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文件夹默认只读_Keil系列教程02_新建基础软件工程

f8991cd505a8bd747fac0bb4c96e042b.png

说明:

本文原创作者『strongerHuang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嵌入式专栏』,同时也更新在我的个人网站:EmbeddedDevelop

标签:Keil、 MDK-ARM、 µVision

该教程基于MDK-ARM,大部分内容也适用于Keil其它3款(C51、 C251、 C166)产品。

一、写在前面

目前Keil的四款产品(软件):MDK-ARM、C51、C251、C166,在用法上极为相似,包括本文讲述的新建软件工程。

本文以目前(2018年10月)最新Keil MDK-ARM V5.26、STM32F103标准外设库为例,来给大家讲述新建软件工程的具体步骤。

本文讲述的新建软件工程,只是最基础的软件工程(一个工程,一个目标)。其中只修改了必要的配置,大部分配置默认。

如果你是Keil C51、或者其它MCU器件,本文也适用,只是针对MCU器件有略微差异。

二、准备工作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了准备工作,后面新建基础软件工程的工作就很容易实现了。

这里针对STM32会下载“标准外设库”这个准备工作,如果你是C51,或者不用库,这个准备工作就可略过。

2.1 下载安装Keil工具

本文必备工具,详情请参看该系列教程上一篇文章《Keil系列教程01_Keil介绍、下载、安装与注册》。

2.2 下载STM32标准外设库

这一节是准备源代码(库),如果你使用C51、寄存器开发,本节内容可以略过。下面提供官方下载链接,嫌麻烦的朋友可以在我百度网盘下载。

A.官网下载

http://www.st.com/content/st_com/en/products/embedded-software/mcus-embedded-software/stm32-embedded-software.html?querycriteria=productId=SC961

根据芯片型号下载对应的标准外设库(如芯片为STM32F103ZE,则下载对应的STM32F10x_StdPeriph_Lib),如下图:

8b64641294ac6005b166e08adc38310e.png

B.百度网盘

http://pan.baidu.com/s/1qYbBKMK

提示:如果以上链接失效,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更新链接。

2.3 整理工程文件夹

这一小节的内容可根据自己习惯来整理,我整理的文件及文件夹结构是按照常规的整理方式。你如果觉得合理,可以引用;

首先建立一个存放工程文件的总文件夹:STM32F103ZE(Keil)_Demo

A.提取ST标准外设库文件 ST标准外设库里面源代码文件我们只需要使用部分文件。因此,提取需要使用的文件及文件夹到我们的工程中。

解压“STM32F10x_StdPeriph_Lib”,可以看到在主目录下面有四个文件夹:

_htmresc:图片文件夹(不提取)

Libraries:库文件夹(提取大部分

Project: 示例工程(提取少部分

Utilities: 公共代码、评估板代码(不提取)

我们需要使用Libraries和Project目录下的文件,但也有部分不用。因此,我们需要删除不用的文件。(具体保留了哪些,可以下载我提供例程查看)

B.新建文件和文件夹

除了上面提取的文件之外,我们需要建立存放自己代码的文件和文件夹。我这里主要新建三个文件夹:

App: 应用部分代码

Bsp: 底层部分代码

Doc: 说明文档

在新建的文件夹下面还需要新建自己的源文件,源文件里面添加源代码。我们提供的Demo工程,实现的一个LED闪烁的功能。(这里不描述)。

上面两个步骤完成之后,我们就可以看到在“STM32F103ZE(Keil)_Demo”下面整理的文件夹:

dd01e42cab697eeca830ae3cc79ebb05.png

至此,准备工作算完成了,上面提取的文件、新建的文件里面具体的内容请下载Demo工程查看。

三、新建软件工程

新建一个简单、基础的软件工程大概需要有三个步骤:建立工程、添加文件和配置工程

上面的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就可新建自己的软件工程了,下面将一步一步讲述从零开始新建一个软件工程的详细过程。

3.1 建立工程

建立工程的步骤是基础,也比较简单,下面一步一步教大家新建一个空的工程。

A.打开软件,新建立工程(Project -> New uVision Project)

96d8057458c7dd06099368b6f2ccdbd2.png

B.选择保存路径,保存名称

6b0af26f25ffd29f250f24cd5cd04805.png

C.选择芯片型号

724871a209d3243e541fdaed215d516e.png

7cfb556d43f3add86b9c6a3b1737167e.png

D.基础工程

cf23b4088f8805a5cca947aaed208d6c.png

一个基础的工程就完成了,但还不够,还需要下面的步骤。

3.2 添加文件

准确的来说,应该是添加组(文件夹)和添加文件。直接的说,就是将你自己的源代码(前面提取的库、新建的文件等)添加到工程中。

这里的工程项目管理可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定义(类似于自己分类、命名文件夹和文件),我这里按照常规的方式进行管理项目。

点击“项目管理”快捷按钮,或者Project -> Manage -> Project Items 进入“项目管理”界面。

c1752f06a211a85a53be13e701b84e5e.png

e770b97a5e20b2a3c0a202192d889fc3.png

· ·

一步一步添加,直到最后完成

· ·

faf9ca2b6a66fbf2d88ab3780b8b632b.png

3.3 配置工程

配置工程对于初学者来说,大部分内容只需要默认即可,这里只讲述几个常见的配置,能满足基本的功能。

A.点击“工程目标选项”进入配置(或Project -> Options for Target)

e7715a46c608ff1f1b55d754c98c26fe.png

B.输出Hex文件 很多朋友初学的朋友都会问怎么输出Hex,只需要勾选上【Project -> Options for Target -> Output】“Create HEX File”即可。

6bb344486c9ee6bea8a2f4a7df44976c.png

C.C/C++配置 这个选项的配置参数比较多,对于大型项目来说比较重要,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只需要简单配置两项就行。

第一处配置---预定义: 【这里以STM32F103大容量芯片为例】

a8ea7d5bc047fe65c0fc821b81a8e6e6.png

预定义STM32F10X_HD,等同于#define STM32F10X_HD.

