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向上转型 父类是接口_java之向上转型

向上转型

经典案例

public class Animal {

public void eat(){

System.out.println("animal eatting...");

}

}

public class Cat extends Animal{

public void eat(){

System.out.println("我吃鱼");

}

}

public class Dog extends Animal{

public void eat(){

System.out.println("我吃骨头");

}

public void run(){

System.out.println("我会跑");

}

}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nimal animal = new Cat(); //向上转型

animal.eat();

animal = new Dog();

animal.eat();

}

}

//结果:

//我吃鱼

//我吃骨头

当父类对象引用变量引用子类对象时,被引用对象的类型决定了调用谁的成员方法,引用变量类型决定可调用的方法。Animal是引用变量类型,它决定哪些方法可以调用;eat()方法可以调用,而cat是被引用对象的类型,它决定了调用谁的方法:调用cat的方法。

向上转型

子类引用的对象转换为父类类型称为向上转型。通俗地说就是是将子类对象转为父类对象。此处父类对象可以是接口。

Animal animal = new Cat();将子类对象Cat转化为父类对象Animal。这个时候animal这个引用调用的方法是子类方法。

向上转型应注意的问题

向上转型时,子类单独定义的方法会丢失。比如上面Dog类中定义的run方法,当animal引用指向Dog类实例时是访问不到run方法的,animal.run()会报错。

子类引用不能指向父类对象。Cat c = (Cat)new Animal()这样是不行的。

Fu f=new Zi();

1、将子类对象赋值给父类对象,父类对象就成了子类的上转型对象,但是这只能访问从父类继承的方法和变量或者重写的方法。

2、只能让上转型对象调用(访问)子类中与父类有关的成员,子类中自己后定义的成员不能被调用(变量或方法)

向上转型的好处

减少重复代码,使代码变得简洁。

提高系统扩展性。

举个例子:比如我现在有很多种类的动物,要喂它们吃东西。如果不用向上转型,那我需要这样写:

public void eat(Cat c){

c.eat();

}

public void eat(Dog d){

d.eat();

}

//......

eat(new Cat());

eat(new Cat());

eat(new Dog());

//......

一种动物写一个方法,如果我有一万种动物,我就要写一万个方法,写完大概猴年马月都过了好几个了吧。好吧,你很厉害,你耐着性子写完了,以为可以放松一会了,突然又来了一种新的动物,你是不是又要单独为它写一个eat方法?开心了么?

那如果我使用向上转型呢?我只需要这样写:

public void eat(Animal a){

a.eat();

}

eat(new Cat());

eat(new Cat());

eat(new Dog());

//.....

恩,搞定了。代码是不是简洁了许多?而且这个时候,如果我又有一种新的动物加进来,我只需要实现它自己的类,让他继承Animal就可以了,而不需要为它单独写一个eat方法。是不是提高了扩展性?

class Fuc{

public int num=100;

public void show(){

System.out.println("show Fuc");

}

}

class Zic extends Fuc{

public int num=1000;

public int num2=200;

@Override

public void show() {

System.out.println("show Zic");

}

}

public class DuoTai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uc f=new Zic();

System.out.println(f.num);

//System.out.println(f.num2);  编译错误

f.show();

}

}

编译器在编译阶段会先看父类,编译器通过声明对象的类型(即引用本身的类型)在方法区中该类型的方法表中查找匹配的方法。所以起初父类中没有num2变量,你用父类的引用去访问子类的变量编译不会通过,子类可以访问父类,但是父类不能访问子类,因为子类继承了父类。通俗点说就是儿子可以访问父亲,但是你父亲不能访问儿子。

静态方法的调用

class A {

public static void show(){

System.out.println("hhhh");

}

}

class B extends A {

public static void show(){

System.out.println("你哈");

}

}

public class C{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 b=new B();

b.show();

}

}

静态方法不具有多态性,因为

静态和类相关,和对象实例无关,静态方法可以继承和重写,但重写只是形式上的(算不上重写),父类方法并没有被覆盖掉。同名将隐藏。静态方法是被隐藏而不是被覆盖,所以上转型变量调用这个静态方法时,调用的是子类中继承的并且被隐藏的static方法,深层次去理解就是静态方法属于静态绑定,在编译过程中,方法与引用变量类型绑定,编译器看的是父类,所以运行时以声明类型为准,上转型变量调用的是继承且被隐藏的static方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