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int防火墙 端口,Ubuntu防火墙ufw-iptables的使用

UFW (简单的防火墙) 是广泛使用的 iptables 防火墙 的前端应用 , 是一个主机端的iptables类防火墙配置工具,这是非常适合于基于主机的防火墙。UFW 即提供了一套管理网络过滤器的框架,又提供了控制防火墙的命令行界面接口。它给那些不熟悉防火墙概念的 Linux 新用户提供了友好、易使用的用户界面。

同时,另一方面,它也提供了命令行界面,为系统管理员准备了一套复杂的命令,用来设置复杂的防火墙规则。

UFW 对像 Debian、Ubuntu 和 Linux Mint 这些发布版本来说也是上上之选。

注明:ufw并不是一个防火墙,尽管它叫做Ubuntu firewall,但它本身并没有防火墙的功能,它只是一个管理netfilter防火墙的工具,其核心还是netfilter的iptables

执行更新软件源列表命令:sudo apt-get udpate

安装ufw

执行安装ufw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ufw (注:Ubuntu下默认已经安装了ufw了)

开启防火墙

注意:在开启防火墙之前,你需要确保你允许了 SSH 连接,否则当你关闭远程连接后,你就无法再连上了。博主自己就曾用这招坑了自己!

执行开启防火墙命令: sudo ufw enable

关闭防火墙

执行关闭防火墙命令: sudo ufw disable

重启防火墙(编辑或新增规则后需要重启防火墙才能生效)

执行重启防火墙命令: sudo ufw reload

查看防火墙状态

执行查看防火墙状态命令: sudo ufw status

查看UFW状态和配置规则

执行查看防火墙状态和配置规则命令: sudo ufw status verbose

开启一个端口

sudo ufw allow 11211 (即:允许外部访问11211端口)

ufw allow 25/tcp # 允许其它主机使用tcp协议访问本机25端口

ufw delete deny 80/tcp # 要删除规则,只要在命令中加入delete就行了

设置允许访问 http

sudo ufw allow 80/tcp

禁用端口

sudo ufw delete allow 11211 (即:禁止外部访问11211端口)

开放指定IP访问

sudo ufw allow from 192.168.31.1  (即:允许192.168.31.1这个IP访问所有的本机端口)

禁用指定IP访问

sudo ufw deny allow from 192.168.31.1  (即:禁止192.168.31.1这个IP访问所有的本机端口)

sudo ufw deny proto tcp from 10.0.0.0/8 to 192.168.0.1 port 要拒绝所有的流量从TCP的10.0.0.0/8 到端口22的地址192.168.0.1

删除规则

执行删除规则命令: sudo ufw delete allow from 192.168.31.1

(即:删除“允许192.168.31.1这个IP访问所有的本机端口的规则”)

删除 smtp 端口的许可

$ sudo ufw delete allow smtp

允许某特定 IP

删除条命令建立的规则,使用:

ufw delete deny 80/tcp

开放指定IP指定端口

sudo ufw allow from 192.168.31.1 to any port 11211 (即:允许192.168.31.1这个IP访问11211这个端口)

为了允许所有 X11 连接,他们使用的端口范围是 6000 ~ 6007,你可以这样配置:

sudo ufw allow 6000:6007/tcp

sudo ufw allow 6000:6007/udp

配置子网

当你需要允许 IP 地址从 192.168.1.1 到 192.168.1.254 内所有 IP 的连接时,你可以这样配置:

sudo ufw allow from 192.168.1.1/24

配置子网,并指定端口号

允许 IP 地址从 192.168.1.1 到 192.168.1.254 内所有 IP 的连接访问11211这个端口时,你可以这样配置:

sudo ufw allow from 192.168.1.1/24 to any port 11211

eth0 为公网地址,需要向外开放 80 端口

sudo ufw allow in on eth0 to any port 80

上面配置中,服务器将会接受来自于公网的 HTTP 请求。

MySQL 服务器(监听 3306)只接受通过内网网卡 eth1 的请求,你可以这样:

sudo ufw allow in on eth1 to any port 3306

重置所有规则

执行重置所有规则命令:sudo ufw rese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