有些工程还预定义USE_STDPERIPH_DRIVER。由于都是使用“标准外设库”,我个人习惯把USE_STDPERIPH_DRIVER,定义在stm32f10x.h文件里面,所以在这里就看不到我定义的这一项了。

第二处配置---包含路径: 由于我们前面工程中有很多文件夹,因此需要添加对应的路径,这样编译器才能找得到。

c8aac690fd2665de147e20eb832ea180.png

822f760fe000e2d1c9f58e64b12b6f85.png

· ·

一步一步添加,直到最后完成

· ·

031d01feced8a32d0e20b2d769d10491.png

D.选择下载调试工具 这个选项根据自己的下载调试器来选择(比如:ST-Link)

bd6ca22d8bce7bc3f7c7d90ed30c98ce.png

E.下载复位并运行设置 有些初学的朋友说“为什么我下载程序之后,需要按一下复位键才能运行?”,只需要在工程中勾选上“Reset and Run”就可实现,下载完程序马上运行了。

79b2ad2474719b916836ae1d69cae894.png

09ba344d5f1f1050352ac10fd01f7bfc.png

至此,一个新建立的工程就算完成了(当然,我新建的文件是添加了正确的源代码),只需要编译,接上下载器就可以下载运行了。

四、下载

为方便广大STM32学习者,我将常见的STM32“Demo软件工程”已经建好,里面还包含EWARM建立的工程供大家下载。

STM32F0工程模板: http://pan.baidu.com/s/1pKSkSxt

STM32F1工程模板: http://pan.baidu.com/s/1c1AWupM

STM32F2工程模板: http://pan.baidu.com/s/1o8yGWg6

STM32F3工程模板: http://pan.baidu.com/s/1boVXh2f

STM32F4工程模板: http://pan.baidu.com/s/1qYzYMuS

STM32L1工程模板: https://pan.baidu.com/s/1rNPC3JQD7iLchVUEJlTjCQ

提示:如果以上链接失效,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更新链接。

五、说明

1.该文档仅供个人学习使用,版权所有,禁止商用。

2.本文由我一个人编辑并整理,难免存在一些错误。

3.为了方便大家平时公交、地铁、外出办事也能用手机随时随地查看该教程,该教程同步更新于微信公众号『嵌入式专栏』,关注微信公众号回复【Keil系列教程】即可查看全系列教程。

六、最后

我的博客:http://www.strongerhuang.com

我的GitHub:https://github.com/EmbeddedDevelop

我的微信公众号(ID:strongerHuang)还在分享STM8、STM32、Keil、IAR、FreeRTOS、UCOS、RT-Thread、CANOpen、Modbus...等更多精彩内容,如果想查看更多内容,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strongerHuan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新建软件工程的详细过程如下: 1. 打开Keil MDK-ARM开发环境。双击打开Keil MDK-ARM图标,进入开发环境界面。 2. 创建新的软件工程。在工具栏上选择“Project”菜单,然后点击“New Project”选项,弹出新建工程对话框。 3. 设置项目目录和工程名称。在新建工程对话框中选择一个合适的目录,并输入工程名称,然后点击“OK”按钮。 4. 选择目标设备。在新建工程对话框的“Device”选项卡中,选择目标设备的厂商和芯片型号,并将该设备添加到工程中。然后点击“OK”按钮。 5. 配置工程选项。在新建工程对话框的“Options for Target”选项卡中,可以配置目标设备的各种选项,例如时钟频率、存储器分配等。完成配置后,点击“OK”按钮。 6. 添加源文件。在左侧的Project窗口中,右键点击“Source Group 1”(或其他名称),然后选择“Add Files to Group 'Source Group 1'”选项。在打开的文件选择对话框中,选择要添加的源文件,然后点击“Add”按钮。 7. 编译工程。在工具栏上选择“Project”菜单,然后点击“Build”选项,进行工程的编译。编译过程会将源文件转换为可执行的机器代码。 8. 生成可执行文件。编译成功后,在工程目录下会生成一个可执行文件(通常是一个.hex或.bin文件),用于下载到目标设备上运行。 9. 调试和运行。将目标设备连接到开发环境上,并在工具栏上选择“Debug”菜单,然后点击“Start/Stop Debug Session”选项,开始调试和运行工程。 10. 测试和调优。在调试过程中,可以逐步执行代码,查看变量的值以及程序运行状态,通过测试和调优来确保工程的正确性和性能。 以上就是新建软件工程的详细过程,通过这个过程,我们可以开始进行嵌入式软件的开发工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