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文档模板_产品需求文档、需求评审、提测和走查——产品小白的观察记录(二)...

353e54c446a4f9948dfe0edfbdc68dd6.png

以下内容是根据我在实习经历中的观察做的记录,对于不同类型的产品、不同的组织架构或者不同类型的产品经理,工作流程往往也有较大的区别。下文仅作为与网站建设相关的产品实习观察实录。

需求拆分

对于一个大项目,需要考虑项目组人力资源、开发时长等因素,进行需求拆分。我实习的部门中,做一个产品涉及到的人员主要有:前端、后端、UE、UI、测试。

前端工程师

从狭义上讲,前端工程师使用 HTML、CSS、JavaScript 等专业技能和工具将产品UI设计稿实现成网站产品,涵盖用户PC端、移动端网页,处理视觉和交互问题。

后端工程师

后端工程师隶属于软件研发工程师,是从事软件开发相关工作人员,其主要职责是平台设计、接口设计和功能实现。

UE设计师

用户体验设计(也可叫做UXD、UED、XD),是指通过提高产品的可用性、易用性、以及人与产品交互过程中的愉悦程度,从而来提高用户满意度的过程。用户体验设计包括传统的人机交互(HCI),并且延伸到解决所有与用户感受相关的问题。

根据我的理解,就是改进产品经理给出的原型图,优化用户使用产品的流程。

UI设计师

UI设计(或称界面设计)是指对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在互联网产品中,一般指图形用户界面(GUI :Graphic User Interface),包括如何选取合适的界面元素,例如文字、按钮、文本框、颜色等。做这些目的是就是让用户在界面上完成一项操作的时候, 觉得易懂、易用。尽可能的让用户与界面的交互简单高效。

我实习所在的小组中,UI设计师负责进行网站界面设计。除此以外,还有运营设计师,专门负责设计运营位banner需要的封面图等。

测试工程师

负责对软件等进行功能测试,按需求检测开发产品是否符合需求;借助于一些常用工具,开源框架,来录制脚本,编写自动化测试用例等。

产品经理需要了解各类同事的工作流程和工作难度,对需求进行合理的拆分。

原型设计与产品需求文档撰写

在实际工作中,产品需求文档不会像网上流传的模板那样事无巨细,它承载着高效沟通的需要,力求用简洁的语言清晰地表达出各个需求。产品经理会在WiKi(多人协作的写作系统)上整理每一期的设计需求和研发需求。写明背景、目标、内容、各时间点、原型设计、需求细节等。然后基于这个文档和设计、研发的同事进行交流。

产品的设计流程是:产品经理 - UE设计师 - UI设计师 - 前端 & 后端。产品经理首先需要明确各个功能以及给出交互的基本方案,绘制原型图(工具:墨刀、Axure等)。然后把方案交给UE设计师,他会优化信息架构和原型,重点在于交互流程。交互设计确定之后,就可以把界面确定下来,由UI设计师进行细致的界面设计。随后,前端和后端进行技术实现。

因此产品经理需要提前与设计同事进行沟通,先写一版设计需求文档。待UI设计图确定下来之后,将其放在产品需求文档中,给研发的同事参考。

产品需求文档的模板如下:

71c230e09e3aa4fd36dd8e3c62c05237.png

或者

64e113e05ebd5273a3327e7acdfbad93.png

需求评审、走查与提测

需求评审会中,产品经理详细描述各个需求以及需要完成的功能。设计、前端、后端的同事也会进行交流,讨论功能实现的技术难度。往往还会砍功能或者提出将某些功能延期。面对这一情况,产品经理需要理性分析,确保重要的功能可以按时完成,也要考虑到修改了某些功能之后对于其他功能是否有不良影响。

需求评审会之后,研发的同事会从自己的角度对需求进行梳理。若有不理解、有困难之处,或者发现了更好的处理方式,会随时联系产品经理,评估新方案。前端的同事还会向UI设计的同事详细确认走查的内容,因此,产品经理往往需要组织和参与会议。

当各方明确了本期需要完成的事情,就会投入工作。产品经理在此过程中进行辅助,同时开始采集、整理下一期的需求。待研发的同事完成了工作,部署好测试环境,下面就要进行走查与提测。

走查

主要包含:设计走查,用户体验走查,代码走查。分别是UI、UE和研发的同事在整个项目组中,对于设计和代码等进行总结和阐述。例如:设计走查就是根据一定的设计标准,对设计方案从头到尾进行一次问题的发现与总结,便于修改与完善。代码走查的目的是交换有关代码是如何书写的思路,并建立一个对代码的标准集体阐述。

在我实习的这个组里,走查这个环节主要是研发和设计进行沟通,确保研发实现了设计的所有功能。UI设计同事在走查的时候十分严格,会把页面截图,与设计稿覆盖,进行像素级别的对比。当然,产品经理会在功能实现后,对产品进行跟进和验收。

提测

即,提交测试。开发完成一个阶段目标,提交给测试工程师验证。

对于一个完整的大需求,走查和提测一般比上线早一周,预留充足的时间给研发、QA和设计进行沟通交流,修改问题。

上线

在IT信息化行业中,表示软件具备正式运行生产的所有必要条件,并且完成发布工作。

上线之后

产品上线之后,产品经理需要跟进产品的使用状况,时刻接受与此有关的用户反馈。从用户遇到的问题中,梳理出新的需求。同时,也需要与运营的同事进行配合,和他们一起整理埋点数据,并从产品的角度分析数据、得出结论。运营的同事往往会对产品提出建议,或者对后台使用提出建议。产品经理需要记录、思考,梳理出新的需求。

基于新的需求,产品经理推动产品迭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