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指令是什么意思_三菱plc编程,FOR循环指令详解

当一个或者多个指令(程序)重复多次(次数可知)时,可使用FOR指令。FOR为有限次循环指令。

程序的执行过程主要分为3个步骤,输入检测、程序扫描、输出刷新。这是plc一个工作周期的工作顺序,在扫描的时候某些程序段需要执行多遍,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使用FOR指令。让程序中的某一段反复执行多遍,然后再往下扫描。

那么,在哪些地方用到它呢。下面我们来看2个应用案例。

f7cf8d436b480347b5b447382a0a66a7.png

程序的0到9步,触发X0的上升沿信号,把M0导通,Z0、D10全部清空;第9到23步,是一段循环指令,FOR K10表示这段程序循环10遍。

第一遍,由于变址寄存器Z0里面的数字为0,D0Z0这个地址变为D0(具体参考变址寄存器的用法),ADD D10 D0Z0 D10,这条指令把D10加D0的数据放到D10里面了,由于在程序上面用了D10,所以一开始D10保存的数据为0,经过加法指令,D10里面保存数据就是D0,然后通过INC Z0加一指令,让Z0自加1,等于1.然后进入循环第二遍.

第二遍,Z0里面的数据为1,D0Z0这个地址变为D1,ADD D10 D0Z0 D10这条指令把D10(经过第一遍扫描,D10里面保存了D0)加D1的数据放到D10里面了,那么 D10里面的数据变为D0+D1,然后通过INC Z0加一指令,让Z0自加1,等于2.然后进入循环第三遍。

… …

第10遍,Z0里面的数据为9,D0Z0这个地址变为D9,ADD D10 D0Z0 D10这条指令把D10(经过第9遍扫描,D10里面保存了D0+D1+… +D8)加D9的数据放到D10里面了,那么 D10里面的数据变为D0到D9里面全部数据的总和,然后通过INC Z0加一指令,然后退出循环,进入下一步。

M8000常通触点段开M0,当进入PLC下一个工作周期时,由于循环指令里面的程序都是由M0常开触点触发的,这是就不会再触发了,也就是,经过一个PLC的工作周期,就把D0到D9里面的数据加起来,放到了D10里面了。

当然,我们也可以写程序来做一些其他的计算。下面我们来看下另外一个应用案例:

有54个X点,对应启动54个Y点,需要保持自锁,当按下按钮M0时所有输出停止。

面对这样一个要求,在没有学习循环指令之前,你可能会一段一段的写,需要写54段程序,今天,我们来尝试下用FOR指令来写,如下图:

e9b1c21a0fbbc194b6993e57938efffd.png

每次进行扫描都会先把Z0清0,然后进入循环(54次),第一遍Z0=0,这时X000Z0的地址是X000,Y000Z0的地址是Y000,X000触发Y000线圈并形成自锁,通过INC指令Z0自加1;第二遍,Z0等于1,这时X000Z0的地址是X001,Y000Z0的地址是Y001,X001触发Y001线圈并形成自锁,通过INC指令Z0自加1;… …

这样的话,就把本来很冗长的一大段简化成了一小段,节省程序步数的同时减少了编程的时间。

关于FOR指令,除了以上两种,大家平时还有什么用法?

#三菱plc# #循环指令# #工控自动化#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