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思科 链路聚合_链路聚合定义/Eth-trunk/思科华为配置实例

定义

链路聚合或端口聚合,将多条物理链路聚合成一条逻辑上的链路(这条逻辑链路带宽相当于物理链路带宽之各),不单独配置物理口,这些物理链路作为这个逻辑通道的成员,配置时只配置这个逻辑通道。这些物理口同时都在工作,某条断了,也不会影响使唤用,只是带宽降低了。VLAN的端口汇聚则是将一条物理链路中支撑多个VLAN,相当于多条虚拟的物理链路,用VLAN ID来区分和互联。

一条链路一个VLAN的话,如果交换机上划了10个VLAN就需要分别连10条线作级联,端口效率就太低了。

当交换机支持TRUNKING的时候,事情就简单了,只需要2个交换机之间有一条级联线,并将对应的端口设置为Trunk,这条线路就可以承载交换机上所有VLAN的信息。这样的话,就算交换机上设了上百个个VLAN也只用1个端口就解决了。

链路聚合或端口聚合技术:它是一个链路问题,解决的是多个物理链路组成一个逻辑链路,增加带宽和成为冗余备份。这个逻辑链路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条链路,它即可以是trunk口,也可以是access口。

vlan端口聚合:一般指将多个VLAN通道合成一个通道,共享一个链路(它可以是一个物理链路,也可是一个逻辑链路链路聚合或端口聚合的口),即前面说的,这个口成为中继端口。这个口必须是TRUNK类型。

E-trunk、Eth-trunk与链路聚合LACP解析

在路由/交换领域,VLAN的中继端口叫做trunk。trunk技术用在交换机之间互连,使不同VLAN通过共享链路与其它交换机中的相同VLAN通信。交换机之间互连的端口就称为trunk端口。trunk是基于OSI第二层数据链路层(DataLinkLayer)的技术。trunk不能实现不同VLAN间通信,不同VLAN之间通信,需要通过三层设备(路由/三层交换机)来实现。

LACP,基于IEEE802.3ad标准的LACP(Link

Aggregation Control

Protocol,链路汇聚控制协议)是一种实现链路动态汇聚的协议。LACP协议通过LACPDU(Link Aggregation Control

Protocol Data

Unit,链路汇聚控制协议数据单元)与对端交互信息。启用某端口的LACP协议后,该端口将通过发送LACPDU向对端通告自己的系统优先级、系统MAC地址、端口优先级、端口号和操作Key。对端接收到这些信息后,将这些信息与其它端口所保存的信息比较以选择能够汇聚的端口,从而双方可以对端口加入或退出某个动态汇聚组达成一致。端口汇聚是将多个端口汇聚在一起形成一个汇聚组,以实现出/入负荷在汇聚组中各个成员端口中的分担,同时也提供了更高的连接可靠性。

E-trunk与Eth-trunk都是一种链路聚合技术, 那么E-trunk与Eth-trunk又有什么区别呢?

Eth-Trunk:一般指同一设备的链路聚合

一台交换机将这多个接口捆绑,形成一个Eth-Trunk接口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