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自动生成轨迹_揭秘高德高精度地图,无人驾驶就靠它了

2d8498f50fd5f68368ea6a6747099687.png

高德14年积累了650万公里的导航道路数据,可以绕地球赤道160圈。

砂糖兔

作为一个出门就要开导航的路痴,地图简直太重要了。我一直很好奇,古人是怎么测量地图的,难道真的靠着一双脚或者一匹马,一步步走出来的么。

e4883e141555d4d049f7c1e28933dba4.png

不过这次有机会走进了高德的大后方——位于昌平的数据中心,对于大数据时代如何制作地图,总算有了亲眼见证的机会。

可惜数据机密,不能用视频影像呈现给你们,不过对于制作地图的法宝,数据采集车什么样,我还是给你们拍了一段:

其实数据的采集有很多方式,自行车也是常用的一种,因为很多狭窄的小路只有它们能通行。

e809f402082b1443d79d165044d1396e.png

目前高德已实现全部采集车的高精化。这种达到ADAS级别高精度地图要求的采集车可以满足米级地图数据的采集需要。

fc8abe8e0fbae5c2e46778aee8febf2c.png

但是要实现无人驾驶,米级显然不够,下面这辆就是自动驾驶级别的高精度采集车,车顶的采集设备集成了CCD相机、激光仪、GPS天线,可以实现同时进行高精度地图和三维影像采集。

8aa14d16edde0418c2efab1f0c153bc9.png

据说今年年内高德会实现全国高速100%高精度地图数据覆盖,数据精度可以达到10cm。

4a5bbc96693e9afca16428ecd0843708.png

在高精度地图中,除了车道线和道路标示,周围的环境包括植被都要呈现出来,才能保证自动驾驶甚至无人驾驶的精准与安全。高德也是国内首个获得高精度地图商业订单的企业。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保持数据“长鲜”呢?

高德集团副总裁姜德荣说,“对于地图厂商来说,底层数据才是真正的命脉。没有数据,再好的服务也出不来。”我们看到了高德采集数据的工具,那么如何才能保证数据实时新鲜,而不是经常报错呢。

高德目前拥有超过1300名数据生产人员,300名技术研发人员;超过5700万个POI,650万公里的导航道路数据,超过400种道路属性信息,横跨61个城市、超13000平方公里的三维数据模型。

数据量越大,需要维护更新的部分就越多。高德的大数据平台可以分析用户行驶轨迹的热力图,如果某处突然增加了很多用户出行轨迹,或是某个路段的热力突然消失,很可能意味着新增道路或过期道路,这时就可以安排有针对性的采集。

当然我们平时使用高德地图时如果发现某个数据有误,也可以选择报错,这也是发现问题的多种途径之一。

数据的采集除了上面提到的采集车,还有步采背包以及飞机等多种自有采集方式,此外还可以通过智能硬件设备实现众包采集,比如高德淘金这个APP,平台上发布需要采集数据的任务,如果你恰好可以方便完成,就可以领到不同金额的奖赏。

9a4db0edee8f488b5889240764c5e85b.png

高德的系统会根据采集任务的不同进行智能调度,向智能硬件设备自动下发采集任务,并通过云端控制将采集成果自动上传。

上传到后台的数据,就需要进行处理,如果全部人工识别效率太低,而自动识别技术可以对其中的有效信息(如道路指示牌、限速标志、车道线标志、交通信号灯等)进行自动处理,并与数据库中已有数据进行自动差分比对,快速找到需要进行更新的内容。

处理后就进入了数据发布的环节,借助增量更新技术,高德目前已能够实现小时级的增量发布,而对于用户反馈的报错信息,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从获取到发布的全过程。

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地图数据闭环,要保证一张地图可以实时更新,成为一个“活地图”,就需要这背后的大数据平台的强大支持。当然了,这些大数据也可以为高德,为阿里带来无限的商业价值。

046ab840b545ee83bcc1de84cace1813.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