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程序设计的认识,C语言程序设计 认识函数

Technorati 标签:

C语言,

程序,

认识,

函数,

主函数,

main

C语言中的“函数”类似于数学中的函数,只不过其中的术语不一样。举个例子:

#include

#include

void main()

{

double x,y;

printf("请输入一个弧度值,之后按回车键,用于计算正弦值\n");

scanf("%lf",&x);

y=sin(x);

printf("弧度值为%5.2lf,正弦值为%5.2lf\n",x,y);

}

下面对几个函数进行了解释,如图所示:

b22215c4f636bf5efb38f715ee2f3778.png

其中各行代码解释如下:#include   包含math.h头文件,这个头文件中定义了各种常用的数学函数,其中包括sin函数。此程序用到了sin,因此要包含math.h。

#include   包含stdio.h头文件,这个头文件中定义了各种输入和输出函数,其中包括scanf, printf函数。此程序用到了scanf, printf,因此要包含stdio.h。

void main()  main函数,程序从此处开始执行。一个完整的程序中有且仅有一个main函数。void表示该函数没有返回值。

double x,y; 定义两个双精度变量(类似于两个不确定的实数)。

printf("请输入一个弧度值,用于计算正弦值\n");  在屏幕上输出一行文字:请输入一个弧度值,用于计算正弦值。光标换到文字的下一行。

scanf("%lf",&x); 用户从键盘输入一个实数,该实数将被保存到变量x中。

y=sin(x); 调用math.h中的sin函数计算正弦值,其中x称为参数,sin是函数名称,sin(x)计算的值称为返回值。这个返回值保存到变量y中。

printf("弧度值为%5.2lf,正弦值为%5.2lf\n",x,y); 在屏幕上显示弧度值和正弦值。

运行结果:

e0245f5ba28016ce98524e1735c161d4.png

输入90,再按回车键(Enter)

49e03d6ca4faccb25029b3ce23b7996c.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