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计算tfidf sklearn计算

2 篇文章 0 订阅

利用python 计算文档的tfidf,步骤大概如下:

读入文档,对文档进行分词,每一段为一个字符串,分词用空格隔开,读入文档是一个长度为该文档段数的列表。

利用vectorizer生成词频矩阵X , 再利用tfidftransformer 生成tfidf矩阵。

代码如下:

import jieba
import numpy as np
from sklearn import feature_extraction
from sklearn.feature_extraction.text import TfidfTransformer
from sklearn.feature_extraction.text import CountVectorizer


text = """
由张一山与唐艺昕主演的新版《鹿鼎记》备受争议,魔改的剧情和夸张的演技让人无法直视。作为主演的张一山承受了大部分观众的炮火,受尽无数吐槽。而在剧中扮演韦小宝老婆之一苏荃的朱珠却在采访中直面差评、硬刚网友,为张一山洗白。
尽管大家已经做好了翻拍不如原版的准备,然而还是没有想到这一版本《鹿鼎记》会如此不尽人意,开播前有多受网友期待,开播后就让人感到有多失望。
张一山版《鹿鼎记》在经历了剧情魔改、演员演技浮夸这一系列重创后,最终评分惨不忍睹。
原以为有“戏骨”张一山坐镇扛剧,这部剧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谁曾想整部剧最大的槽点就是张一山本人。
过于浮夸的演技,油腻做作的肢体语言,被网友称为“猴式演技”,还有网友无情吐槽张一山“像被鞭子抽了三年的心酸小瘦猴在努力假装快乐活泼”。
而朱珠在剧中扮演的则是韦小宝的御姐老婆苏荃,性格大气沉稳、临危不惧。朱珠所饰演的苏荃其实也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演技总体来说还是有些流于表面,没有让整部剧口碑力挽狂澜。
或许是戏份不多的原因,朱珠在这部戏中并没有被过多讨论,网友的炮火主要还是集中在主演张一山身上。不过朱珠参演的另外一部剧《大秦赋》也同样备受争议,并且戏份过多的朱珠还受到不少吐槽。
《大秦赋》这部剧算是高开低走的典型,集结了张鲁一、段奕宏、邬君梅等演技派的历史大剧,是网友们相当期待的一部剧,朱珠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代美人赵姬。
作为秦始皇嬴政的生母,赵姬戏份过于拖沓,与嫪毐的情爱纠葛缠绵不断,被网友吐槽将《大秦赋》演成了《大情妇》或者是《嫪毐传》。
赵姬这个角色若是演好了定能圈大波粉丝,不过朱珠却将其演绎成了只会傻笑的“傻白甜”,美则美矣,然而没有了灵魂。
这边朱珠自己已经受到吐槽不断,受访时还是为旧搭档张一山发声,与给出差评的观众正面刚。
朱珠表示张一山虽然看起来古灵精怪,其实是非常成熟并且大男人的一个人,心里也是非常有数。
"""

word_list = text.split("\n")
word_list
new_word_list = [i for i in word_list if i != ""]
new_word_list

corpus = [" ".join(jieba.cut(w)) for w in new_word_list]
corpus

# 必须转成 英文的文本格式,就是 一段话,是一个corpus的单元,但是这一段话必须是 字符串, 用空格分开。

vectorizer = CountVectorizer()
X = vectorizer.fit_transform(corpus)
word = vectorizer.get_feature_names()
word
freq = X.toarray()
freq

transformer = TfidfTransformer()
tfidf = transformer.fit_transform(X)

tfidf.toarray()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