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调函数传参c++_C语言回调和钩子函数嘛玩意?看这文章,回调和钩子函数一眼会...

前言

本文主要介绍的是C语言回调函数与钩子函数的概念,如果你想要从事C/C++ 行业,对于回调函数与钩子函数肯定会遇到的,很多封装的API中都存在这样的函数设计。希望对于广大读者学习C/C++有一些帮助。

ccbca657afef7d8aaa2b75b131f16bf9.png

概念理解

什么是回调函数?什么又是钩子函数?目前对于这两个概念的定义可能难以理解,在编程的过程中也是有点难区别,因为他们本质上都是属于函数,只是说是函数的一种应用的形式不同罢了。

10d4754552ccfd6c1fb1142869eb3b09.png

不管是钩子函数还是回调函数为了保持程序的灵活性,大部分都会采用函数指针的方式进行设计,所以一般小伙伴都直接认为是函数指针的一种应用,如果从语法的角度来看,确实是这么回事,可是我们需要换一个角度去看待一个事物,就像我们之前谈面向对象编程,如果你用面向过程的思维方式去理解面向对象的设计是难以理解的,所以这里的两个概念也是一样的。

回调函数

应该很多小伙伴在编程中或者阅读别人的代码的时候都会看到callback的字样,是的,回调函数的英文就是callback Fuction,从字面上来理解 : 反过来调用的函数,那我们就需要知道它本来要去哪里,它又返回到什么地方执行,请看以下案例:

5788078a884073a1a5b0702b93a72cf3.png

其实从形式上看来确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函数指针的应用,不过我们换一个角度,用分层的设计角度再对回调函数进行理解,把Cal函数认为是底层函数(也可以说是库函数),把main看成是上层应用函数,而add和sub认为是上层的方法,现在main要让底层Cal去进行计算了,而我们的Cal函数再执行过程中发现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进行计算,于是他又打道回府去拿到计算的方法,然后获得最后的结果返回给main,那么这里的Sub和Add都认为是回调函数。

6aa8ddc48833b534591998676af40e5b.png

钩子函数

一看到钩子(Hook)我们首先想到的动作就是挂钩,作者这里举个例子:今天要吃鱼,去河边钓鱼,于是我们准备好钓鱼竿,终于有鱼上钩了,一看原来是条小鱼,于是便放了,继续钓鱼,接着钓了条大鱼,于是收工回去吃大餐。

f2d037d65d91bfbce99b1acb30e8fee3.png

所以钩子函数看来就相当于一个监测器,在消息传递的过程中,捕获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然后去处理,钩子函数这个概念在消息机制中经常会提到的,它也是一个函数,一般是通过函数指针进行灵活的注册,这样一说,完了,分不清楚了,首先我们还是要选择好角度,不确定角度真的说不清。

大家可能会发现钩子函数也是用户定义的,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回调函数呢?形式上确实可以认为钩子函数也是一种回调函数,不过这样没有什么意义,我还可以说他们都是函数呢?还是要从函数的功能上区分,回调函数更多的是目的处理,而钩子函数更多的是过程监控,对于钩子函数的应用在rt-thread或者FreeRtos中都使用得非常多。

RT-Thread中截取的钩子函数代码参考:

877402b192d62c476feaae7774b11f6f.png
fdb39def6c3ee10bc0d5a8ae7101baaa.png

RT-Thread通过一个宏定义来让用户决定是否开启钩子函数功能,上面每次进入中断都会调用对应的钩子函数,具体钩子函数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设计,比如统计或者监控等等功能。

尾言

文章都是手打原创,每天最浅显的介绍C语言、C++,windows知识,喜欢我的文章就关注一波吧,每天带你学习C/C++不同的知识,也可以看到最新更新和之前发表的文章哦。如果足下基础比较差,不妨关注下人人都可以学习的视频教程

《C语言51课视频教程合集》

《C++45课视频教程》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一个视频只讲一个知识点。视频不深奥,不需要钻研,在公交、在地铁、在厕所都可以观看,随时随地涨姿势。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