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简单工厂(静态工厂方法)

简单工厂模式

  • 定义 在简单工厂模式中创建实例的方法通常为静态(static)方法,因此简单工厂模式(Simple Factory Pattern)又叫作静态工厂方法模式(Static Factory Method Pattern)
    简单工厂模式每增加一个产品就要增加一个具体产品类和一个对应的具体工厂类,这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违背了“开闭原则”。
    工厂方法模式”是对简单工厂模式的进一步抽象化,其好处是可以使系统在不修改原来代码的情况下引进新的产品,即满足开闭原则。

  • 优点
    1.工厂类包含必要的逻辑判断,可以决定在什么时候创建哪一个产品的实例。客户端可以免除直接创建产品对象的职责,很方便的创建出相应的产品。工厂和产品的职责区分明确。
    2.客户端无需知道所创建具体产品的类名,只需知道参数即可。
    3.也可以引入配置文件,在不修改客户端代码的情况下更换和添加新的具体产品类。

  • 缺点
    1.简单工厂模式的工厂类单一,负责所有产品的创建,职责过重,一旦异常,整个系统将受影响。且工厂类代码会非常臃肿,违背高聚合原则。
    2.使用简单工厂模式会增加系统中类的个数(引入新的工厂类),增加系统的复杂度和理解难度
    3.系统扩展困难,一旦增加新产品不得不修改工厂逻辑,在产品类型较多时,可能造成逻辑过于复杂
    4.简单工厂模式使用了 static 工厂方法,造成工厂角色无法形成基于继承的等级结构。

对于产品种类相对较少的情况,考虑使用简单工厂模式。使用简单工厂模式的客户端只需要传入工厂类的参数,不需要关心如何创建对象的逻辑,可以很方便地创建所需产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单工厂模式的主要角色如下:

1.简单工厂(SimpleFactory):是简单工厂模式的核心,负责实现创建所有实例的内部逻辑。工厂类的创建产品类的方法可以被外界直接调用,创建所需的产品对象。
2.抽象产品(Product):是简单工厂创建的所有对象的父类,负责描述所有实例共有的公共接口。
3.具体产品(ConcreteProduct):是简单工厂模式的创建目标。

实现

public class Client {

    public interface Product{
        void show();
    }

    static class ProductA implements Product{

        @Override
        public void show() {
            System.out.println("产品A展示");
        }
    }

    static class ProduceB implements Product{

        @Override
        public void show() {
            System.out.println("产品B展示");
        }
    }

    static class SimpleFactory{
        public static Product makeProduct(int kind){
            if(kind==1){
                return new ProductA();
            }
            if(kind==2){
                return new ProduceB();
            }
            return null;
        }
    }

    /**
     * 创建产品无需关心产品 创建的过程 只需告诉想创建什么样子的产品即可
     * 缺点就是 拓展性差 每次有新来的产品 需要新建一个单独的工厂类
     * @param arg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roduct productA = SimpleFactory.makeProduct(1);
        Product productB = SimpleFactory.makeProduct(2);
        productA.show();
        productB.show();
    }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