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imageview 大小不受控制_华北电力大学郑涛、刘校销:磁控式并联电抗器绕组匝间保护新原理,如何利用控制绕组电流的基频分量可靠识别匝间故障?...

588fea5750634393329675cbceb826ea.png

d3c60f93668552975d132355634db4a1.gif 戳题目,看全文!

基于控制绕组电流基频分量的磁控式并联电抗器匝间保护新原理/郑涛,刘校销

《电网技术》2019年第8期:3016-3024.

ee3fb86e783f78eb9822c54075bda8cd.gif 微文内容

1. 研究背景

磁控式并联电抗器(magnetically controlled shunt reactor, MCSR)可实现容量大范围平滑调节,是解决超/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无功补偿和限制过电压矛盾的有效措施,性能优越的本体保护是确保其安全可靠运行的关键。目前 MCSR 匝间故障的保护存在灵敏度不足,传统保护方案的适应性不明确等问题,研究具有高可靠性和灵敏度的 MCSR 保护新原理有重要意义。

2. 论文主要内容                                        7d6fe64e575b8eb31561489471d16b27.png

3b168ad73079533f3f38108b3d259ac9.png

图1  单相MCSR的铁心结构及绕组分布示意

超/特高压 MCSR 采用分相结构,由 3 个独立的单相 MCSR 构成三相电抗器组,其单相铁芯结构及绕组分布如图 1 所示。通过调节控制绕组中直流电流的大小,从而改变铁芯的磁饱和度,进而实现电抗值和容量的平滑调节。正常运行时,MCSR的左右芯柱轮流进入饱和,饱和程度相同,控制绕组电流中不含有基频分量。

正常运行时,磁控式并联电抗器控制绕组每相电流中只含有直流和偶次谐波分量,总控电流为直流和6k(k=1,2,…)次谐波分量,但当MCSR某侧绕组发生匝间故障,或当其预励磁合闸时,控制绕组电流和总控电流中都会有基频分量产生,仅靠总控电流基频分量无法区分预励磁合闸和匝间故障。

深入分析总控电流基频分量的产生机理,发现预励磁合闸和匝间故障下,总控电流的基频来源有明显区别。控制绕组匝间故障时,总控电流基频分量与故障相控制绕组的基频分量直接相关,虽然非故障相控制绕组会分流得到一部分基频分量,但是含量极小;网侧绕组发生匝间故障时,由于电磁耦合作用,控制绕组也会感应到相应故障的发生,进而使得总控电流基频分量增大。而在合闸暂态过程中,总控电流基频分量由三相控制绕组基频分量组成,占比与合闸角度相关,至少两相控制绕组电流中会产生大小相当的基频分量,任意一相与总控电流基频分量比值不会在1附近。图2为70%运行容量下A相网侧绕组20%匝间故障情况的控制、总控电流波形图,总控电流及故障相、非故障相对应的控制绕组电流谐波分析。

a6f4e0b67e502768179aedb2d1327d19.png

图2  70%容量下A相网侧绕组20%匝间故障

本文引入控制绕组每相电流的基频分量:IkA(1)IkB(1)IkC(1),提出基于控制绕组电流基频分量的MCSR匝间保护新原理,保护判据如下。

3a5c5f202cb5e22607e11a560c2fad2a.png

式中:Krel为可靠系数;Izk(1)unb.max为正常运行条件下总控电流中可能产生的最大基频不平衡分量;Ikφ(1)为每相控制绕组电流的基频分量幅值;Izk(1)为总控电流基频分量幅值,总控电流Izk为三相控制绕组电流之和。

3. 结论

MCSR预励磁合闸时,总控电流的基频分量在合闸瞬间将明显增大,会导致基于总控电流基频分量的控制绕组匝间故障保护发生误动或者降低其保护灵敏度。本文引入三相控制绕组电流的基频分量,融合总控电流基频分量大小以及各相控制绕组基频分量与总控电流基频分量的比值,构成基于总控电流基频分量的MCSR保护改进方案。新方案不受预励磁合闸的影响,并且对控制绕组匝间故障的保护灵敏度高,且只需要计算控制绕组电流和总控电流的基频分量,便可实现对MCSR匝间故障的保护,原理简单可靠。

后续研究方向

磁控式并联电抗器运行工况复杂,伴随着交直流励磁的共同作用,易受复杂运行工况如合闸等的影响,亟需进一步研究本体保护在复杂工况下的适应性。此外,常规保护方案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识别匝间故障,灵敏度不高且无法对具体的故障绕组进行识别,应进一步提高匝间故障检测灵敏度,同时兼顾保护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并实现故障绕组定位。

参 文 格 式

郑涛,刘校销.基于控制绕组电流基频分量的磁控式并联电抗器匝间保护新原理[J].电网技术,2019,43 (8):3016-3024.

Zheng Tao,Liu Xiaoxiao.New Principle of Protection Scheme Based on Fundamental Component of Control Winding Currents Against Turn-to-turn Fault of MCSR [J].Power System Technology,2019,43 (8):3016-3024(in Chinese).

相关文献

Tao Zheng, Xiaoxiao Liu, Ting Huang, et al.  Novel protection schemes against turn-to-turn fault of magnetically controlled shunt reactor based on equivalent leakage inductance[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2019(112):442-451.

Tao Zheng, Fenfen Zhang, Xiaoxiao Liu, et al.  Protection schemes for turn-to-turn faults within control windings of TCT-CSR and impacts of power regulation[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 Energy Systems, 2018(97): 275–281.

Tao Zheng, Xiaoxiao Liu, Junqi Wei, et al.  Protection scheme for turn-to-turn faults of magnetically controlled shunt reactor based on waveform similarity comparison [J]. Electric Power System Research. 2019; 177, 105980. 

https://doi.org/10.1016/j.epsr.2019.105980

郑涛,刘校销.基于波形自相关的磁控式并联电抗器合闸防误动新方案[J/OL].电力系统自动化:1-9[2019-08-24].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32.1180.TP.20190702.0904.006.html.

郑涛,赵彦杰.超/特高压磁控式并联电抗器合闸过程分析及其影响研究[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5,35(7):1790-1798.

团队介绍

b718be11abcb1a26ff5145f8687dd677.png

郑涛,华北电力大学四方研究所副所长,“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团队目前有2名博士研究生,20名硕士研究生。获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973”项目、“863”项目等多项国家重点项目,以及多项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发表及录用SCI检索论文14篇,EI检索论文70余篇;

作者介绍

a9273665a73b737b63dc25eeb9f6d541.png

郑涛(1975),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自动化及继电保护,E-mail:zhengtao_sf@126.com;                                       

c1d48e386a7ef0e88256f40f5d4d6682.png

刘校销(1995),女,通信作者,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主设备保护等,E-mail:m18811315622@163.com。

责任编辑:王晔

本文为原创作品,所涉及文字及图片版权均属《电网技术》编辑部所有,根据国家版权局最新规定,纸媒、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转载、摘编我社的作品,务请提前联系我编辑部。个人请按本微信原文转发、分享。

 电网技术 

    值得信赖的电力学术期刊    

370fe75fc32200be22adb91109260e75.png

微文投稿:010-82812532

期刊订阅:010-82812465

邮箱:pst@epri.sgcc.com.cn

网址:www.dwjs.com.cn

8234fb1271bdc5e4485b9b772867bda9.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