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排序算法详解以及java实现_快速排序详解以及java实现

快速排序作为一种高效的排序算法被广泛应用,SUN的JDK中的Arrays.sort 方法用的就是快排。

快排采用了经典的分治思想(divide and conquer):

Divide:选取一个基元X(一般选取数组第一个元素),通过某种分区操作(partitioning)将数组划分为两个部分:左半部分小于等于X,右半部分大于等于X。

Conquer: 左右两个子数组递归地调用Divide过程。

Combine:快排作为就地排序算法(in place sort),不需要任何合并操作

可以看出快排的核心部分就是划分过程(partitioning),下面以一个实例来详细解释如何划分数组(图取自于《算法导论》)

初始化:选取基元P=2,就是数组首元素。i=1,j=i+1=2 (数组下标以1开头)

循环不变量:2~i之间的元素都小于或等于P,i+1~j之间的元素都大于或等于P

循环过程:j从2到n,考察j位置的元素,如果大于等于P,就继续循环。如果小于P,就将j位置的元素(不应该出现在i+1~j这个区间)和i+1位置(交换之后仍在i+1~j区间)的元素交换位置,同时将i+1.这样就维持了循环不变量(见上述循环不变量说明)。直到j=n,完成最后一次循环操作。

要注意的是在完成循环后,还需要将i位置的元素和数组首元素交换以满足我们最先设定的要求(对应图中的第i步)。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想到另一种更直白的分区方法,即将基元取出存在另一相同大小数组中,遇到比基元小的元素就存储在数组左半部分,遇到比基元大的元素就存储在数组右半部分。这样的操作复杂度也是线性的,即Theta(n)。但是空间复杂度提高了一倍。这也是快排就地排序的优势所在。

4ee136331167a59ef48d44bf0b6f7e93.png

最后附上快排的java代码实现:

public classQuickSort {private static void QuickSort(int[] array,int start,intend)

{if(start

{int key=array[start];//初始化保存基元int i=start,j;//初始化i,jfor(j=start+1;j<=end;j++)

{if(array[j]

{int temp=array[j];

array[j]=array[i+1];

array[i+1]=temp;

i++;

}

}

array[start]=array[i];//交换i处元素和基元

array[i]=key;

QuickSort(array, start, i-1);//递归调用

QuickSort(array, i+1, end);

}

}public static voidmain(String[] args)

{int[] array=new int[]{11,213,134,44,77,78,23,43};

QuickSort(array,0, array.length-1);for(int i=0;i

{

System.out.println((i+1)+"th:"+array[i]);

}

}

}

以下是运行结果:

634f02247d532c98f01cc97cfd2128ae.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