是文件光标,光标在哪里就在哪里读或写。
  • 覆盖写:覆盖并不清空,从文件开头进行写入。如文件中有4个字“文件内容”,覆盖写入“文本”,则文件中内容为“文本内容”;覆盖写入“文本内容写入”,则文件中内容为“文本内容写入”
  • 清空写:先把所有内容清空,从文件开头进行写入
  • 追加写:从文件末尾追加写入

基本意思:r:读;w:写;a:追加;+:可读可写;b:二进制打开(不加b默认文本)

1、看解释

关于【r】

  1. 【r】;只读;文件必须已存在,文件指针在开头。
  2. 【r+】;可读可写;文件必须已存在,文件指针在开头。
  3. 【rb】;只读(二进制);和【r】相同,只是以二进制形式打开,一般打开图片、视频之类文件
  4. 【rb+】;可读可写(二进制);和【r+】相同,只是以二进制形式打开,一般打开图片、视频之类文件

关于【w】

  1. 【w】:只写;文件存在则覆盖写,不存在则创建。文件指针在开头。
  2. 【w+】:可读可写;文件存在则覆盖写,不存在则创建。文件指针在开头。
  3. 【wb】:只写(二进制);和【w】相同,只是以二进制形式打开,一般打开图片、视频之类文件
  4. 【wb+】:可读可写(二进制):和【w+】相同,只是以二进制形式打开,一般打开图片、视频之类文件

关于【a】

  1. 【a】:追加只写;文件存在则结尾处写,不存在则创建。文件指针在末尾。
  2. 【a+】:可读可写:文件存在则结尾处写,不存在则创建。文件指针在末尾。需注意的是你若刚用‘a+’打开一个文件,一般不能直接读取,因为此时光标已经是文件末尾,除非你把光标移动到初始位置或任意非末尾的位置。
  3. 【ab】:追加只写(二进制);和【a】相同,只是以二进制形式打开,一般打开图片、视频之类文件
  4. 【ab+】:可读可追加(二进制):和【a+】相同,只是以二进制形式打开,一般打开图片、视频之类文件

2、看总结

  • 【r】解读:必须有文件,从最开始读
  • 【r+】解读:必须有文件,从最开始读,从最开始写(覆盖写)
  • 【w】解读:无文件创建,从最开始写(清空写)
  • 【w+】解读:无文件创建,从最开始写(清空写),读不到内容(因为w先清空内容了)
  • 【a】解读:无文件创建,从末尾写(追加写)
  • 【a+】解读:无文件创建,从末尾写(追加写),读不到内容(因为光标在末尾,可用seek移动光标)

文件读写

c6812fdc1b125b9941fcaa4bb60f40d6.png
  • 5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