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差基本偏差代号_系统的了解一下关于公差的理论知识

不知道别的同学怎么样,对我来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对公差的理论知识是很模糊的状态。这个应该也和工作内容有关,之前做的是钢结构类型的,所有的图纸基本上不用标注公差,也就轴需要标注配合和公差,总之,没有系统的了解公差。

后来做了产品的结构设计,出完三维图、导出二维图、外协报价、加工跟进、表面处理要求、产品组装整个产品出来的过程都需要自己参与,因为碰了钉子,才考虑公差标注的重要性。

我还是习惯一问一答的方式写帖,问出简明的问题,给出明确的答案(不是模棱两可)。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存在公差这个概念?(先说我自己的理解)

我的理解:公差就是“理论上的误差”,

解释:比如你要做一个直径为30mm的轴,让机床加工出来,给你一个直径为35mm的毛坯料,这样需要你用车床加工掉5mm(单边车掉2.5mm),才能得到30mm的轴,这样很容易理解。但是,怎么能够得到真正意义上直径30mm的轴?这个是非常困难的,注意"非常”这个副词,其实我想表达的是不可能做到。我们现在做个加工过程,35mm,我们先单边车掉2mm,这个时候是31mm的直径,再单边车掉0.5mm,就得到了直径30mm的轴。同学们要知道,车刀在加工轴的同时,自己本身也在磨损,所以说没有理论上的绝对值,比如你标标注的是正公差,比如说是30+0.01,这个就不是绝对值的概念了,这就是范围的概念,意思是30到30.01这个范围的轴都是合格的。这样的话就可以指定加工工艺,根据机床的加工精度、选择什么材质的刀具、加工几次、每次的进刀量是多少、加工几次需要对一下刀、加工几次需要检查一下尺寸,这样加工出来的轴都是这一个范围内的轴。

说到这里应该能理解公差存在的意义。

第二个问题:什么是公差?

理论上上的公差包含:尺寸公差和几何公差

接着:什么是尺寸?

尺寸通常分为线性尺寸和角度尺寸。

这里延伸一下:我们经常在图纸的技术要求中看到这样一句话:未注线性尺寸公差按照GB/T1804-2000-m级,这里的就是单单对线性尺寸公差做了要求。

第三个问题:什么是尺寸公差?

其实公差我们能看出来就是差,差就是一个数减去一个数,这里的公差就是范围的概念,对尺寸公差来说就是上极限偏差减去下极限偏差的绝对值。

比如直径是30mm的轴,上极限偏差减去下极限偏差的一个范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说公差就是公差带。

公差就是公差带。

要确定公差带的位置就要知道公差带代号,公差带代号就是26个英文字母中去掉5个容易混淆的,还有2个字母组成的,28种。孔用大写字母表示,轴用小写字母表示。

提升一下:为了确定公差带位置引入了公差带代号的理论表示。

为了确定公差带大小引入了公差等级,即用IT表示的那个。

所以要在工程图中标注公差,就得标注公差带代号和公差等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