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交互媒体应用范围,简论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应用

简论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应用

摘要:信息时代,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在传递信息的途径上,更追求直观、方便、简单的传递方式。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使这一愿望变为现实。计算机多媒体技术集音、形、色于一身,丰富了信息的传播途径,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本文主要介绍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概念和特点,并进一步研究它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703d37e8c417ff920daa30b5ffc2ae23.png

关键词:多媒体 信息 应用

1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技术是利用计算机对文字、图像、声音等多种媒体信息进行处理和管理。用户可以与计算机进行实时的信息交互。该技术能够以多种方式传递信息,保存信息。经过多年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信息时代的主流技术。

2 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特点

2.1 交互性

交互性是指在多媒体技术下,用户和计算机进行交互的一种特性。它是多媒体技术的主要特点。在交互中,用户可以扮演主导角色,充分利用计算机,根据需求进行制约电脑。

2.2 综合性

多媒体是一个综合体,它可以将计算机、影像、通信技术融合为一体,还可以把文本、图像、声音、影视、动画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利用计算机进行数字化处理,形成一种新的技术。

2.3 超文本链接技术

超文本链接技术在多媒体中应用广泛。它是一种信息管理技术。它的基本单位是节点,这个节点可以是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用户点击这个节点就会指向一个新的页面。多媒体中采用这种技术可以转变用户的查询方式和内容。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这种技术可以更好的组织信息,管理信息。

3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当今社会,已经离不开多媒体技术了,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多媒体技术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在通讯、教学、编著系统方面,多媒体技术显得尤为重要。

3.1 多媒体技术在通讯上的应用

当今,人们交流越来越频繁,多媒体技术在通讯领域中十分重要,多媒体可以把数据、图形、影音进行压缩存储。即在不影响视频、音频质量的前提下,按照压缩编码标准对信息进行相关处理,减少内存占用率,提高压缩比。多媒体压缩技术可以有效利用信息存储的时间和空间,推动通信系统的日常化,此外多媒体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打破了地域的限制,使信息传递克服地域的影响。多媒体同步技术,使信息的传递有很强的及时性即所见即所得。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打破了距离与时间上信息传递的隔阂,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便,快捷,它已经成为一个国家迈进信息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

3.2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的出现丰富了课堂,表现形式在教学中可以说是具有时代作用的。传统的教育表现形式枯燥单一。多媒体技术应用于课件上把死板的教学变得生动活泼,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这一改革都有很大的益处。多媒体技术的引入不但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且它强大的交互性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培养新时代下的人才。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远程教育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这种依靠多媒体技术传播的教育模式,使我们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随着影音、影像的传播让我们通过网络就可以享受更高等的教育。如图1所示,融入多媒体技术后,课堂中可以增加多个趣味性的环节如个别指导、教学测试、情景教学、教学游戏等,加强了信息资源的交流。

3.3 多媒体技术在编著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的出现打破了编著系统中只有文字的单一表现形式。音频、视频等元素的加入让编著系统具有了图文并茂的特点。图形、影像的展现方式也可以使著作永续流传。目前,有一些转换软件,可以实现多媒体间的转换,更好的服务于编著系统。

3.4 多媒体技术在影视中的应用

如今的影视节目已经远远比过去的好看多了,各种特效,动画的制作让过去无法实现的情景得到真实的表现。多媒体技术在影视作品领域已经普遍应用了。多色彩、多动画的结合给观众带来艺术的感受。可以说现在影视事业的蓬勃发展是离不开多媒体技术的。

总之,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离不开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正在使我们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在当今信息时代具有重大的作用。

3.5 多媒体技术在医疗影像诊断中的应用

随着医疗技术的迅速发展,各种先进技术发展迅速。随着医疗影像的发展,使医生更容易判断患者的病灶。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医学中,可以更好的对人体的器官和组织形态进行检查和诊治,在有多媒体技术帮助的手术中,医生可以更容易看清病灶部位,精确操作。多媒体技术在医疗诊断中的应用大大推动了医学事业的发展,使疾病的治疗更加科学,先进有效。

4 结语

计算机多媒体在众多领域优越性凸显,相信发展前景应该更广泛。随着社会化信息速度的不断加快,多媒体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向家庭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相信在未来的社会,多媒体技术拥有更关阔的发展空间。

[1]汪琳浩.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得发展趋势与应用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

[2]赵美玉.浅析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

[3]王亮.浅谈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趋势[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