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7 NFS文件共享存储服务教程

CentOS 7 NFS文件共享存储服务教程
一、前言
NFS(Network File System)意为网络文件系统,它最大的功能就是可以通过网络,让不同的机器不同的操作系统可以共享彼此的文件。简单的讲就是可以挂载远程主机的共享目录到本地,就像操作本地磁盘一样,非常方便的操作远程文件。
二、准备
我们需要两台CentOS7机器,我们用虚拟机做测试,分别做NFS服务器和客户端,配置如下:

NFS服务器ip:172.18.136.206。
客户端ip:172.18.136.207。

我们要实现的目标是:在NFS服务器上共享一个目录,在客户端上可以直接操作NFS服务器上的这个共享目录下的文件。
三、NFS服务器配置*

1.首先使用yum安装nfs服务:

yum -y install rpcbind nfs-utils
2.创建共享目录

mkdir /data/test/
chmod 755 -R /data/test/ 
3、配置NFS
nfs的配置文件是 /etc/exports ,在配置文件中加入一行:用vi 打开
vi /etc/exports
 加入一句代码
/data/test/ 172.18.136.207(rw,no_root_squash,no_all_squash,sync)

这行代码的意思是把共享目录/data/test/共享给172.18.136.207这个客户端ip,这样客户端才有权限连接进来,否则无法连接。
括号里的内容是权限参数,其中:
rw 表示设置目录可读写。
sync 表示数据会同步写入到内存和硬盘中,相反 rsync 表示数据会先暂存于内存中,而非直接写入到硬盘中。
no_root_squash NFS客户端连接服务端时如果使用的是root的话,那么对服务端分享的目录来说,也拥有root权限。
no_all_squash 不论NFS客户端连接服务端时使用什么用户,对服务端分享的目录来说都不会拥有匿名用户权限。
如果有多个共享目录配置,则使用多行,一行一个配置。
保存好配置文件后,需要执行以下命令使配置立即生效:
exportfs -r

4.设置防火墙
(1)、找到/etc/sysconfig/nfs 用vi 打开
vi /etc/sysconfig/nfs
#添加以下代码
RQUOTAD_PORT=1001
LOCKD_TCPPORT=30001
LOCKD_UDPPORT=30002
MOUNTD_PORT=1002
保存好后,将端口加入到防火墙允许策略中。执行:
(2).配置防火墙策略
firewall-cmd --zone=public --add-port=111/tcp --add-port=111/udp --add-port=2049/tcp --add-port=2049/udp --add-port=1001/tcp --add-port=1001/udp --add-port=1002/tcp --add-port=1002/udp --add-port=30001/tcp --add-port=30002/udp --permanent

firewall-cmd --reload  #重新加载
 
5.启动服务:

systemctl start rpcbind
systemctl start nfs

加入开机自动启动:
systemctl enable rpcbind
systemctl enable nfs

nfs服务启动后,可以使用命令 rpcinfo -p 查看端口是否生效。
服务器的后,我们可以使用 showmount 命令来查看服务端(本机)是否可连接:

[root@localhost ~]# showmount -e localhost
Export list for localhost:
/data/test 172.18.136.207 #看见这台客户端服务器就代表你已经配置成功了!

6.客户端配置  
(1)、安装rpcbind、nfs-utils 服务
yum -y install rpcbind nfs-utils
(2)、挂载远程nfs文件系统 
mkdir -p /mnt/test
mount -t nfs 172.18.136.206:/data/test /mnt/test/ -o nolock,nfsvers=3,vers=3
如果不加 -onolock,nfsvers=3 则在挂载目录下的文件属主和组都是nobody,如果指定nfsvers=3则显示root。
如果要解除挂载,可执行命令:

(3)、umount /mnt/test #解除的时候要确保其他程序没有占用文件夹。以及没有窗口在文件夹里面

3.开机自动挂载 
(1)如果按本文上面的部分配置好,NFS即部署好了,但是如果你重启客户端系统,发现不能随机器一起挂载,需要再次手动操作挂载,这样操作比较麻烦,因此我们需要设置开机自动挂载。我们不要把挂载项写到/etc/fstab文件中,因为开机时先挂载本机磁盘再启动网络,而NFS是需要网络启动后才能挂载的,所以我们把挂载命令写入到/etc/rc.d/rc.local文件中即可。

[root@localhost ~]# vim /etc/rc.d/rc.local
#在文件最后添加一行:
mount -t nfs 172.18.136.206:/data/test /mnt/test/ -o nolock,nfsvers=3,vers=3

提示:在centos7中,/etc/rc.d/rc.local的权限被降低了(其他版本系统可能不一样,这里要根据系统版本而定),所以需要赋予其可执行权限, 否则开机不会启动
chmod +x /etc/rc.d/rc.local 
按照以上测试已经配置完成了 现在验证一下

(2)、也可以在该文件/etc/fstab中挂载。使用 vi 打开 文件/etc/fstab添加内容:
172.18.136.206:/data/test /mnt/test/ nfs defaults 0 0

查看挂载结果,在客户端输入 df -h
[root@localhost mnt]# df -h
文件系统 容量 已用 可用 已用% 挂载点
devtmpfs 1.9G 0 1.9G 0% /dev
tmpfs 1.9G 0 1.9G 0% /dev/shm
tmpfs 1.9G 12M 1.9G 1% /run
tmpfs 1.9G 0 1.9G 0% /sys/fs/cgroup
/dev/mapper/centos-root 46G 1.3G 44G 3% /
/dev/sda1 1014M 193M 822M 20% /boot
tmpfs 378M 0 378M 0% /run/user/0
172.18.136.206:/data/test 46G 1.8G 44G 4% /mnt/test # 这条就是代表已经成功连接nfs
现在可以在客户端 /mnt/test 目录下新建 删除文件。然后去nfs 服务器查看是否正常做到文件同步。

至此CentOS 7 NFS文件共享存储配置完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