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逐步回归筛选变量_SPSS进行逐步回归分析

在自变量很多时,其中有的因素可能对应变量的影响不是很大,而且x之间可能不完全相互独立的,可能有种种互作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可用逐步回归分析,进行x因子的筛选,这样建立的多元回归模型预测效果会更较好。

逐步回归分析,首先要建立因变量y与自变量x之间的总回归方程,再对总的方程及每—个自变量进行假设检验。当总的方程不显著时,表明该多元回归方程线性关系不成立;而当某—个自变量对y影响不显著时,应该把它剔除,重新建立不包含该因子的多元回归方程。筛选出有显著影响的因子作为自变量,并建立“最优”回归方程。

回归方程包含的自变量越多,回归平方和越大,剩余的平方和越小,剩余均方也随之较小,预测值

的误差也愈小,模拟的效果愈好。但是方程中的变量过多,预报工作量就会越大,其中有些相关性不显著的预报因子会影响预测的效果。因此在多元回归模型中,选择适宜的变量数目尤为重要。

逐步回归在病虫预报中的应用实例:

以陕西省长武地区1984~1995年的烟蚜传毒病情资料、相关虫情和气象资料为例(数据见DATA6.xls),建立蚜传病毒病情指数的逐步回归模型,说明逐步回归分析的具体步骤。影响蚜传病毒病情指数的虫情因子和气象因子一共有21个,通过逐步回归,从中选出对病情指数影响显著的因子,从而建立相应的模型。对1984~1995年的病情指数进行回检,然后对1996~1998年的病情进行预报,再检验预报的效果。

变量说明如下:

y:历年病情指数

x1:前年冬季油菜越冬时的蚜量(头/株)

x2:前年冬季极端气温

x3:5月份最高气温

x4:5月份最低气温

x5:3~5月份降水量

x6:4~6月份降水量

x7:3~5月份均温

x8:4~6月份均温

x9:4月份降水量

x10:4月份均温

x11:5月份均温

x12:5月份降水量

x13:6月份均温

x14:6月份降水量

x15:第一次蚜迁高峰期百株烟草有翅蚜量

x16:5月份油菜百株蚜量

x17:7月份降水量

x18:8月份降水量

x19:7月份均温

x20:8月份均温

x21:元月均温

1)准备分析数据

在SPSS数据编辑窗口中,用“File→Open→Data”命令,打开“DATA6.xls”数据文件。数据工作区如下图3-1显示。

图3-1

2)启动线性回归过程

单击SPSS主菜单的“Analyze”下的“Regression”中“Linear”项,将打开如图3-2所示的线性回归过程窗口。

图3-2

线性回归对话窗口

3)

设置分析变量

设置因变量:将左边变量列表

  • 1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我会尽力回答你的问题。关于多元有序logistic回归分析,这是一种常见的统计分析方法,用于研究一个有序分类变量和一组自变量之间的关系。SPSS是一种常用的统计分析软件,可以进行多元有序logistic回归分析。 下面给出一个简单的实例教程,供参考: 假设我们想研究一个人的教育程度(有序分类变量,例如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和他们的年龄、性别、职业等自变量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使用SPSS进行多元有序logistic回归分析。 1. 准备数据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数据。我们可以使用样本数据,或者自己进行数据收集。数据应该包含有序分类变量(教育程度)和一组自变量(例如年龄、性别、职业等)。 2. 打开SPSS并导入数据 打开SPSS软件,选择File -> Open -> Data,选择数据文件并导入数据。 3. 进行多元有序logistic回归分析 选择Analyze -> Regression -> Ordinal Regression,进入多元有序logistic回归分析界面。将有序分类变量(例如教育程度)拖入Dependent Variable框中,将自变量(例如年龄、性别、职业等)拖入Covariates框中。点击Model按钮,选择Enter,将所有自变量都加入模型。 4. 分析结果 分析结果将包括回归系数、标准误、z值、p值等。我们可以根据p值来判断自变量是否显著影响有序分类变量。此外,我们还可以使用SPSS的图表工具来可视化回归结果,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分析结果。 以上就是一个简单的多元有序logistic回归分析的实例教程。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