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判断一个对象是否是字典类型_Python对象类型之字典

e8a13ee0a50e1782b776621a01bda830.png
intumu.com:机器学习(ML)、人工智能(AI)和土木工程的(TM)关系?​zhuanlan.zhihu.com
b27b612ca6bec6126341e5980fba3e94.png

前言

adc3bf91b64a991a70225c52158d2810.png

着手开始写的时候就一直有一个画面在脑子中出现:小猪佩奇第N级,猪爸爸拿出来一本《混凝土的故事》,打开书的时候说道:混凝土是由砂子、水、水泥组成的,结果其他人都睡着了。于是,我在想,要是给土木人讲:python万法皆对象,对象类型有:

  • 数字:int,long,float,complex,bool
  • 字符:str,unicod
  • 列表:list
  • 字典:dict
  • 元组:tuple
  • 文件:file
  • 其他类型:集合(set),冻结集合(frozenset),类类型等。

是不是也有人睡着?相反,如果我直接说砂子、水泥、钢筋、混凝土,是不是觉得亲切?所以接下来将会从一砖一瓦的建筑材料说Python。万法皆对象:在基建领域,你所看到的构筑物就是有以上提到的基础建材组成;在Python领域对象类型就可以看做基础建筑材料,然后由不同的施工工艺产生不同的单体模块或构造物。例如:一个函数(施工工艺)所包含的参数(基础建材),形成一个伪代码。
伪代码
#围墙条形基础开挖
变量类型:铲子、䦆头、羊角碾、块石、砖头、水泥、混凝土
#工艺流程:
开挖条形基坑
夯实基础
抛填块片石
混凝土填充找平
砌砖
#以上即为面向过程编程,下面先说说数字类型。
真代码

99a4feabcdf063a7508da2974f35bbe9.png

字典

字典 dictionary ,在一些编程语言中也称为 hashmap ,是一种由键值对组成的数据结构。

顾名思义,我们把键想象成字典中的单词,值想象成词对应的定义,那么——

一个词可以对应一个或者多个定义,但是这些定义只能通过这个词来进行查询。

基本操作

空字典

Python 使用 {} 或者 dict() 来创建一个空的字典:

a = {}
type(a)
dict
a = dict()
type(a)
dict

有了dict之后,可以用索引键值的方法向其中添加元素,也可以通过索引来查看元素的值:

插入键值

a["one"] = "this is number 1"
a["two"] = "this is number 2"
a
{
    'one': 'this is number 1', 'two': 'this is number 2'}

查看键值

a['one']
'this is number 1'

更新键值

a["one"] = "this is number 1, too"
a
{
    'one': 'this is number 1, too',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