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判断object类型_说说Java里的equals(上)

在Java字符串那些事儿一文发表后,朋友给我留言说:比较字符串用equals不就完了呗,干嘛要用"==",吃饱了撑的,能不能来点实际的。其实在文章里我是想表明,Java字符串两种声明方式在堆内存中不同的体现,我们在写代码过程中,为了避免重复的创建对象,尽量使用String s1 ="123" 而不是String s1 = new String("123"),因为JVM对前者给做了优化。

那么,我们今天来说说equels,话不多说,上代码:

face236f46cd30a5a19455891869f393.png
8acf4560f644205445a463ba16ee3b1d.png

执行一下,结果如下:

1a8c23bcdbb296149c5411ddfac5fbb9.png

面试题中老问"=="与和equals有什么区别,甚至连百度搜索equals也会自动关联出equals和"=="的区别这一类的问题来。

0710b8e4df4074e70d955c31f98724b9.png

其实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在引用类型中,"=="是比较两个引用是否指向堆内存里的同一个地址(同一个对象),而equals是一个普通的方法,该方法返回的结果依赖于自身的实现。我们先看一下Person这个类,并没有equals方法呀,那为什么不报错呢?在Java中,如果一个类没有继承其它类,那么它默认继承Object这个类,打开Object这个类看一下,发现如下代码,Person这个类的equals方法就继承自这里

eb8cc487a2fc723a17fac2d73c8d2cb7.png

很简单,就一句代码,判断两个引用是否指向同一个对象,两个Person对象在堆内存中的表现如下图所示:

5d302faf6dbe4c2c843af091ce343092.png

所以代码person1.equals(person2)等同于person1 == person2,当然打印出来的结果是false。我们再来看看Integer这个类, equals的实现如下:

d6cb80a017c71f815b5f75d93748f100.png

当代码执行到System.out.println(itr.equals(lon))时,会判断传入的lon这个对象是否是Integer类型,这里的lon是Long类型,所以打印出来的结果当然是false了。

最后是我们String的实现

f20687925744e71468c40d94894a9b9f.png

当代码执行到:System.out.println(s3.equals(s4)),由于字符串底层char数组里存的都是{'1','0','0'}当然打印出来是true了。

如果喜欢本系列文章,请为我点赞或顺手分享,您的支持是我继续下去的动力,您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想了解的内容,有机会本专栏会做讲解,最后别忘了关注一下我。

上一篇:Java字符串那些事儿

下一篇:Java中的数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