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实现定位功能_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的实现原理及功能汇总

安全一直是煤矿企业无法忽视的一个问题。但是煤矿井下环境复杂,作业人员流动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就无法准确知道他们所处的位置,给救灾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而恒高(EHIGH)井下人员定位系统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井下各工作地点、危险区域等区域的人员分布情况以及人员历史轨迹,方便在日常生活中合理调度,提高了矿井安全生产管理的科学化、自动化水平,并有效提高了煤矿企业应急救援的效率。

一、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架构

35d4fd066f7fe7018d75f40ab23bf27c.png

井下人员定位系统主要采用的是一维定位,只需在井下巷道、工作面的交叉口等处安装定位基站,下井工作人员佩戴定位标签,就可实现定位。

每个定位标签会以UWB脉冲重复不间断发送数据帧;定位基站接收到定位标签发送的信号时,会利用高敏度的短脉冲侦测器测量每个定位标签的数据帧到达接收器天线的时间;并通过WIFI或者以太网实现与后台服务器通信;定位引擎参考标签发送过来的校准数据,确定标签达到不同定位基站之间的时间差,并计算出标签位置;最后,终端设备(应用软件)显示出定位标签的位置。

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硬件设备:

煤矿井下具有瓦斯等易燃易爆气体和煤尘,因此,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有电气防爆等特殊要求,应优先采用本质安全型。

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特征是其全部电路均为本质安全电路,即在正常工作或规定的故障状态下产生的电火花和热效应均不能点燃规定的爆炸性混合物的电路。也就是说该类电器不是靠外壳防爆和填充物防爆。

恒高(EHIGH)井下定位标签以及定位基站均采用了本质安全型设备,且具有定位精度高(10cm~30cm)、覆盖距离远、抗干扰、抗遮挡等优点,保障了定位设备在矿井中的正常使用。

本安型定位标签:

cacc666e419da6830ea6df4cc09564ab.png

本安型定位基站:

4789a413753aa1a65d41be6ea3b91851.png

唯一性检测装置:

唯一性检测装置对进入装置内的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和定位标签卡识别,实现双重身份验证,只有当两种身份匹配,且只携带一张标识卡时才可通过。不带卡、多带卡、替带卡等情况发生时,现场声光报警,及时制止,保证规范管理。通过出入唯一性检测装置,可实时监控井下人数变化,当人数超载时,系统自动报警,提醒管理者及时调度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b1499b980e82fb328e3613f57defd229.png

二、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功能

1、 实时定位,掌握精确位置信息:实时监控人员、车辆、生产设备所在位置、数量以及移动轨迹,实时动态跟踪、位置自动显示。

2、 智能考勤:可查看人员的入井/出井时间、工作时长、工作内容是否达标等数据,方便管理人员井下统计,实现智能考勤与工作考核。

3、 历史轨迹储存和回放: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可无长期存储人员运动轨迹,为事件处理提供决策依据。并且可按人员或区域回放指定时间段内的人员运动轨迹。

4、 系统下发寻呼与撤离:定位系统可针对性下发寻呼指令,实现井下人员合理调度;当危险情况(冒顶、渗水、气体突出等)发生时,系统可按区域对井下人员下发撤离命令,可有效提高应急救援的效率。

5、 主、被动SOS报警:井下人员可利用定位标签上的 “SOS按键”进行报警求助。当人员遇到险情,或是有突发事件需要协助,只需按下“SOS按键”,即可通知管理人员赶来救助。不仅如此,若井下人员出现异常情况(如昏迷等),标签卡会自动向系统发送报警信息,确保及时救援。同时,管理人员也可通过系统后台锁定报警求助的人员位置,实现快速救援,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

6、 智能巡检:可针对生产设备的巡检要求,自定义规划巡检点和巡检路线,设置巡检人员及周期,制定巡检任务,全方位满足煤矿定时巡检的需求。管理人员可查看巡检人员的巡检时长、巡检轨迹等指标,防止员工漏查、重复巡查,切实保障巡检各项指标达到安全管理的要求。

7、 电子围栏:井下区域危险较多,管理人员可通过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灵活设定电子围栏形状、报警规则以及进出权限,对无权限进出危险区域人员进行报警管理,确保井下人员的安全活动范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