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的备份以及恢复方案

​ 本文开始我们会介绍HBase关于Backup/Restore的方案,虽然HBase2.0的release 版本里面并不会带有该功能,但是我们ApsaraDB for HBase会对应的提供该功能。我们经常会听到“某某某DBA误操作把整张表删了”,“某某磁盘故障,造成数据库的某个库的数据全部损坏了”。这种由于外在和内在的原因造成的数据不可靠,最终会给用户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所以基本上所有的数据库都会对应的提供Backup/Restore的方案,以防用户误操物理上删除了一整个表或者别的问题造成的悲剧; 一般通过定时的做备份无论是全量数据做备份还是对增量数据做备份,此外一旦遇到上面提到“悲剧”,通过一键命令就可以恢复数据;

​ 本文开始我们大概的文章架构是:常见的数据库backup/restore方案;云HBase的Backup/Restore方案;我们接下来的工作计划;

1.常见的数据库backup/resotore方案

​ 单机的数据库有Mysql,pg等,一般的话,Mysql的备份的话,可以有备份数据文件的方式到本地磁盘,也有直接进行逻辑备份,操作的sql语句;其他的单机数据库使用的技术也是差不多;

​ 分布数据库的话cassandra的话,也是对数据做快照,然后copy 文件到一个备份的地方,增量备份的话使用备份wal log的方式,但是存在问题是:恢复的话,需要恢复到对等的拓扑结构的集群,再次增量备份wal的话会存在多倍的网卡开销;

​ 现在来大概介绍HBase的备份和恢复的机制,和单机数据库对比的话意义不大。全量数据备份的话,HBase会对本地文件做一个snapshot,然后通过mr的方式将数据文件copy到一个特定的指定地方,增量备份的话,通过将wal log转换为Hfile,然后copy到远端一个特定备份的地方。这种增量备份是主要备份wal log,且是指定时间的做备份,一天或者一周。

​ 对于恢复模块的话,可以是全量的数据恢复以及增量的数据恢复,基本的逻辑都是将文件copy到HDFS上,然后做一次bulkload即可将数据恢复回来。

2.云HBase的Backup/Restore方案

​ 这里分别从4个方面进行介绍,主要是:常见使用方法,全量数据备份和恢复,增量数据备份和恢复,我们即将提供的一些特定功能。做

​ ApsaraDB for HBase提供的数据备份 可以支持备份到不同地区的HDFS,也支持备份到OSS上面。大概的逻辑可以参考下面的图:

BACKUP_RESTORE

原文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