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指令对应的机器码_来看看c语言和汇编语言的区别这些你都知道吗?

db31e0d3cae0684ab3c9a401e733f083.png

C语言

什么是c语言:

C语言是一门通用计算机编程语言,应用广泛。C语言的设计目标是提供一种能以简易的方式编译、处理低级存储器、产生少量的机器码以及不需要任何运行环境支持便能运行的编程语言;尽管C语言提供了许多低级处理的功能,但仍然保持着良好跨平台的特性,以一个标准规格写出的C语言程序可在许多电脑平台上进行编译,甚至包含一些嵌入式处理器(单片机或称MCU)以及超级电脑等作业平台。

什么是汇编语言:

汇编语言(assembly language)是一种用于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其他可编程器件的低级语言,亦称为符号语言。在汇编语言中,用助记符(Mnemonics)代替机器指令的操作码,用地址符号(Symbol)或标号(Label)代替指令或操作数的地址。在不同的设备中,汇编语言对应着不同的机器语言指令集,通过汇编过程转换成机器指令。普遍地说,特定的汇编语言和特定的机器语言指令集是一一对应的,不同平台之间不可直接移植。[1]

许多汇编程序为程序开发、汇编控制、辅助调试提供了额外的支持机制。有的汇编语言编程工具经常会提供宏,它们也被称为宏汇编器。

汇编语言不像其他大多数的程序设计语言一样被广泛用于程序设计。在今天的实际应用中,它通常被应用在底层,硬件操作和高要求的程序优化的场合。驱动程序、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实时运行程序都需要汇编语言。

9943774961436312d0eebf00cae9cb4f.png

C语言

C语言和汇编语言的优缺点:以c来举例

优点:

1.c的运行效率高;

2.c可以实现硬件的直接访问;

3.c代码的移植性好;

缺点:

1.c的代码复用性差;

2.c的代码维护性差;

3.c的扩展性差,即如果想增加新功能,需要修改较多的代码;

4.c语言的可读性差;

至于汇编语言的优缺点基本和c的优缺点相反;

e2a80466f6dd0f58ee41a0030cec744f.png

C语言

c和汇编的选择:

1.若只有较简单的逻辑操作、逻辑算法、简单运算,使用汇编会得到较为精准的代码,但用c也同样可以做到。

2.若掺有复杂运算、浮点运算、非线性方程等,汇编恐怕无能为力了(最起码难度很大)。

3.单片机种类繁多,各自的汇编语法大都不一样,若仅使用汇编,可扩充性、可移植性都很差,用c就会好的多。

简单地说,很小的程序,主要是硬件简单控制的可以用汇编,

稍微复杂一点尤其是牵涉到一些计算或者管理等方面的最好用c 。

而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面向程序员的高级语言比面向CPU的汇编语言好用得,在硬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程序员当然选择用高级语言编程,不旦提高了编程效率,也提高了代码的可维护性,并且十分有利于编写大型的工程

小编精心整理了C语言C++资料和编译工具,帮助小伙伴们入门以及进阶学习,可以后台私信我 发送"资料"二字 ,小编将免费发送给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