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attcp下载_使用Wireshark分析-以太网帧与ARP协议-IP协议-ICMP-UDP协议-TCP协议-协议HTTP-DNS协议...

实验一 Wireshark的使用

一、实验目的

1、熟悉并掌握Wireshark的基本使用;

2、了解网络协议实体间进行交互以及报文交换的情况。

二、实验环境

与因特网连接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为Windows,安装有Wireshark、IE等软件。

三、 实验步骤

启动Web浏览器(如IE);

启动Wireshark;

开始分组捕获:单击工具栏的 按钮,出现如图1所示对话框,[options]按钮可以进行系统参数设置,在绝大部分实验中,使用系统的默认设置即可。当计算机具有多个网卡时,选择其中发送或接收分组的网络接口(本例中,第一块网卡为虚拟网卡,第二块为以太网卡)。单击“Start”开始进行分组捕获;

图1

在运行分组捕获的同时,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某个网页的URL,如:

当完整的页面下载完成后,单击捕获对话框中的“stop”按钮,停止分组捕获。此时, Wireshark主窗口显示已捕获的你本次通信的所有协议报文;

在协议筛选框中输入“http”,单击“apply”按钮,分组列表窗口将只显示HTTP协议报文。

选择分组列表窗口中的第一条http报文,它是你的计算机发向服务器(www.njxzc.edu.cn)的HTTP GET报文。当你选择该报文后,以太网帧、IP数据报、TCP报文段、以及HTTP报文首部信息都将显示在分组首部子窗口中,其结果如图2。

图2

四、 问题与思考

在实验基础上,回答以下问题:

(1) 列出在第5步中分组列表子窗口所显示的所有协议类型;

(2) 从发出HTTP GET报文到接收到对应的HTTP OK响应报文共需要多长时间?(分组列表窗口中Time列的值是从Wireshark开始追踪到分组被捕获的总的时间数,以秒为单位)

(3) 你主机的IP地址是什么?你访问的服务器的IP地址是什么?

实验二 使用Wireshark分析以太网帧与ARP协议

一、实验目的

分析以太网帧,MAC地址和ARP协议

二、实验环境

与因特网连接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主机操作系统为windows;使用Wireshark、IE等软件。

三、实验步骤:

1、俘获和分析以太网帧

(1)选择 工具->Internet 选项->删除文件

(2)启动Wireshark 分组嗅探器

(3)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如下网址:

http://gaia.cs.umass.edu/wireshark-labs 会出现美国权利法案。

(4)停止分组俘获。在俘获分组列表中(listing of captured packets)中找到HTTP GET 信息和响应信息,如图1所示。

图1 HTTP GET信息和响应信息

(如果你无法俘获此分组,在Wireshark下打开文名为ethernet–ethereal-trace-1的文件进行学习)。

HTTP GET信息被封装在TCP分组中,TCP分组又被封装在IP数据报中,IP数据报又被封装在以太网帧中)。在分组明细窗口中展开Ethernet II信息(packet details window)。

四、问题与思考

1、你所在的主机48-bit Ethernet 地址是多少?

2、Ethernet 帧中目的地址是多少?这个目的地址是gaia.cs.umass.edu的Ethernet 地址吗?

实验三 使用Wireshark分析IP协议

一、实验目的

1、分析IP协议

2、分析IP数据报分片

二、实验环境

与因特网连接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为Windows,安装有Wireshark、IE等软件。

三、实验步骤

IP协议是因特网上的中枢。它定义了独立的网络之间以什么样的方式协同工作从而形成一个全球户联网。因特网内的每台主机都有IP地址。数据被称作数据报的分组形式从一台主机发送到另一台。每个数据报标有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然后被发送到网络中。如果源主机和目的主机不在同一个网络中,那么一个被称为路由器的中间机器将接收被传送的数据报,并且将其发送到距离目的端最近的下一个路由器。这个过程就是分组交换。

IP允许数据报从源端途经不同的网络到达目的端。每个网络有它自己的规则和协定。IP能够使数据报适应于其途径的每个网络。例如,每个网络规定的最大传输单元各有不同。IP允许将数据报分片并在目的端重组来满足不同网络的规定。

在4_1_JoiningTheInternet下打开已俘获的分组,分组名为:dhcp_isolated.cap。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有动态分配IP的实验环境下俘获此分组,此分组具体俘获步骤如下:

