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画图不显示中文_如何解决 Matlab 画图时中文显示乱码的问题?

————0615更新————

经过进一步研究,对这个问题算是有了更深的理解……

首先,在改变默认字体前,可以先看一下MATLAB自己默认的是什么字体:

get(0,'defaultAxesFontName');

然后我发现自己电脑上的R2017a默认字体是Helvetica。搜了一下发现这个字体不支持中文!这个原来就是问题所在。然而为什么要把默认设成这个字体呢?我又找到了MATLAB官方自问自答的两个问题:

大概看了一下,其中一个原因是用户在MATLAB里修改后的默认字体与系统里的默认字体名称不一致,导致它找不到字体文件,就被迫换成Helvetica了。另外,这个默认字体的选择好像与MATLAB选择的打印驱动(painter driver)也有关。然而我现在还并没发现究竟是哪种情况,总之尽管每次都输了改变默认字体,下次打开新的MATLAB窗口还是会回到起点。第一个链接中,官方给了一种可以算是一劳永逸的方法,就是将

set(0,'defaultAxesFontName', ''); %为某种支持中文的字体

写在一个startup文件中,再将其保存在MATLAB默认工作路径下,这样每次启动前就会运行这行代码,就不用手动再输一遍了。然而这又有一个麻烦之处(至少对我而言)就是每次打开后的工作路径又固定不动了……不过这个是目前能得到的best solution了。

感兴趣的知友可以继续研究一下。

————0403更新————

答主回来打自己脸了 现在发现这个方法也不能做到一劳永逸,打算之后研究一下从修改字体文件入手…

————原答————

首先感谢上面几位答主提供的思路, 我的2017a前几天更新了一下也出现这个问题. 昨晚测试了一下, 用

title(gca,'Fontname',''); %为某种支持中文的字体

确实可以解决问题, 可能是因为更新以后GUI的默认字体不支持中文了. 然而每次画图时都要添加这一行有点麻烦, 因此可以直接将GUI默认字体设定为需要支持中文的字体:

set(0,'defaultAxesFontName', ''); %为某种支持中文的字体

我用的是win10系统默认的字体"Microsoft YaHei UI". 当然, 几位答主提供的"Monospaced"也可以用.

另外, 之前搜索还看到一种解决方案, 是在Preference->Fonts->Custom里面修改字体, 我试了下不管用, 可能与版本有关. 但是也有成功的例子, 因此也不妨一试.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与博主沟通,第一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