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三次多项式拟合_从寻找谷神星的过程,谈最小二乘法实现多项式拟合

科学史上众星云集,璨若星河。这些牛人基本上都是天才,但也不乏无名之辈凭借匪夷所思、骇世惊俗的猜想而跻身于巨星之列。比如,门捷列夫,整了一张留空的元素周期表,引得全世界的化学家去做填空题。还有一位德国的中学老师,名唤约翰·提丢斯(Johann Daniel Titius)的,在1766年写下了这么一个数列:
(0+4)/10 = 0.4(3+4)/10 = 0.7(6+4)/10 = 1.0(12+4)/10 = 1.6(24+4)/10 = 2.8(48+4)/10 = 5.2(96+4)/10 = 10.0(192+4)/10 = 19.6(384+4)/10 = 38.8...

当时,人们已知太阳系有六大行星,即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如果以日地距离(约1.5亿公里)为一个天文单位,则六大行星距离太阳的距离,恰好接近提丢斯的这个数列,并且留下了无限的遐想!这个数列被称为提丢斯——波得定则。

715808dee4800f4a1409d287702a8a07.png

1801年新年的晚上,意大利神父朱塞普·皮亚齐还在聚精会神地观察着星空。突然,他从望远镜里发现了一颗非常小的星星,正好在提丢斯——波得定则中2.8的位置上。这颗行星在几天的观测期内不断变动位置。当皮亚齐再想进一步观察这颗小行星时,他却病倒了。等到他恢复健康,再想寻找这颗小行星时,它却不知所踪。皮亚齐没有放弃这一机会,他认为这可能就是人们一直没有发现的那颗行星。 天文学家对皮亚齐的这一发现持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皮亚齐是正确的,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是一颗彗星,关于这颗行星的说法不在少数,天文学界议论纷纷。 此时,又一位大神出现了,他就是数学天才高斯。根据皮亚齐的观测资料,高斯以其卓越的数学才能,只用了一个小时就算出了这颗神秘小行星的轨道形状,并指出它将于何时出现在哪一片天空里。1801年12月31日夜,德国天文爱好者奥伯斯,在高斯预言的时间里,用望远镜对准了这片天空。不出所料,这颗神秘小行星再一次奇迹般地出现了! 从约翰·提丢斯,到神父朱塞普·皮亚齐,再到数学王子高斯、天文爱好者奥伯斯,众多牛人联手发现的这个天体,被命名为谷神星。谷神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也是唯一位于小行星带的矮行星。谷神星曾经被当作一个标准:凡是比它大的行星,可以视为和地球平级的行星,否则视为小行星。比如冥王星,比谷神星大,被封为太阳系的老九,直到2006年,因为被分类到矮行星,才退出了九大行星的行列。 那么,高斯究竟是如何计算谷神星运行轨道并作出预测的呢?其实就是使用最小二乘法拟合轨迹线。高斯使用的最小二乘法发表于1809年他的著作《天体运动论》中。 让我们冒充高斯,来一次cosplay,体会一下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