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申报书范文_课题优秀申报书 课题申报书范例

教师申报课题能否立项,关键在于课题申报书撰写的是否优秀,是否打动评审单位和专家。课题申报书的框架内容是相差不大的,但具体的内容肯定是不一样的。具体我们以课题申报书范例来说明。

课题申报书:

一、课题研究论证报告

⒈课题提出的背景与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课题提出的背景

21世纪人类正以惊人的速度步入信息时代,信息时代的到来不仅仅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且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当前在中小校园,信息技术与教学改革、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学科教学的优化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和落实素质教育、发展学生主体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潜力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为了赶上这一具有历史好处的步伐,《信息技术在小学学科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旨在探索实现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学科课程教学过程有效整合的规律、途径、模式、策略和方法,最终实现把信息技术教育任务、学科教育任务和学生动手动脑潜力优化在同一教学过程中,推动我校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进程。

(2)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信息技术在小学学科教学中的运用,能够促进教育观念的更新。

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使教师从“教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变为此刻注重对学生主动学的启发,更多的用启发式去探索学习的过程,循循善诱的培养学生的思维潜力,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潜力,使课堂教学再不是过去传统模式的单调复合,而是模式多样、教学灵活、充满灵感的活动。

信息技术在小学学科教学中的运用,使教学模式的探讨丰富多样。

运用信息技术构建的教育学习环境,不仅仅为主体性课堂教学的实施带给了可能、创造了条件,而且也为主体性课堂教学注入了活力。

信息技术在小学学科教学中的运用,存在这一些误区。

主要是片面认为上公开课就必须用多媒体、片面把多媒体当作教师讲解演示的工具。

⒉本课题在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的现状与趋势分析

⑴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的现状与趋势分析

现代信息技术是指以多媒体和国际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它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和学习方式,并引导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教育越来越走向网络化、虚拟化、国际化和个性化。把信息素养的培养渗透到教育的全过程,将会有力推动校园教育思想、教学目标、资料、方式、评价等各个环节的全面改革。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将信息技术引入国家课程并将其整合于学科课程的国家,在1995年颁布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标准,2000年又提出了新要求,现已构成良好的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及评价体制。日本在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位居世界首位,并于1995年在全国多省联合进行了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于1998年将信息技术纳入形式多样的必修课程。

尽管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已经很多,但是缺乏对于《信息技术在小学学科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更深层次的探索。因此,期望我们对如何在探索实现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学科课程教学过程有效整合的规律、途径、模式、策略和方法,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带给更为充分的机会,能为当前初中综合社会课程改革的深化带给一些有益的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思路。

⑵本课题预计有哪些突破

本课题预计会在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运用方面,不断探究,不断丰富,促进学生各方面潜力的发展,优化课堂教学方面有所突破。

⒊课题研究的实践好处与理论价值

本研究项目拟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进行探讨,其实践好处主要体此刻两个方面:

(1)提高效益。以“信息技术”为载体,全程、全面、全方位地调控的小学学科课程教育,以大面积地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2)均衡发展。凭借语文、数学已有的信息技术整合经验,在其他课程中成功迅速推广,真正使处于不同群体参与教学的教师都能体验到运用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效率的快乐。

理论价值:

(1)可为新课程标准实施过程中如何抓住如何运用好信息技术这一关键问题带给感性积累、经验方式,不断丰富新课改的理论和实践体系;

(2)在超多个案及经验筛选基础上,对信息技术运用在此课程中运用的内在规定性、实施路径等多方面进行理论思维,进一步丰富其内涵。

⒋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

本课题研究主要以行动研究法为主,结合校园教育教学实际,立足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在资源共享和教学手段上发挥网络环境优势,体现课程的“即时性”和“双向交流性”;与校园综合教改和课程改革相结合,在课改中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理论实际相结合,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研究思路图是课题立项申报中常用的一种图表形式,通常使用百度文库或Word等软件进行制作。 研究思路图主要用于呈现研究课题的整体思路和研究内容的分布关系。它可以直观地展示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方向,并帮助评审人员或读者更好地理解研究的逻辑脉络。 在制作研究思路图时,首先要根据课题的具体要求和研究目标来确定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然后,根据这些内容和方法来编排思路图的结构。一般可以将整个研究分为几个主要的研究模块或研究步骤,每个模块或步骤之间通过箭头或线段表示研究的流程和关系。同时,可以在思路图中加入说明文字或关键词,以帮助理解。 在百度文库或Word中进行制作时,可以使用各种形状工具和线条工具来绘制思路图中的箭头、线段和形状。同时,可以选择不同的颜色和线条样式来区分不同的研究模块或研究步骤,使思路图更加直观明了。 最后,制作完成后应进行审阅和修改,确保思路图的逻辑顺畅、文字清晰,并与课题立项申报的其他内容相互协调。确保思路图符合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使读者或评审人员能够更好地理解课题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 总之,研究思路图在课题立项申报中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合理制作和使用思路图,能够有效地传达研究思路和内容,增强申报的可读性和说服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