1、使用DHCP获取IP地址

(1)打开命令窗口,启动Wireshark。

(2)输入“ipconfig /release”。这条命令会释放主机目前的IP地址,此时,主机IP地址会变为0.0.0.0

(3)然后输入“ipconfig /renew”命令。这条命令让主机获得一个网络配置,包括新的IP地址。

(4)等待,直到“ipconfig /renew”终止。然后再次输入“ipconfig /renew” 命令。

(5)当第二个命令“ipconfig /renew” 终止时,输入命令“ipconfig /release” 释放原来的已经分配的IP地址

(6)停止分组俘获。如图1所示:

图1 Wireshark俘获的分组

下面,我们对此分组进行分析:

IPconfig 命令被用于显示机器的IP地址及修改IP地址的配置。当输入命ipconfig /release命令时,用来释放机器的当前IP地址。释放之后,该机没有有效的IP地址并在分组2中使用地址0.0.0.0作为源地址。

分组2是一个DHCP Discover(发现)报文,如图2所示。当一台没有IP地址的计算机申请IP地址时将发送该报文。DHCP Discovery报文被发送给特殊的广播地址:255.255.255.255,该地址将到达某个限定广播范围内所有在线的主机。理论上,255.255.255.255能够广播到整个因特网上,但实际上并不能实现,因为路由器为了阻止大量的请求淹没因特网,不会将这样的广播发送到本地网之外。

在DHCP Discover报文中,客户端包括自身的信息。特别是,它提供了自己的主机名(MATTHEWS)和其以太网接口的物理地址(00:07:e9:53:87:d9)。这些信息都被DHCP用来标识一个已知的客户端。DHCP服务器可以使用这些信息实现一系列的策略,比如,分配与上次相同的IP地址,分配一个上次不同的IP地址,或要求客户端注册其物理层地址来获取IP地址。

在DHCP Discover报文中,客户端还详细列出了它希望从DHCP服务器接收到的信息。在Parameter Request List中包含了除客户端希望得到的本地网络的IP地址之外的其他数据项。这些数据项中许多都是一台即将连入因特网的计算机所需要的数据。例如,客户端必须知道的本地路由器的标识。任何目的地址不在本地网的数据报都将发送到这台路由器上。也就是说,这是发向外网的数据报在通向目的端的路径上遇到的第一台中间路由器。

图2 DHCP Discovery

客户端必须知道自己的子网掩码。子网掩码是一个32位的数,用来与IP地址进行“按

图2 Parameter Request List

位逻辑与运算”从而得出网络地址。所有可以直接通信而不需要路由器参与的机器都有相同的网络地址。因此,子网掩码用来决定数据报是发送到本地路由器还是直接发送到本地目的主机。

客户端还必须知道它们的域名和它们在本地域名服务器上的标识。域名是一个可读的网络名。

IP地址为192.168.0.1的DHCP服务器回复了一个DHCP OFFER报文。该报文也广播到255.255.255.255,因为尽管客户端还不知道自己的IP地址,但它将接收到发送到广播地址的报文。这个报文中包含了客户端请求的信息,包括IP地址、本地路由器、子网掩码、域名和本地域名服务器。

在分组5中,客户端通过发送DHCP Request(请求)报文表明自己接收到的IP地址。最后,在分组6中DHCP服务器确认请求的地址并结束对话。此后,在分组7中客户端开始使用它的新的IP地址作为源地址。

在分组3和分组7到12的地址ARP协议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在分组3中,DHCP服务器询问是否有其它主机使用IP地址192.168.0.100(该请求被发送到广播地址)。这就允许DHCP服务器在分配IP之前再次确认没有其它主机使用该IP地址。在获取其IP地址之后,客户端会发送3个报文询问其他主机是否有与自己相同的IP地址。前4个ARP请求都没有回应。在分组10—13中,DHCP服务器再次询问哪个主机拥有IP地址192.168.0.100,客户端两次回答它占有该IP同时提供了自己的以太网地址。

通过DHCP分配的IP地址有特定的租用时间。为了保持对某个IP的租用,客户端必须更新租用期。当输入第二个命令ipconfig /renew后,在分组14和15中就会看到更新租用期的过程。DHCP Request请求更新租用期。DHCP ACK包括租用期的长度。如果在租用期到期之前没有DHCP Request发送,DHCP服务器有权将该IP地址重新分配给其他主机。

最后,在分组16时输入命令ipconfig /release后的结果。在DHCP服务器接收到这个报文后,客户停止对该IP的使用。如有需要DHCP服务器有权重新对IP地址进行分配。

2、分析IPv4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